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立足“四个定位”,宿迁奋进现代化新征程
牢牢把握发展导向不动摇
2021-12-08 08:41:00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底,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了2021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宿迁位居第62位。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宿迁把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确立为发展定位之一,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是宿迁市委、市政府立足“十四五”、放眼现代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当前和今后长远发展总的定位。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将始终坚持这一发展导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功成必定有我的拼劲,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3天就拿到了两个证件,工作人员服务非常热情!”11月25日下午,在宿迁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一名津巴布韦籍外教拿到了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证。这是宿迁首个外国人工作证、居留许可证联办案例。

把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作为龙头抓手,宿迁系统谋划9个方面集成改革,制定实施350项改革创新事项;扎实推进300项国家和省级重点改革任务,150余项试点经验得到推广,党政机构改革、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和行政区划调整圆满完成,政务协同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今年以来,宿迁市在前期梳理两批共154项“一件事”清单基础上,出台印发《关于优化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流程的工作方案》,形成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一件事”事项指导方案24个,共涉及15个牵头部门、30个配合部门。

宿迁市行政审批局局长钱向辉介绍,24个“一件事”的办理环节平均压缩54.9%、申报材料平均减少53.1%、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0%以上,减少办事人员跑动次数74.6%。

11月19日上午,长电科技(宿迁)新厂正式启用,助力企业加速成为国内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

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不动摇,宿迁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持续做大做强机电装备、绿色食品、高端纺织、光伏新能源、绿色家居、新材料6个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3个先导产业,构建“6+3+X”制造业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地标性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聚焦化学纤维、酿造(酒)、晶硅光伏、膜材料等20条产业链,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十个一”推进机制,“一链一策”精准推动强链补链延链。1-10月,全市20条产业链实现产值2619亿元、增长35.5%。

12月1日,宿迁市召开专题会议推进全市重点产业链培育工作,强调坚持把产业链培育作为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为“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夯实更加坚实的产业根基。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宿迁大项目建设加力加速,1-11月,全市新开工项目322个,计划总投资1482.5亿元;新竣工项目263个,完成投资895.9亿元。持续有力的项目推进为工业经济注入强劲动力。1-10月,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3.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5.8%。

11月,宿迁出台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市级总林长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

绿色是宿迁发展的厚重底色,生态是宿迁城市的亮丽名片。截至2020年底,全市森林覆盖面积21.7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23.14%,位列全省第三。泗洪洪泽湖湿地景区成功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宿迁文旅发展质的突破,成为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金名片。

11月29日召开的宿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让绿水青山得到充分展现、金山银山得到充分体现的生态大公园。

11月30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以《只!送!不!卖!》为题点赞宿迁一位家具网店店主。店主杨伟得知买床的客户是一位抗美援朝老兵后,当即决定免费赠床。

继2017年以全国排名第一位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2020年宿迁又顺利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并被中央文明委通报表扬。今年,宿迁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全国文明诚信高地,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升级版”。

为此,宿迁制定了《宿迁市推进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一口气推出了核心价值观培育、市容市貌提升、城市精细管理等10个专项行动,细化成35个领域139个重点事项,通过将文明新风渗透至城市生活的各个“神经末梢”,全面激活“文明细胞”。

开启新征程,扛起新使命,宿迁聚力聚焦、盯紧盯牢“四个定位”,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务实奋进、砥砺前行,努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多宿迁贡献。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