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以担当与奋进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2022-05-13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图为南京邮电大学应用学院的大学生们在收看大会直播。本报记者 陈俨 摄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深远、振奋人心,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全省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百年荣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跑出江苏青年的最好成绩。

坚定信念,广大青年大有可为大可作为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江苏青年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更加主动地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因责任和担当而闪光。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改革先锋”、中国船舶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说,总书记的话让他倍感振奋。作为“奋斗者”号总设计师,叶聪带领平均年龄仅34岁的研发团队,完成了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海上试验等,研发过程中充分发挥了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我们会以更高的创新热情、更强的创新动力,勇攀深海科技高峰,以赤诚担当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我们做科学研究,既要力争求解‘卡脖子’技术,也要胸怀‘国之大者’,加快推动高科技在民生领域的落地转化。”苏州蛟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黄帆7年前博士毕业后,选择回国创业,投身激光应用领域,多次实现创新突破。在黄帆看来,唯有不断促进科研成果实现便民、利民、惠民,才有可能为国家做有意义的科研和产业化,这也将是他继续奋斗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让投身社区防疫工作的青年志愿者、丹阳市丹北镇群楼村团支部书记戎高昕备受鼓舞。本轮疫情发生后,戎高昕第一时间号召辖区青年行动起来、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都敢于冲出去、闯出来,不谈苦累只谈奉献,把担当时代责任作为青春奋斗的永恒主题。”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总书记的话让我充满信心、充满干劲。”泰州市海陵区罡杨镇西冯村85后新农人赵永菁扎根农村十多年,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巧匠”,主动推广先进生产经验与技术,带领村民一同致富。“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用青春和汗水浇灌脚下这片土地,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力量。”赵永菁说。

党旗引领,把青年团结组织动员起来

青春心向党,永远跟党走。全省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四个始终成为”的希望和要求,加强政治引领,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先锋分子。

“播下生态报国、乡村振兴的‘金种子’,对‘新林人’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孟国忠说,学院精心打造“理论课堂”“活动课堂”“沉浸课堂”“田野课堂”“特色课堂”5个课堂,策划开展“青年大学习”“林家大讲堂”“党建青年说”等主题教育活动,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年学子早立志、立大志。

“把青年培养成为‘多面手’,兴实干之风,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淮安生态文旅区党工委书记、管理办主任方庆华说,区党工委组织“思政夜校”“基层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课程,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实践,培养辖区青年将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执行力。

“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多给团组织出题目、压担子、交任务,多为团干部搭平台、建舞台、摆擂台。”宿迁学院党委书记徐德说,学院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大力实施“红色文化润心田”十大工程,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匠心品格、吃苦精神特质的宿院学子。

第一时间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矿业大学校团委书记谢发国深感重任在肩:“作为能源资源特色高校的共青团,我们将不断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引领工作,培养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充分发挥学校在能源资源科技领域的优势,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双碳’战略交上新时代青年答卷。”

倾注热忱,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倾注极大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让青年可奋斗、可安居!”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说,常州将在打造青年人才友好型城市的进程中主动作为,“十四五”期间引进超10万名大学生,建设人才公寓10万套、创客空间1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3年免费入住、青年驿站3个月免租,推动形成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双向促进的良好局面,“我们要让每一位来常青年都感受到党的温暖关怀、常州的生动美好。”

“《连云港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了11个发展目标、45条发展措施和13个重点项目,精准对接党政所期、发展所需、青年所盼。”共青团连云港市委书记童巍说,近年来共青团连云港市委一直坚持把服务青年融入服务发展大局中,加强政策对接、强化资源协调,用一系列实笃笃举措提升青年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们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共青团南通市委书记吴冰冰说,近年来,共青团南通市委深入实施海归青年人才“新引力”服务计划,先后成立市、县两级“海归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站”16家,服务海归青年近800人次,致力打造聚集海归人才、服务海归青年的新平台,为回国创业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发布、创业培训、福利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

扬州市海归人才创业园总经理程倩云立志“让海归在扬州有娘家”,在共青团扬州市委的指导下,成立了扬州市归国青年留学生协会,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凝聚起近700名归国青年。“我要团结带领更多年轻人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到新时代新天地去施展抱负。”程倩云说。

阜宁县通过高频次、小规模兴趣活动和大范围、广覆盖复合型活动,帮助留阜青年更好地了解阜宁、融入阜宁、扎根阜宁。“总书记提到团干部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这让我进一步明确了共青团干部的责任与使命。我深知青年毕业生初到异乡的不易,将继续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成为他们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朋友。”共青团阜宁县委书记于家伟说。

(本报记者集体采 写参与采写:周成瑜 钱飞 卢佳乐 陈海霞 周敏 华钰 徐超 赵芳 张宇熠 陈彤 李鑫津 史伟 统稿:房雅雯 魏琳)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