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时代苍穹中,美德之光熠熠生辉
——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侧记
2021-10-18 08:22:00  来源:新华日报  

 

颁奖仪式现场。本报记者 陈俨 摄

美德的星空下,有无数的星星在闪耀,伴随着《在道德星空下前行》歌声响起,一场充满感人瞬间的颁奖仪式拉开帷幕。10月17日晚,“美德之光”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在荔枝大剧院举行,向全省道德模范致以崇高礼赞。现场数百名观众共同收获着心灵的感动与洗礼,激发前行的力量。

现场,一位位道德模范的美德故事一幕幕生动呈现。从他们的感人事迹中,可以看到助人为乐、仁爱友善的道德情怀,可以看到孝老爱亲、血脉情深的传统美德,可以看到见义勇为、舍生忘死的无畏精神,可以看到诚实守信、坚守正道的做人品格,可以看到敬业奉献、勤勉担当的职业操守……他们成就了平凡之中的伟大,传递了时代正能量,让美德之光熠熠生辉。

现场的大屏幕上,出现了满满一盒车票,它们属于76岁的无锡退休教师俞斌。为让山区的贫困孩子有学上、有书读,过去的27年里,俞斌近200次走进大山,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这些车票,就是他行走在爱心助学路上的最好见证。一位曾接受过“俞爷爷”资助的湖北年轻人来到现场,如今他已成长为一名有为的大学生村官。“俞爷爷”满眼热泪,他说,通往深山的路,自己将一直走下去,要用一生去点亮更多孩子们心中的光。

坐在轮椅上的吴登清也来到了现场。这位“轮椅上的中医”,不仅坚持全年不休为病人看病,还为很多人免除医药费。“只要心中有爱、有责任,人生就永远不会残缺。”吴登清乐观开朗的精神激励了很多人。盐城残疾人阅读推广大使陈羌说,正是吴医生的鼓励,使自己振作了起来,点燃了他对人生的希望。

除了他们之外,还有单车骑行志愿服务的公益先锋马晓兵;天生缺指残疾却尽己所能帮助残疾人,是“知心姐姐”更是“爱心妈妈”的叶丽君;关爱留守儿童,成立“蒲公英之家”,让爱像蒲公英一样播撒的张叶宏……大爱无言,他们伸出一双双援手,传递着爱与希望。

如果说道德力量是点亮时代精神的火炬,那良好的家风则是播撒文明的火种。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南京,有这样一位好婆婆刘泽琴。她的儿媳遭遇车祸成了植物人,刘泽琴21年来悉心照顾,每天为儿媳喂饭、擦身、换衣、按摩。现场,一段催人泪下的情景讲述,生动还原了这段感人故事,让现场不少观众眼中泛起泪光,大家用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心中的感动。

“一个女儿和八个爹妈的故事”,发生在张家港市南丰镇新德村村民殷志兰身上。她不仅尽心侍奉好家里的8位老人,还组建志愿服务队,奔走在田间地头为村里孤寡老人尽孝。村里志愿服务队的两位队员也来到现场,她们手捧着一条围巾,为殷志兰捎来村里老人的心意,“阿婆说,志兰辛苦了这么多年。天冷了,想送一条围巾给她。”

“义”字当前,勇者无惧。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人,在危难面前、危急之际挺身而出,托举生命的重量,绽放人性的光芒。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兼蓝天救援江苏机动队队长许鹏从苏州逆行到武汉转运各类应急物资,不幸牺牲在从山东往武汉运送消杀设备的途中。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杨琨来到了颁奖现场,他坚定地说:“即便知道有危险,我们依然会义无反顾地上去,因为我们心中有那份责任。”

半年内挽救3条性命的退役军人杨晓君;海浪中不顾自己肋骨骨折,奋力援救外国难民的船员宋陶……危难之时,他们挺身而出,以生命护生命,他们的身影,让观众为之动容,满怀敬意。

一句承诺,就是一生的坚守;一句誓言,有着千钧之力。现场,感人的情景剧《永不停机的“农技110”》,讲述镇江农业专家糜林的感人事迹,他用一生信守着“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承诺。这样的精神也被更多人传承着。在糜林去世后,依然有不少农民打电话到他的手机上。“以后,这部‘农技110’都由我来接。”现场,糜林的徒弟万春雁泪流满面地说,“糜主任,你为农民服务的承诺我会一直守护下去,这部‘农技110’永远不停机!”

在常州金坛有一位被孩子们称为“警察爸爸”的交警陆旭东,不论三伏酷暑还是数九严寒,每天早晨他都会出现在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的护学岗上。这一次,几个小朋友来到现场,见到了熟悉的陆叔叔。一名男同学说,“我哥哥在这里上学的时候,就是陆叔叔送进校门的,现在我也到了这所学校,陆叔叔还在,他又送我进校门。”正是一份让孩子安全的承诺,让陆旭东始终风雨无悔。

瘫痪在床却手持黑板义务辅导500多名留守儿童的叶海涛;主动请缨担当烈士陵园义务管理员,至今已坚守26年的张捍华;坚守“假账坚决不做、不诚信的事坚决不做”的梁泽泉……他们秉持初心,用一言一行书写真诚,用一生一世恪守信用。

有一种奉献,叫坚守;有一种敬业,叫执着。现场的大屏幕上,定格着一张照片——两个匆匆的背影,手上拿着面包,其中一位就是“抗疫英雄”邱海波。这张照片是邱海波的学生晁亚丽去年在武汉抗疫一线拍下的。“那天,老师顾不上吃口饭,随手拿起一片面包就赶紧前往下一个医院。”现场,晁亚丽深情回忆起当时抓拍到这张照片的场景,邱海波则告诉大家:“作为医生,来到病人身边,第一时间去救治他们,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于白衣为甲的医生而言,爱岗敬业意味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而对于制造大国重器的工匠们来说,爱岗敬业则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现场,两位大国工匠的奋斗故事为观众带来震撼与感动。一位是孙景南,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的一名焊工;另一位是何光华,国网电力无锡供电公司的一名电工。她们的手,或是在火花四溅中焊接起地铁、高铁的车体车厢,让它们“严丝合缝”地行驶出中国速度,或是变出高压电缆三维精准同步敷设的“力的魔术”。她们的事迹,赢得全场观众热烈掌声。

榜样的引领如微光成炬,辉映时空。留在心中的感动,将化作引领千万人前行的力量。现场观众表示,将追随善的步伐,坚守德的信念,让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

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名单

(共32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一、江苏省助人为乐模范(8人)

马晓兵 叶丽君(女)

吴登清 张叶宏

於如桂 俞斌

程兴国 谢茗(女)

二、江苏省见义勇为模范(4人)

许鹏(已故) 李公安 杨晓君 宋陶

三、江苏省诚实守信模范(7人)

叶海涛 张捍华 陆旭东 陈堃

郭中良 梁泽泉 糜林(已故)

四、江苏省敬业奉献模范(9人)

孙景南(女) 邱海波 何光华(女)

张立祥 陆振华 陈新宽

陈霞云(女) 周桂官 郑瑞强

五、江苏省孝老爱亲模范(4人)

刘泽琴(女) 张丰林

倪文敏(女) 殷志兰(女)

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共27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俊 王卫民 左长年 印学金

邢青松 吕汉成 朱筱乐 许天成

孙正海 苏治强 苏晓琳(女)

李承霞(女) 杨恒俊 吴应强

序守文 陆鸿 陈丽芬(女)

季洪球 侍东亮 周琴(女)

周书珍(女) 俞金坤 俞晓冬(女)

施文进 费存侠(女)

聂素梅(女) 高贵芬(女)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