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融入全球化 与世界共赢发展
2021-12-06 07: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二震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就是把传统的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放就是向全球开放市场,全面融入国际分工体系。20年前中国“入世”,极大地促进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开启了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共赢发展的新时期。

中国“入世”之际,恰逢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蓬勃发展之时。“入世”使中国获得了平等参与国际分工、国际交换和国际竞争的机会。我们充分利用劳动力、土地等优质低成本优势,发展对外贸易,为世界市场提供了价廉物美的产品,创造了大量的就业,促进了剩余劳动力的转移,拉动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城市化进程。我们积极开放市场,进口大量技术装备、原材料和优质消费品,为世界提供了超大规模的市场,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进口竞争也促使国内企业改善管理、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我们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外资,使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跨国公司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机会,也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开放战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等,稳步推进开展对外投资,使得中国的大批企业直接进入国际市场,成长为国际性跨国公司,成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的重要力量。

开放不仅促进了发展,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市场化改革,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据商务部资料透露,中国已经完全履行所有“入世”承诺,“入世”后中央政府清理的法规和部门规章有20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的地方性政策法规有19万多件。这就使中国的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和全球通行的法律法规接轨,从而为市场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入世”20年来,中国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入世”改变了全球多边贸易的格局,改变了整个全球贸易的重大方向,有利于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当然也有利于发达国家。“入世”以来20年历程充分证明,世界经济离不开中国,中国发展也离不开世界。

江苏作为开放大省,利用外资全国第一,对外贸易全国第二。江苏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继续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作者为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开放经济方向首席专家)

责编:黄慧敏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