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用细心保障乘客乘车安全
2022-05-05 08:03:00  来源:新华日报  

车窗外,轨道向前伸展,风景不断变换。车窗内,司机两眼紧盯前方,一只手紧握手柄,随时准备进行应急操作,另一只手握成剑指,不断指向前方的道岔、弯道、信号灯……4月29日下午4点,记者在南京地铁S9号线列车的驾驶室,体验地铁司机何云浩日常工作的场景。

何云浩2012年从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来到南京地铁集团工作,先后担任南京地铁2号线、3号线和S9号线司机。

“郁郁葱葱的丘陵、大大小小的蟹塘……S9号线一路都是风景!当然,最有名的还是石臼湖,网友都把它称作南京版‘天空之镜’。”何云浩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驾驶地铁路过石臼湖十多趟,总结出坐地铁看湖的三个“最佳时间点”——早晨,朝霞映衬在水面的时候;正午,阳光直射湖面,碧空如洗的时候;傍晚,夕阳余晖洒满湖面的时候。在何云浩的讲述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他对这份职业和这条线路的喜爱。

如今,已有9年驾龄的何云浩还负责培训新地铁司机。地铁驾驶舱与客舱隔开,地铁司机的工作一直很神秘。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自动驾驶了,为什么还需要司机?

“驾驶,只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保障列车开门关门安全,第一时间判断和排除故障……这些都是地铁司机的职责所在。”何云浩说,地铁司机既是车厢乘客的“护送员”,又是乘客安全的“保障员”。

车门的开关,看似不难,但20多扇车门同时开关,还要防止夹人夹物,需要细心和经验。经常坐地铁的乘客会发现,每到一站,地铁司机都会下车,站在特定位置,手臂反复摆动指向车门处。何云浩告诉记者:“这个动作是我们在确认开门灯、关门灯的信号正常,同时再确认一遍乘客都已上下车完毕,待确认安全后,才能关门。”

“一辆家用汽车在高速公路抛锚了,驾驶员可以开到应急车道等待救援或自行排除故障,但是地铁没有应急车道,发车时间都是以秒为单位,如果故障短时间内不能排除,就会影响下一辆车发车,进而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行。”何云浩说。驾驶地铁,在外人看来很“酷”,其中有着不为人知的辛苦。一方面,驾驶全程要保持精神高度紧张;另一方面,工作环境的单一也极易使司机产生疲劳感。何云浩说,他曾驾驶南京地铁3号线,列车全程在地下行驶。每天面对黑黝黝的隧道,时间长了,有时都分不清昼夜。“S9号线属于高架线,列车在地上行驶,风景不停变换,疲劳问题和地下线路比会好一些。”

由于地铁司机的工作时间采取轮班制,这个“五一”假期,何云浩有三天半都在岗位上。“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乘客能平安顺利到达目的地,我驾驶的列车零故障、零投诉、零失误,感到特别自豪。”

本报记者 金亦炜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