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金坛:华罗庚精神涵养新时代“好家风”
2021-12-08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金坛人的朋友圈前几天被一家父子仨“刷屏”。“包揽冠亚军!金坛双胞胎兄弟好样的。”“每天在学校门口都能看到陆警官,他是当之无愧的道德模范。”……一句句发自肺腑的留言让陆旭东夫妇特别自豪。陆旭东同妻子打趣道:“你家三个男人都‘红’了,还是你最厉害。”

11月5日,中央文明委发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陆旭东名列其中。

对于陆旭东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红”了。2008年,陆旭东偶然发现了缓解上学高峰时校门口拥堵的办法。从那以后,他每天重复着开车门、牵小朋友的手下车、关车门、送小朋友进校门一系列连续动作,确保校门前“涉学”交通事故“零”发生。这一幕被家长拍下发到了本地论坛上,陆旭东一下子成为了金坛“网红”。“有人鼓励我,也有人质疑我是作秀,看我能坚持多久。”而这一坚持就是14年。2012年6月,“陆旭东护学岗”在全省交警中推广。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用心的事情坚持做”是陆旭东的工作心法。把护学工作做到极致,2019年,当陆旭东站在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故事分享会的演讲台上时,他的妻子泪流满面。只有妻子知道,在家中陆旭东的护膝有三十余副。早年在部队的时候,他右腿两次骨折,留下30厘米的伤疤,阴雨天就会隐隐作痛。当警察后,长期的“路面晒”使他皮肤黝黑,一天几百次的喊话导致声带嘶哑,超负荷奔走造成半月板中度劳损,还常年遭受着胃痉挛、关节炎等慢性疾病的折磨,可陆旭东从未提出换岗。他笑着告诉记者:“一到寒暑假我就闲着难受,一到开学就像上了发条。我爱这个‘岗’爱到了骨子里。”

在家中的陈列柜中,除了陆旭东大大小小的荣誉证书外,还有他的双胞胎儿子陆文凯、陆文旋捧回的奖杯奖状。“大宝、小宝今天也都在家。”一向严肃的陆旭东,言辞里透着对儿子无尽的温柔和疼爱。

小时候,陆家两兄弟被检测出患有“先天性视力障碍”。随着年龄的增长,兄弟俩视力每况愈下,接近盲人。2013年,兄弟俩双双入选省残疾人田径队。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他们付出了双倍努力:每天5点起床晨练,一天跑30公里。“父亲在护学路上能长跑十多年,我们也能行!”这对双胞胎说。

这对双胞胎兄弟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全国残运会、省运会等比赛中屡屡摘金夺银。10月25日,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陆文凯、陆文旋勇夺男子1500米T11级比赛冠亚军。此前,陆文旋已经在男子10000米T11级比赛中,以33分24秒57的优异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夺得金牌。

两位精瘦的小伙子脸上笑容明朗。他们告诉记者,刚开始训练长距离时,膝盖、脚踝总会受伤,但他们在跑步中找到了自信。陆文旋说道:“第一次跑完马拉松我特别兴奋,原来我不比别人差。”兴奋过后却是漫长而艰苦的训练。此后,儿子们一年只回一次家。通话时,陆旭东总是反复询问他们训练状态,吃得如何,睡得如何。2019年全国残运会上,哥哥陆文凯在比赛时发生意外,腿上被其他选手的钉鞋踩得鲜血直流,缝了十几针。皮肉之痛没有阻止兄弟俩前进的步伐,强化训练的同时配合战术调整,“哪怕是年三十、大年初一晚上,兄弟俩都会在家里跑步机上训练,一天都不会懈怠。”

站在全国田径界最高颁奖台上,“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华罗庚精神在这对双胞胎兄弟身上得到了延续和焕新。11月10日,金坛社会各界以向华罗庚塑像敬献花篮、参观华罗庚纪念馆和举办座谈会等形式,纪念这位从金坛走向世界的传奇数学家诞辰111周年。金坛区委书记陆秋明表示,华罗庚是金坛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和人文标识,华罗庚精神已深深融入金坛的城市血脉。从全国残运会冠亚军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个四口之家用他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向城市丰碑致敬。当华罗庚精神内化为新时代“金坛好家风”,一座城市的精神根脉将扎得更深更密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