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人社厅推出“八大民心工程”
2021-04-09 0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心婷  

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动员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广大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八大民心工程”。4月8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八大民心工程新闻通气会,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健出席发布会并对“八大民心工程”进行解读。

陈健介绍,推出“八大民心工程”,一方面是聚焦人民群众的诉求、问题和现实利益,为群众办实事、为基层解难题、为企业赋能量。另一方面,更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对具体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一套有效解决具体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以就业岗位扩容、助力企业发展、提高待遇水平、激发人才活力、和谐劳动关系、开展精准帮扶、化解风险隐患、提升服务效能八个方面为抓手,“八大民心工程”覆盖人社部门所有业务板块,紧扣“民心”二字,让群众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福祉。

“八大民心工程”各项举措中不乏许多群众极为关切的问题。就业岗位扩容量“定心”工程中提出,将加快落实《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若干措施》,新增公益性岗位7000个;开发5万个见习岗位,组织3.5万人参加见习;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不少于160万人等举措。激发人才增活力“舒心”工程提出建立世界前200强高校博士毕业生进站招收资助“绿色通道”、开展新兴职业领域职称评价探索、建立技能人才评价技术资源快速响应机制等举措。陈健表示:“人才是第一资源。我们要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舒适宽心的发展环境,让江苏成为各类人才安居兴业的乐土。”此外,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省定最低标准至每人每月173元;推进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提标;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被纳入待遇水平稳增长“暖心”工程重点工作。

除了给群众带来最切实的民生福祉,“八大民心工程”还从化解风险、人社服务等方面出台措施,为政策的落地实施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效能提水平“贴心”工程提出,计划年底前所有地市实现10个以上“一件事”打包办、20个以上高频事项提速办;推进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和12333智能服务全面上线运行;推进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用”;基本实现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资格“无声”认证;全面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省内不用办、跨省不用跑”等措施。陈健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把制定政策和做好服务牢牢结合起来,把政策的良好效应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对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督促指导,并以工作专报形式对全省系统面上情况定期通报,集中宣传重大活动、特色亮点、鲜活经验,推动“八大民心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人民群众得到真切实惠。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