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 | 徐士坤:为一江清水北上奉献青春
2021-07-08 07:33: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4年8月,满怀对水利事业的热爱和崇敬,大学刚毕业的徐士坤就考进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都水利枢纽,成为江苏省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第三抽水站管理所一名普通的泵站运行技术工人。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短短的六七年时间,他就从一个初出茅庐的书生成长为一线岗位的行家里手,多次在省和全国职业技能竞赛中拔得头筹,先后荣获“江苏省水利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2014年8月,徐士坤一入职就被抽调到了南水北调邳州站参与工程运行管理与机电设备维修养护工作。“来到邳州站才知道原来这里就是南水北调输水泵站,也才知道小时候流经自家田边的水就是北上的汩汩清流。我心里禁不住想:哇,原来我一直离国家工程这么近。我一定要干好这份工作。”正是这样朴素的家国情怀让年轻的徐士坤充满激情,很快成了同事眼里的“工作狂”。

每年的12月至来年5月,正是江苏境内南水北调工程向山东省送水的任务期。输水线上各梯级泵站都严阵以待。2016年3月,邳州站正在执行年度调水出省开机运行任务,突然远处传来“嘣嘣嘣”声。原来是下游河道水草量猛增,五台清污机安全销被剪断,只剩一台正常运行。若不及时修好清污机,水草聚集严重时不得不关闭全站机组,这将导致整条运西输水线上的泵站全部停运。刚下大夜班的徐士坤听到这个消息后,不顾劳累,和其他几名同事迅速赶往现场抢修,二话没说立刻下水,冰凉刺骨的河水淹到了腰部。徐士坤一手抓住栅条,一手扯开水草,和同事们争分夺秒维修,保证了清污机的正常运行。

“多年来,只要遇到难题,他都是第一个冲到前面的。坚定的信仰、正确的态度、积极的工作,这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决定因素。这些特质在徐士坤身上都具备。”管理所副所长何小军非常欣赏徐士坤的敬业精神。正因为看中了徐士坤面对困难的韧劲,上级陆续把很多任务交给他。创建省内沿线泵站工程的第一个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编写邳州站运行作业指导书……徐士坤都完成得很出色。

机器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被徐士坤视为学习的宝贵机会。“不怕动脑也不怕动手,机器出问题,他深更半夜也会赶到现场。”这是师傅周传福对爱徒的评价。今年农历春节前夕,江都第三抽水站的低压系统备用电源自动投切功能出现故障,给泵站排水带来很大安全隐患。接到任务后,徐士坤赶忙找来电气图纸研究备用电源自动投切原理,迅速找到故障点,但仓库里的备品备件却没有相同功能的,情急之下徐士坤自制备件,故障得到了及时处理。

严师出高徒,管理所高级技师周传福被称为技术上的“定海神针”。对徐士坤这个好苗子,他恨不得把全身“武艺”倾囊相授,调教也是相当严厉。教学上故意给徐士坤设置了不少“障碍”:“平时有一些设备就不买了,我拿来原材料,让小徐自己设计画图自己制作。”设计方案三番五次被师傅推倒重来,徐士坤好学不服输的劲儿被充分激发起来。

“江苏水利看江都。我们有一支培养人才的精锐部队,有鼓励创新研究的平台和岗位,要让年轻人在这里有事可干,有重要的事可干。”省江都水利管理处副主任周灿华表示。好的平台加上好学上进的精神,徐士坤的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去年,为准备第八届全国水利行业(泵站运行工)技能竞赛,徐士坤5个多月基本不回家,一天的学习和训练在18个小时左右。妻子朱万华说,“家里好像多了一个高考生。”最终徐士坤一举夺魁,成为全国冠军。

如今江都水利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徐士坤身上也得到延续,在他周围聚集了一群好学肯干的小伙伴。徐士坤说,“脑子里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手上有过硬的实践本领,心里有水利人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一江清水北上贡献年轻人的力量。”本报记者 汪 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