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社会新风尚
淮安市委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五大行动”
2022-01-24 08:25:00  来源:新华日报  

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19年3月,省委巡视组对淮安市委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巡视,反馈存在“移风易俗不力”问题,指出“农村一定程度存在封建迷信、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和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村庄乱埋乱葬现象较为突出。淮阴区现有散坟48632座,既妨碍了农业机械化作业,又影响了乡村田园景观”。

淮安市委高度重视巡视指出的问题,把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通过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五大行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农村社会新风尚。市委部署将移风易俗相关内容列入巡察监督重点,组织市县巡察机构联动开展两轮对村(社区)巡察“回头看”,发现移风易俗相关问题134个,结合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形成《农村部分地区移风易俗亟待加强的专题报告》上报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切实拿出“硬着子”根治陈规陋习,构建《关于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等“1+3”文件体系,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治理工作机制;建立《移风易俗责任单位职责清单》,明确市民政局等17家重点部门在移风易俗方面的职责任务。

围绕“群众观念有效转变、人情负担有效降低、社会风气有效好转、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有效提升”的“四个有效”目标,淮安以破除“大操大办陋习、不文明丧葬陋习、不文明祭祀陋习、借教敛财陋习、低俗娱乐陋习、赌博陋习”这“六大陋习”为切口,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巩固提升、常态长效这“四个阶段”实施步骤,着力开展移风易俗宣教、自治组织提升、先进文化浸润、生态环境改善和党员干部引领等“五大行动”。聚焦“婚丧嫁娶攀比之风、磕头烧香迷信之风、娱乐活动低俗之风”,细化量化整治标准与规范,倡导老人寿诞及商铺开业、乔迁新居、孩子满月、子女上学、参军等喜事尽可能不办或严格控制在近亲属范围内举办;倡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婚丧嫁娶宴客分别不超过10桌、15桌,每桌原则上不超过12人,随礼钱不超过200元;倡导办理婚事时迎亲车队不超过5辆车;倡导办理丧事时治丧时间在3天之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通过扎实整改,全市1592个村(社区)全部设立“移风易俗事务公开栏”和“移风易俗红黑榜”,定期公示红白事办理情况和红黑名单;1256个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组织,移风易俗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61个红白喜事办理场所改扩建。全市上下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典仪事项廉办或不办”的共识。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