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按需配书,村民家门口读好书
2022-01-25 08:09: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19日下午,泗洪县瑶沟乡桂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悦读书吧”,图书管理员苏丽正在整理村民的阅读订单。“这几天正在梳理订单,争取尽快配置到位,确保村民们春节闲暇时能读到自己想读的书。”

翻看厚厚的一摞订单,在《您最喜欢看的需要书屋补充的书、报刊、音像制品》一栏中,村民们填写的书目种类还真不少。“书屋已有藏书近8000册,分为儿童文学类、成人文学类、医疗保健类、科普类、综合类及红色书籍等,基本上能满足周边居民的阅读需要。”苏丽介绍说,这些书除了上级文化部门配置外,一半左右由乡镇补充和企业捐赠,乡镇定期根据村民需求补充新书。

瑶沟乡下辖9个行政村(居),每个村(居)均建有一家农家书屋。书屋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有专门图书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去年,乡里还按照五星标准对部分书屋进行提档升级。乡党委书记陈岩告诉记者,所有农家书屋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5小时。每个书屋都配有意见簿,征求群众对农家书屋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借阅环境和藏书结构的意见和建议,确保书屋管理规范化、系统化。

官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整个大厅150平方米左右,便民服务台和“悦读书吧”各占一半。社区副书记冯星介绍说,原来书屋配备的书多为种植养殖类,现在不少村民提出想看网络销售、保健、家政服务等相关书籍,书屋还专门设立儿童读物专柜。“书屋现有藏书3000多册,基本能满足全社区1600多户居民的需要。我们对图书进行动态管理,根据村民们阅读需求定期采购。”

瑶沟乡宣传干事李晓庆告诉记者,乡里去年对农家书屋投入近百万元,用于硬件和图书配置。图书更新实行全乡“一盘棋”,书屋淘汰的图书可相互间流转。同时,充分利用书屋这个阵地,推广全民阅读,策划全民阅读主题巡演、图书捐赠以及党史阅读、经典诗词阅读、朗诵、演讲比赛等活动。去年全乡农家书屋开展各类阅读活动300余场。

本报记者 徐明泽 通讯员 丁姗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