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敬业奉献,让平凡的岗位熠熠生辉
2021-08-25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日复一日,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们坚守在每一个平凡岗位?又是什么样的力量鼓舞他们作出一项项不平凡的贡献?在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江苏省道德模范候选人中,有这样一群奋斗者,他们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光和热,为社会、为祖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白衣逆行担使命,敬业奉献守初心。”这是我国重症医学学科领军人物邱海波的生动写照。“ICU医生是为重症患者而生的,重症患者在哪,我就应该在哪。”这是邱海波的坚定誓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邱海波作为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专家、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奔赴武汉。曾经有人劝他,作为专家组成员,每天都到病房亲自动手,有些“大材小用”了,但他却始终坚守在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等医院的重症病区,近距离救治重症患者,成功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邱海波在“抗疫前线中的前线”冲锋陷阵,生动诠释了“时代英雄”的精神内涵。

更多人坚守在最平凡的岗位,他们用精益求精的匠心、一流的技术,让平凡的岗位熠熠生辉。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孙景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19岁那年,孙景南进入焊工行业,到如今一干就是31年,成为掌握铝合金、不锈钢、碳钢车体焊接技术的全能型专家。她全程参与了我国“复兴号”250动车组、160动车组的研发和制造。2000年,浦镇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作承接上海明珠线城市轨道项目,孙景南被派往阿尔斯通公司接受培训。第一天,“洋考官”要大家完成高难度的铝合金侧墙焊接,孙景南凭借过硬的焊接技术得到了满分,“洋考官”夸赞她是“东方女焊神”。如今,在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也穿梭着她焊接的车辆。

干劲、闯劲和钻劲,是寻梦、追梦和圆梦的基石。闲不下来的“人形永动机”,是同事、朋友送给国网无锡供电公司电缆运检中心主任兼党支部副书记何光华的称呼。孩子的病床旁,她通宵达旦撰写研究报告;出差的火车上,她连线专家团队讨论课题,组织线上会议进行技术攻关;业余时间里,她向全国专业技能人员直播网课……历时8年,何光华带领团队全球首创“高落差高压电缆线路无损施工技术”,除了在全国规模化应用,还成功输出到德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创造经济效益逾11.2亿元。

职责所在,哪计个人得失?那一个个默默无私奉献的背影,是那么普通,又是那么高大。

“我来!”这是抗疫期间郑瑞强的口头禅。从去年1月到今年2月,作为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累计有200天奋战在武汉、新疆、大连、石家庄等地抗疫一线。对于一线医护人员来说,气管插管、支气管镜肺泡灌洗吸痰、ECMO等都是高危操作,被感染的风险极高。郑瑞强总是笑着说,“年轻医生需要多保护,危险操作还是由我来上吧。”被称为“重症八仙”之一的郑瑞强,是最早一批去武汉、也是最后一批撤离武汉的专家之一,他始终直面挑战,用精湛的医术创造生命的奇迹。

连续20多天,平均每天爬楼90余层,常人都嫌累,何况她曾经做过肺部切除手术!她就是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锦绣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霞云。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曾因罹患肺癌切除了部分肺叶的陈霞云克服身体不便,毅然冲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走遍社区的楼栋,落实一项项具体的防疫措施。陈霞云的肺活量比常人小很多,每次爬楼都会喘得上气不接下气。但疫情面前,她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我们不能抱着侥幸心理,万一漏掉了一个人,那前期大家的努力就都白费了。”

大雨滂沱、洪水汹涌时,他连续奋战,帮助群众排涝抢险、复工复产;化工厂爆炸事故处置过程中,他冒着爆炸、中毒、高温、浓烟、腐蚀、灼伤和坍塌的危险,参与地毯式排查、搜救;去年年初疫情肆虐时,他又是第一个递交请战书去隔离点执勤备战、执行病毒消杀任务;疫情稍退,洪峰迭起,江苏多地告急,他和队友们连续辗转三地,整整40天战斗在险滩激流……每一次,他都赴汤蹈火、坚定如磐。他,就是淮安市淮安区翔宇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陈新宽。

广阔农村气象新,条条幸福大道的铺设,离不开一批兢兢业业的农村干部。他们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带领乡亲们建设美好家乡。

把脏乱差的“落后村”打造为“全国紫菜第一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连云港市连云区前三岛乡党委副书记,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立祥这些年来迎难而上,做群众致富的带头人。2000年,张立祥任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后,转变发展思路,带头发展紫菜养殖、加工产业,黄窝村由此走上“小康路”,变身“黄金窝”,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从几千元增长到4万元。村集体经济好了,张立祥又带领全村干群实施村庄绿化、民居出新、欢乐渔家等七大类近百个项目,美化村庄环境,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甜。□ 本报记者 顾星欣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