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最美人物”孙景南:美哉,东方“女焊神”!
——记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孙景南
2021-07-15 08:12:00  来源:新华日报  

留着学生头的她,站在“江苏最美人物”的录制舞台上,每每听到主持人或同事介绍她的先进事迹,会有些害羞。这位温柔恬静的女子,就是同事口中“跃跃欲试的战士”、业界眼中的东方“女焊神”——孙景南。

车间里,穿上防护服,戴上头盔的孙景南俨然另一幅模样。拿起焊枪,令普通人望而生畏的四射火花像是给她助威,孙景南眼神坚定,下手稳准。

今年50岁的孙景南,是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一名从业30年的“老焊工”。因为热爱,心无旁骛选择这个常被称为“男人职业”的她,三十载风雨无阻刻苦钻研,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大工匠等诸多荣誉,成为中国中车公司首席技能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很多人问我,我的初心是什么,我思考了很久,就是干好自己的本职。”孙景南说。

2000年,为了站上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风口,中车浦镇公司与国际著名的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作,承接上海明珠线城市轨道项目。公司派出孙景南等一批员工,前往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深造。

在法国学习期间,她不仅学会了法语,而且凭借刻苦学习的劲头、一丝不苟的钻研作风,赢得阿尔斯通工程技术人员的拍手称赞。

一次作业中,要焊接一种铝合金,间隙2到3毫米,法国工人怕焊穿决定放弃。“让我来,我能焊好。”孙景南拿起焊枪,来了一次漂亮的作业,让法国工人大为惊叹。在后续项目执行中,只要遇到问题,外方专家都会直呼:“Madam Sun,这只有你能焊!”

短时间内学语言、学技术、攻难题,专注与坚守,是成就“女焊神”的关键词。凭着这股肯钻研的韧劲,孙景南带着“徒弟们”一次次登上焊接技术的“金字塔尖”。

两年前,中车浦镇公司接到苏杭线项目,这是公司承接的第一个全焊接B型车体项目。车体结构相当复杂,没有成熟工艺可供借鉴。首列车试制时最关键部位——底架框架枕梁部位K型接头的一条B级焊缝,其检验等级和焊接难度都是最高的。按照技术要求,返工两次仍不合格就必须报废,当时有1台车因此报废,损失非常大。

“不能影响生产进度,我上!”孙景南带着徒弟伍云翔、郭毂,白天做工艺评定和工作试件培训,晚上上车焊接,常常干完活已是第二天的凌晨。一连操作6台车,首列车保持无返工记录,射线一次探伤合格率达100%。后来,师徒还总结形成了针对这种K型接头的B级焊缝焊接先进操作法,经过培训,14人掌握操作技术,苏杭线的射线探伤合格率达到了100%,完全满足生产要求。

细数“女焊神”的焊接成果,数不清的“独创”最耀眼:成功攻克18毫米铝合金窄间隙焊接极限难题,独创铝合金槽焊摇摆焊接操作法,解决了槽焊缝根部熔深不达标的技术难题;采用0.8毫米直径不锈钢焊丝,提炼不锈钢超薄板MAG焊异型接头先进操作法,成功解决0.8毫米不锈钢超薄世界焊接难题,产品合格率达100%,在国际项目上全面推广;独创铝合金中空型材焊接修复方法,创造焊接修补技艺传奇,成为焊接缺陷修复“良药秘方”……仅仅是焊接修补技术的广泛应用,每年就可节约成本费用300多万元。

在和谐号、复兴号系列轨道交通客运装备技术创新,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国产化,“一带一路”轨道装备国际化等重大项目攻关上,这些“独创”展示了“中国创造”的巨大能量。

“孙师傅,电焊干久了,对皮肤有影响吧?”刚入职时,焊工王桂香怯怯地问师傅。“焊接有弧光,虽然戴着面具,但是伤害还是不可避免的。手上有焊疤、脸上长斑点,可是你看看这一条条整齐规整的焊缝,心里不更开心吗?”孙景南坦然一笑,让王桂香此生难忘,“焊接和女焊神真美!”

如今的孙景南,是中车浦镇公司600多名焊工的“总教头”。以孙景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公司生产一线焊接员工技能提升的工作大课堂,也是公司焊接技术攻关、重大项目执行的重要基地。她带的徒弟中,既有获得全国劳模殊荣的“80后”骨干,也有拿到高级技师证书的“90后”新力量。

“师傅,你是我们永远的女神。”徒弟们送上的水晶奖牌上,镌刻着这样一排简单却热情的文字。

本报记者 许雯斐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