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阜宁让农村人居环境“靓”起来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描绘乡村振兴画卷
2021-03-16 07: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新华日报记者 张文婧  

改造提升16个灾后重建点、181个新型农村社区和18个自然村庄、传统村落,全部打造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明确旅游公路2号线、国省干道、“两高”沿线及环镇道路沿线为县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对42条示范线两侧200米-500米范围内进行重点提升……2020年阜宁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以美丽阜宁建设行动为统揽,实现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全域全面升级。

比学赶超,创新整治有“高度”

近日,阜宁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家到”现场推进会拉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比拼:县领导当“裁判员”,现场评比打分;乡镇党委书记当“解说员”,讲解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条线部门负责人当“点评员”,对工作质量和效率做点评;群众代表作为“监督员”,现场提出问题……通过全程直播、全程解说、集中观摩、现场打分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线现场“大比武”。

让治理成果公开透明,让各示范线、示范点在评比中找差距、找榜样。目前,全县已建立“周通报、月观摩、季评比”工作机制,为更高水平、更高频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加码。

坚持农村人居环境系统性综合整治。围绕村容村貌、田容田貌、河塘整治、垃圾治理、绿化提升等内容,结合农房改善工作,阜宁重点突出示范线“1+N”拆除工作:“1”即低矮破旧房屋,“N”即房屋周边破旧废弃厕所、圈舍、违章建筑等农村“三件宝”。截至去年,全县累计拆除房屋42829户,示范线沿线拆除低矮破旧房屋1656户,拆除农村“三件宝”8000多处,从根本上提升沿线人居环境风貌。

整合资金,2020年,全县累计投入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共计16.6亿元。针对重点重抓的项目进行逐项奖补,镇级重点打造的村(居)达到县级标准的一并给予奖补;以“镇实施、县奖补”的方式,激励各镇区开展全域垃圾分类。

就地取材,彰显历史留“乡愁”

“这几年家乡大变样,环境好了,住得也舒坦,家门口就有旅游公路,绿化带也成了一景。”提起如今的生活,阜宁县羊寨镇世明村村民高为领竖起大拇指。

在提升全县村容村貌上,阜宁县没有搞“大拆大建”,而是就地取材、精雕细琢,利用“边角料”,对乡村道路、房屋建筑进行改建。将入镇、入村示范线改造为花草景观大道,种植本土树种、花草;社区增加了墙壁画、“土味”宣传栏;在全镇区域内以村为单位开展老物件收集,将拆除破败建筑遗留的建筑材料再利用,用于新建围墙及其他构造物,使乡村在“换新颜”的同时,保留地方农耕韵味。

“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与地方文化结合起来,是我们的设想,也是下一步规划。”阜宁县委书记徐华明说,全县将围绕红色文化、古黄河文化、沙文化、马良文化等文化元素进行挖掘,及时挖掘保护一批年代久远的古井、老树、老屋等“乡愁”标志,彰显地方历史特色,为全域旅游提供更多文化支撑。

目前,阜宁县共创成省级、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各3个;创建美丽宜居村庄237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081个。

全民参与,共治共享有“温度”

“家门前废弃的旱厕、圈舍、草堆不好看,一到了夏天,特别容易滋生蚊虫。现在将原有的拆除,重新进行规划,看起来清爽多了。”羊寨镇世明村党总支书记王园园介绍,2020年,羊寨镇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各自负责家前屋后,逐户去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使各村村居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不仅要提升看得见的“风景”,还要改变看不见的“习惯”,通过调动居民自身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整治的内生动力。

古河镇建立“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横向评比机制,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观摩评比,并开展“环境整治随手拍”活动,村民可随时随地进行监督,将拍到的问题反馈到村委会。益林镇蟠龙村鼓励村庄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获得的奖励积分可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兑换生活日用品。

“我们计划把村里中心公园内外的环境进行集中清理。”古河镇张秦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兵告诉记者,自己把这事儿跟村民们一讲,第二天就有十几个人来报名,志愿服务。“现在已经完成了70%,再有一个星期就能全部结束。”

责编:王紫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