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优服务”送抵“最后一公里”
宝应打造离村民最近的服务平台
2021-09-20 08:15:00  来源:新华日报  

夏集镇相庄村地处宝应县农村腹地。刚入秋,相庄村的村民仲为定因病急需购买造口袋,他头一天早上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互联网服务站请工作人员网上代购,第二天中午便收到网格员送来的包裹。在相庄村,村民已习惯这种购物方式,小到油盐酱醋,大到农资汽车,在家就能获得送货上门的服务。

“在加快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将农村党群服务中心作为近距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在原有办公功能的基础上,完善设施配置,下沉资源力量,形成了面向群众的综合性服务阵地。”宝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建介绍,近两年,宝应县先后投入近2亿元,推动28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让农村党建阵地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实现聚人气、聚民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因此更具温度,成了离村民需求最近的服务平台。

记者在修葺一新的相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中心大厅配有血糖仪、血压仪、体脂仪,可供村民随时做体检;健身活动室设有乒乓球桌、健步机等健身器材,村民可免费使用;阅读室内窗明几净、书香四溢,是青少年最喜爱的课外学习场所。8月疫情期间,村党群服务中心变成疫情防控“指挥部”,利用这里的公示栏、电子屏、“大喇叭”等设备,向村民广泛宣传防疫要点、政策要求。同时,“红色驿站”为疫情防控人员提供休憩、便餐、充电等生活便利。

“我们的服务还延伸到了村民家中。”夏集镇党委组织委员张鸿伟在手机上点开“云眼卫士”软件,全镇独居老人家中的影像便显示出来,“如果老人发生意外,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网格员上门处置。”夏集镇开展的这一“为爱守护、多看一眼”行动,今年将在全县推广,覆盖更多农村独居老人。

用好党群服务中心这些村级阵地的关键,在于农村干部队伍实现服务转型和能力提升,为此,宝应县坚持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提升村级党组织组织力的重心。

夏秋之际,氾光湖边的氾水镇牌坊村一带经常受到水涝侵袭。大家发现,今年忙碌在田间沟壑里的“打水人”,竟是已从氾光湖警务室退休的江苏“时代楷模”李树干。2019年,李树干的“片儿警”生涯结束,他家所在的牌坊村聘请他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今夏,李树干听村民说田间排水灌水花费不小,于是主动请缨当起义务“打水人”。“不光如此,大老李还是我们村网格员的师傅,经常带着大家跑现场,示范调解矛盾的技巧。”牌坊村村干部们说,在大老李的帮助下,今年他们村荣获“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训强“头雁”、培优“群雁”、育好“雏雁”,围绕农村基层干部需求,宝应县分层分类开展乡村人才教育培训,一批优秀党组织书记脱颖而出,300多名村干部学历获得提升。目前,全县35周岁左右的村“两委”正职达到15%,30周岁及以下的“两委”副职干部达到324人。

小官庄镇杨蒋村原是一个经济薄弱村,这些年在一茬茬镇村干部的努力下,不仅还清债务,村里还引进人才成立了双杨蔬菜种植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经营着1076亩果蔬基地,雇佣该村中老年劳动力100多名,每人每年的劳务收入近4万元。同时,基地作为杨蒋村发展农旅产业的一个龙头,正带动周边更多产业项目落地。

“在2020年底实现全县无债村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继续推出更多扶持服务措施,促进更多实实在在的富民强村产业在农村扎根,真正做到为村集体松绑减负,为乡村振兴鼓劲加油。”宝应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县级机关工委书记朱士礼说。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