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浓浓母爱为困苦孩子撑起一片天
——记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张矾
2021-08-30 09:5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史伟 朱文军  

8月25日上午9时许,一辆半新的五菱面包车驶入泗阳县裴圩镇新四村,在一处门前种满玉米的旧瓦房前停下。“燕闺女、春艳闺女快出来,妈妈来了,陪着助学叔叔阿姨来看你们了!”张矾一下车就大声喊着。

“妈妈!”“张妈妈!”“好想你啊,我今天一大早就在等你了。”张矾的“闺女”们从院内奔出,亲昵地围上来。

张矾,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会长、泗阳县总工会副主席(兼)、宿迁市志愿者总会副会长。在那些受资助的困苦孩子心中,她是最亲的“张妈妈”。

出生于泗阳普通农家的张矾,童年时曾因贫困辍学。幸运的是,在她最困难的时候,一位好心人伸出援手,用10年时间帮助她读完小学、初中。那时,张矾就暗立下一个心愿:“受过恩情就要回馈,自己有能力了就要去帮助别人。”长大后,张矾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践行自己的诺言,坚持做一名爱的“接力者”。

从2004年加入“感恩中国”志愿服务组织,参加泗阳县“一对一”爱心助学活动,到2011年创建民间助学组织,成立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并启动实施“授渔计划”带动受助家庭勤劳致富……在张矾爱心善举的影响下,协会志愿者队伍已有160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其中共产党员500余人。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从2011年资助8个孤儿开始,到如今已有426个孩子接受帮助,其中有30多人考入大学、6人走上工作岗位。

张矾资助的困苦孩子,大多来自单亲家庭或父母患有重病,有的甚至失去了双亲。特殊的成长环境,使得这些孩子更加需要亲情陪伴和心理疏导。张矾120平方米的住房,成为孩子们可以随时回归的“春晖小家”。在这里,因为有了“家人”不离不弃的相伴,他们不再孤独、不再无助。

8岁的丽丽在张矾的怀里带着甜蜜的哭腔说“今天我有妈妈了,可以喊声‘妈妈’了”;一直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孤僻的小德在张矾腿上写下“妈妈,我想你了”;被嘲笑没有家、没有妈妈的小宇,“回家”后在张矾怀里哭着说“你就是我的妈妈,我有妈妈”……凭着一颗滚烫的慈母之心,张矾让无依无靠的困苦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一载春夏秋冬,3000多个日日夜夜,她让孩子们得到爱的关怀。

面对困苦孩子,张矾亲如生母,2013年刚见到受助儿童小唐时,孩子瘦得皮包骨头,蜷缩在一张椅子上。“看到孩子的第一眼我就心疼。孩子爷爷年纪大身体不好不能照顾他,我当即把小唐接到家里。一开始孩子连荤菜都吃不下,我和母亲一点点给他增加营养。慢慢孩子身体好了,性格也开朗了。”

“‘儿子’小唐现在在部队,1.8米大高个,可帅了!”“我们家小刘买房喽,工资卡交给我帮他攒钱,新房80平方米呢!”“我们家小贝贝两个月时抱在怀里个头小小的,现在都二年级了,学习成绩也好。”“‘闺女’海云大学毕业了,在医院上班。”“我们家今年有7名大学新生呢……”张矾笑着聊着“自家孩子”,喜悦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孩子们都爱学习、有志向,他们在成长、成才。大一点的孩子有的当医生救死扶伤,有的参军保家卫国,都在为社会作贡献。”

“没有张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我要成为张妈妈一样的人,去帮助他人。”大三学生小胡告诉记者,她在小学五年级时得到春晖协会帮助。10年来,张矾关心她的学习,帮助她的生活,“张妈妈给予我的不仅是物质上帮助,更多是亲情上的‘填补’,让我拥有了母爱。”

随着照顾的孩子越来越多,为能全力帮助困苦孩子,张矾关了经营多年的墙布装饰门店。“寻找需要帮助的困苦孩子和资助人,需要四处奔波,我就狠心关了店,做了‘授渔计划’助农项目。这样既可以随时带资助人去帮孩子,也可以顺便帮农户销售农产品。”2015年,救助资金出现短缺,张矾在农村河边搭的简易板房一住就是3年多。“我们包地散养鸡鸭鹅,依靠卖鸡鸭鹅蛋赚钱。河边蛇鼠蚊虫多,雨天棚外大雨棚内小雨,夜里也担惊受怕,但为了多帮几个孩子,再难也咬牙扛住。”

8月25日早上5点多,张矾开着面包车到成子湖畔一家农场采摘250多公斤秋蟠桃。在陪着资助人走访完3位受资助的孩子后,她又开车返回城区一家快递点给爱心助农人士发快递。“一份助农蟠桃就是一份助学基金。一份份、一点点,聚少成多,就能帮助190多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安心读书。”

“坚持做公益真的很难,我也曾濒临崩溃、想到过放弃。可当我陪着这些孩子送走他们在世上唯一的亲人,看着小小的身影无助地哭泣,又觉得自己再难也不能半途而废,不能让孩子再次被抛弃。”张矾说,“虽不是亲骨肉,也是拿父母心来疼爱他们。孩子在,我在,资助人在!”

随着社会救助体系的完善,困苦孩子得到越来越多的关爱帮助,这让张矾减轻了不少资金上的压力。她说给予爱的陪伴是她和志愿者们现在和将来要做的重点:“用心陪伴孩子成长,培养孩子们自尊自爱自信,做一束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浓浓母爱为困苦孩子撑起一片温暖的天空,张矾也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2013年11月,张矾荣获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称号。今年7月1日,在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暨“两优一先”表彰会议上,张矾被表彰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