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外企为何“来了就不想走”
在江苏感受中国入世带来的溢出效应——
2021-12-06 07:56:00  来源:新华日报  

今年12月11日,中国将迎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入世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加入承诺,大幅开放市场,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在对外开放中充分展现“大国担当”;入世20年,在华外企也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市场和改革开放的溢出效应。尤其在江苏,不少外企持续深耕20年,将这片热土视作分享发展机遇的重要窗口,它们从这里出发,不断为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自由贸易注入源源不断的鲜活动力。

外资“加仓”意愿更加强烈

近日,来自比利时的范德威尔-萨维奥中国总部及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无锡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2亿美元。作为全球领先的织造设备生产商,范德威尔集团是世界纺织机械行业的标杆。“此次,集团计划将收购的意大利萨维奥集团中国业务和欧洲部分业务转移至无锡,投资建设范德威尔-萨维奥中国总部及纺织机械研发制造基地。”范德威尔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投产后,产品将涵盖地毯和天鹅绒织机、簇绒机等,年销售额预计将达到19亿元。

无独有偶,和范德威尔同步,巴可中国新一代可视化方案总部基地项目同样落户无锡。作为世界专业影像领域可视化解决方案领导者,巴可此次总投资为4800万美元,达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0亿元。

近两年来,虽然受疫情反复的影响,但是外企投资江苏的热情并未减缓。

“正式入驻!”今年上半年,赛诺菲生物医药研究院落户苏州工业园区。这家赛诺菲设在亚洲的首个全球研究院,预计未来5年每年投资额将达到2000万欧元。

有企业新增投资,还有更多在江苏追加投资的“回头客”。2020年9月,博西家电中国新研发中心在南京正式启用,成为博西家电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研发中心,旨在加强本土研发实力,打造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高端创新产品。今年5月,同样在南京,博西家电又正式启用了中国新总部大楼。“伴随新总部大楼启用,我们也将继续展示总部经济的实力,不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并持续加大投资。”博西家电相关人士表示。

越来越多外企扎根落户,见证着江苏稳外资的成功实践。以苏州工业园为例,今年一季度,园区新增外资项目89个、同比增长59%,新增注册外资8.2亿美元,其中注册外资超1000万美元的项目达14个,保持历史高位。“当前,江苏正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站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软硬实力的叠加效应不断彰显,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用资本为江苏投下最为关键的一票。”江苏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引领“逆向”创新趋势

外企“投了又投”的背后,是江苏市场巨大的潜能和强大的产业基础、齐全的制造业门类等优势叠加。

2020年,全球芯片制造设备巨头阿斯麦作出决定,扩建升级阿斯麦光刻设备技术服务(无锡)基地。早在2006年,阿斯麦就已在无锡开展业务。伴随着无锡供货需求量不断提高,以及华虹基地、海力士二工厂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阿斯麦着手布局其在整个江苏区域的产业链。阿斯麦公司合规部负责人介绍:“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基本都能在这里找到,将企业直接落地无锡,可以更便捷、更有效地服务集成电路企业,这也是争取广阔市场、实现成本优势的最佳选择。”

扎根江苏,获得更大竞争优势,更多外企不仅要将世界前沿的技术和产品带到中国,更在把中国本土研发、生产的新产品、新技术带向国际市场。今年3月17日,历经数年研发,丹纳赫旗下贝克曼库尔特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全新推出的流式细胞分选仪从苏州工厂下线发往全球各地,这一在中国本土实现研发制造的产品将面向世界提供基因解决方案。

“近20年来,德国卡赫切身感受到中国入世带来的便利与机遇,并实现了在华业务的大幅扩张,这不仅体现于卡赫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更体现在创新研发领域。”据卡赫大中华区总裁唐晓东介绍,伴随着亚太生产基地和亚洲竞争中心的相继落成,卡赫在中国实现了从研发、生产、物流到服务一体化的战略发展布局,公司本土研发团队已经自主研发了百余款清洁机器,其中80%都是全球性产品。除了研发和生产,公司也会面向全球消费市场供货,目前中国研发的产品销售已占全球销售的30%以上。

注重本土创新与研发,是当前外企在江苏的大趋势。“作为在江苏发展多年的外资企业,博西家电将继续秉持‘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理念,从‘在中国,为中国’到‘在中国,为世界’,在不断将新技术应用于中国的同时,也凭借自身强大的本土化创新战略和研发投入,不断将中国的创新成果输出到全球市场,持续引领这样的‘逆向’创新趋势。”上述博西家电相关人士表示。

优良营商环境是最大“定心丸”

一家家外企“来了就不想走”,江苏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定心丸”。唐晓东告诉记者,回顾德国卡赫在江苏的发展,不管从谨慎期到现在的全面高速发展期,还是从前期招商落地、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到企业运营各环节涉及的行政审批事宜等过程,都离不开政府的主动服务、强化沟通与高效推进。

“比如常熟推行的‘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模式,办事效率大大提高,在为企业提供便利的同时,也降低了生产成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唐晓东说,鉴于江苏良好的投资环境,卡赫将继续加大本地化投入,今年“逆向”增资1亿元,并在江苏投资建设了3个研发生产基地。

江苏这片投资热土,也是益海嘉里金龙鱼在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地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益海嘉里金龙鱼全程亲历了中国外商投资法律法规的不断简化、完善并与国际接轨,特别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不断“瘦身”,以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不断丰富。“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落地,为外企提高经营效率、开展公平竞争和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益海嘉里金龙鱼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连云港,公司投资建立了大型综合性企业群,业务涵盖粮油加工、特种油脂、油脂科技等多个板块,同时还投资建设了丰益油脂科技(连云港)产业园,致力于开发可替代石油基化学品、绿色环保的油脂科技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在科研攻关、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得到多部门多方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相继出台8份政策文件,以更具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举措,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为外商投资企业在苏发展提供良好服务。今年印发的《关于鼓励跨国公司在江苏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意见(2021年版)》优化认定标准,促进贸易投资更便利,进一步提高了全省利用外资质量,积极参与全球产业格局的调整。

伴随江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更多外企信心满满。霍尼韦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与江苏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在为江苏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发展壮大。“江苏发展基础好、营商环境优,一直是公司高度关注、重点投资的省份。面向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深耕江苏、布局江苏,我们希望与更多的江苏制造企业携手,牢牢把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趋势,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该人士说。

本报记者 陈澄 田墨池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