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江苏省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2021-07-26 14:1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作出庄严承诺。铿锵有力的八个字,背后是百年大党的血脉延续、伟大事业的薪火相传,更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青春希望。

为深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下发《关于在青少年中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广泛开展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增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希望的责任感使命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教育实践是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活动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集中性活动带动日常性工作持续深化。今年将重点组织好四个方面的活动:一是深入宣传宣讲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注重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充分运用动画、短视频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策划推出H5、一图读懂等新媒体产品,宣传阐释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青年骨干宣讲团走进校园宣讲,依托“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少年志”学习成长平台等开设专题专栏,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真切感受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期望。二是深化拓展“四史”学习教育。将“四史”内容全面融入学校思政课程、校园文化和教育实践,持续深化“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百万师生共上‘四史’大课”“师生共讲党史课”“思政名师大巡讲”等活动,帮助广大学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组织开展“重走五万里红色新安路”大型融媒体活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给淮安市新安小学重要回信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结合“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开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三是广泛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宣传教育。组织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院长)、中小学书记校长讲好“开学第一课”,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全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示范观摩活动。广泛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班团队活动,举办全省大学生专题演讲、征文比赛、第六届江苏省中学中职学校“微团课”大赛等,组织“强国有我大家谈”活动,组织电影《童年周恩来》观后感征集活动,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浓厚氛围。四是精心组织“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社会实践。通过暑期实践,让广大青少年在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大学生层面,结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乡村、社区、西部等基层一线,开展义务支教、文艺展演、农技培训、关爱帮扶等;中学生层面,精心组织2021年全省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建300余个省级重点团队开展研学体验、志愿服务和社会调查;小学生层面,广泛开展“我是美丽江苏小主人”实践活动,策划推出“乡村振兴我点赞”“家乡变化我来说”等项目。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活动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小学德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有机统一起来,统筹谋划、共同推进,以贴近青少年实际、创新方法手段,增强针对性、贴近度、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综合运用各类媒体加强对各项活动信息的宣传发布,及时推出反映各地各有关部门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