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两长”工作室,巧解烦心事
2022-01-25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20日上午,记者驱车过扬中长江三桥后左拐进入新修好的联盟路,几分钟的工夫便赶到扬中市新坝镇联盟村“两长”工作室。

这是一间占地5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推开崭新的塑钢推拉门,“多商量,聚共识;好商量,不偏激;会商量,解难题;真商量,有落实”几行标语映入眼帘。一旁墙面上还整齐地张贴着协商议事流程、工作规则、案例等各类展板,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村民代表等9人正围坐长桌旁,讨论近期村里的问题。

“十三组的陈三桥居民点附近有个污水塘,周边居民意见很大,好多群众都说了这个问题,今天看看能不能拿出一个好的方案来?”一直热心村内事务的退休老人郭道勤抛出当天议事的主题。

联盟村十三组组长马振顺介绍,这个污水塘是当时二十圩大塘平整后遗留下来的,现在所有权属于村里,村里可以自行处置。由于这个水塘具备一定的储水防涝功能,因此他建议不能简单地一填了之,希望大家能给出一个可操作的治理方案。

与会人员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先把污水源断了,请环保部门帮忙”“断了也要处理,能不能把里面污水排到污水管网处理”“这个成本太高了,我建议种荷花,既生态又美观”……一番激烈的讨论后,大家达成初步一致:由村里向镇里反映,协调环保部门帮助截断污水源,之后引活水冲刷再生态治理。

“党小组长热心村内事务、冲锋在前,村民组长熟悉情况、素有威望,村民的问题拿到会上讨论,我们一起动脑筋、出新招,多一‘室’能少不少事呢。”“两长”工作室召集人郭克兵说,开会前先定主题,并邀请负责该主题相关事务的村干部参会,能办当场办。

翻开会议记录本,记者看到,里面详细记录了每次议事会的内容,大到拓宽马路,小到邻里纠纷,都在一次次协商共议中得到解决。其中,“联盟路”出现频次最高。

“这是一条连接新坝集镇与西城区的‘咽喉要道’,也是一条修了8年的‘困难路’,直到去年12月才通车。”联盟村党委书记周其勇说,修路遇到堵点后上议事会,“两长”们各显身手领任务解难题:陈三桥党小组组长郭克祥主动请缨劝说一户村民清理占路杂物,吃了多次闭门羹也不放弃,最终感动了这户村民;村民二组组长肖荣勤针对自家大哥阻碍修路一事,自己上门与大哥谈,发动儿子与侄子谈,终于说服大哥同意搬迁方案。

为什么之前“两长”们没有发挥这么大作用?面对记者的疑问,周其勇认为,这和新坝镇推行的“两长”融合制度有关。

2021年9月初,作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的新坝镇,出台《新坝镇农村党小组管理办法》和《新坝镇加强村(居)民小组组长队伍建设的意见(试行)》。数十条涵盖人员选配退出、工作绩效考核、政策激励保障等方面的具体细则,让新坝镇122名党小组组长、465名村(居)民小组组长,有了基层工作的“指向牌”“测量尺”“动力源”。同时,该镇多次召开“两长”培训会,通过“板凳会”“露天会”“找茬会”等培训形式,迅速提升“两长”参与基层治理的能力。

扬中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吴玉青介绍,目前该镇各村(社区)都成立了“两长”工作室,通过阵地共用,实现工作共融、事务共议。同时该镇实施基层两长“双培计划”,将优秀的党小组组长优先提名为村民组长,选任党员村民组长兼任党小组长。2021年,新坝基层“两长”协商议事40余件,累计调解矛盾210余起。

本报记者 钱飞

通讯员 孙薇 刘帆

责编:张理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