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铁心桥街道雨花“中心荟”用心用情办实事
寒冬里,“宁小哥”驿站暖意浓
2021-12-06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宁小哥”驿站提供专场服务。

推开玻璃门,空调“呼呼”送暖,驱散身上的寒意。出示证件、扫码登记、录入信息,趁着给手机充会电的工夫,“饿了么”配送员周璇坐下来吃了根士力架,又给保温瓶里灌满了热水……寒冬时节,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驿站,就是他的温馨港湾。

12月3日上午,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举办雨花“中心荟”商圈主题党日活动,“宁小哥”商圈驿站正式启用。这处位于雨花客厅综合体前的小小驿站,为广大快递小哥提供一方歇脚暖心之地。

驿站对面的小广场上,一场“暖蜂行动”对接会正火热举行——

“偶尔觉得身体有点不舒服,有没有适合我们外卖小哥的体检项目?”“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认领!我们将为50名外卖‘宁小哥’提供免费体检。”“暑假希望孩子有个学习的好去处,安安全全的。”“雨花台团区委认领!团区委联合区教育局开展的‘小雨点’公益成长营和公益暑托班,今后招生对象将充分,甚至优先考虑‘宁小哥’的孩子。”……现场,前期征集的“微心愿”逐一发布,“中心荟”共建单位纷纷举牌、组团认领。“如愿”的“宁小哥”们感慨:“这个冬天,分外温暖!”

打造“宁小哥”商圈驿站,是铁心桥街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创新举措,也是街道党工委提升雨花“中心荟”商圈党建品牌,健全“大党建、深服务”共建模式的生动实践。

“雨花‘中心荟’就是要汇各方力量,惠民生所需,解‘急难愁盼’。” 铁心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以雨花客厅为中心的1平方公里区域内,宜悦城、楚翘城、世茂52+等众多商业综合体扎堆布局,形成了新兴“雨花商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2019年开始,铁心桥街道党工委创新打造雨花“中心荟”商圈党建品牌,结成企业、商圈、社区“发展共同体”,探索党建与经济互促、服务与发展互进的商圈党建新路径。去年,雨花“中心荟”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获评“市级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成为雨花台区基层党建“红色矩阵”的重要一极。

“中心荟”不仅是商圈党建阵地,更是为民服务平台。今年是雨花“中心荟”商圈党建品牌的巩固提升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铁心桥街道立足商圈实际,将目光瞄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联合共建单位打造“宁小哥”商圈驿站。

驿站虽小,功能却强。以“宁小哥”商圈驿站为支点,撬动更多力量在一线统筹、更多资源在一线整合、更多作用在一线发挥。活动现场,南京市委组织部、雨花台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为“宁小哥”商圈驿站揭牌。铁心桥街道相关负责人热情展望:“这里将成为展现新就业群体的窗口、奉献爱心的平台、专业志愿服务的实践基地。”

由铁心社区党委牵头,铁心商会等支部党员、新就业群体党员联合组建的“暖蜂行动”党支部,就是“大党建、深服务”的生动写照。当天,“暖蜂行动”党支部正式授旗,并为在场“宁小哥”们送来了一份份冬日暖包;现场,卫健、司法、民政、人社等部门组团前来,摆开长桌,为“宁小哥”提供专场服务;下一步,“暖蜂行动”党支部将联动协调区域资源,推出“健康同心圆”“亲子学堂”“法律帮帮团”“平安先锋”等系列暖心服务。

“我承诺:戴口罩、戴头盔,不超速、不逆行,不闯灯、不越线……”拥有22年党龄的“先锋骑手”潘强,代表“宁小哥”群体郑重许下文明宣言。他说,来宁打工多年,铁心桥就是家园。既然享受着城市发展的利好、街道社区的服务,就应当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全面融入社区治理。他将带动更多“宁小哥”加入雨花“中心荟”商圈大家庭,送外卖“附赠”文明宣传单,身体力行做文明示范,共同把这座“典范之城”建设得更加文明、美好。

爱心不断涌动,暖意浓浓汇聚,以“宁小哥”商圈驿站启用为新起点,铁心桥街道将积极发挥区域商圈优势,拓展商圈党建功能,融汇各方资源共担社会责任、共谋商圈发展、共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家园,不断擦亮雨花“中心荟”党建品牌,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增效。

在“宁小哥”商圈驿站里,一面写有“拾金不昧,情系民众”的锦旗引人关注。“中心荟”志愿者介绍,“那天,一名外卖小哥站在原地,给来宁面试的陌生女孩保管行李箱,从白天一直等到晚上。后来女孩成功入职软件谷,不仅送来锦旗,还经常跑来做志愿服务!”身边的暖心故事,让这个冬天更加温暖。

本报记者 王世停 周敏 通讯员 孙亮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