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分红少不了,日子有奔头”
2022-02-10 07:44:00  来源:新华日报  

“我们观光园大年初一开门营业,当天入园人次就达1.5万,春节假期共迎游客4万多人次,仅门票收入就突破百万元,真是开了个好头。”2月9日,记者来到徐州市铜山区黄集镇的黄西休闲农业观光园,黄西村党总支书记卜凡桂就向记者报喜。

春节假期,在观光园工作的70多位村民一天未休。“节前村里召开的表彰大会上,书记承诺2022年底分红要翻倍,我还有些不相信,看着观光园里每天都有这么多游客,年底分红肯定少不了,日子有奔头!”村民王广友笑意盈盈。

黄西村2018年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资产变股权,村民成为股东,当年年底每个股东领到分红100元。2021年年底黄西村集体收入达700万元,每个股东分红200元,分红发放以户为单位,村民卜凡均是分红最多的一户,足足有2400元。今年年初,黄西村利用520亩流转土地建成的休闲农业观光园开门营业,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新增长点。

今年黄西村慰问老人范围由70岁以上扩大到60岁以上,按照每人500元标准,仅此一项村集体便要多支出15万元。刚满60岁、头一回领到慰问品的王广伟对记者说:“谁能想到20年前负债近百万的村子,今天还能给我们发慰问品,这一切来之不易。”

20年前,卜凡桂回村任职,第一时间兴市场、建学校。黄西村地处苏皖交界,紧邻安徽萧县黄口镇杨楼村,同时与丰县范楼镇、沛县敬安镇搭界,地域优势明显。随着农贸市场、百货市场、小吃街相继建成,黄西村成为周边村镇固定的商品贸易点。当年引入的铜山区新星学校如今扩建成为九年制学校,80%在校学生来自外地。

20年来,黄西村常住人口从不足5000人增至3万人,学校附近的店面年租金从1万元涨至2.5万元。村民王绍保2017年在商业街上开了一家广告制作店,5年过去,原本租赁的店铺被王绍保买下,他还另外购买3家店铺用于投资。“我的两个孩子就近念书,大女儿成绩优异在村里的表彰大会上还获得优秀少年奖,我也是黄西村志愿者队伍的一员,随时准备为村里出一把力。”

商业的兴旺给村民卜祥成带来一份额外收入,晚上给店铺看店一个月能挣900元,“儿媳妇也在街上打工,不少赚,晚上一家六口吃饭,团团圆圆地每天都像在过节。”

站在黄西村的主席广场上,卜凡桂指着广场东北边对记者说:“那边正在进行片区更新,计划从北向南联通打造一条新商业街,还将引进一家电影院。”卜凡桂满怀信心地表示,黄西村周边乡镇都没有电影院,村里还有1万多名中小学生,电影院不仅能满足周边村民的文化娱乐需求,还可以让学生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不用再到市区看电影。

本报记者 陈彤 通讯员 张倩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