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纾困“急救包”给困难行业雪中送炭
发放专项补贴、退还保证金 、互认通行证
2022-05-15 08:4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沈佳暄 陈澄  

对因疫情暂停的商业性展会给予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至100%;通行证“统一格式、全国互认、办理便捷”……今年以来,我省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用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的政策红包,为重点行业雪中送炭。记者节选各行业相关政策,多维度展现政策落地实效。

1、对受疫情影响而终止的商业性展会发放专项补贴

【政策原文】 对2022年度已筹备完成却因疫情影响而在15日内终止的商业性展会,展览面积在5000—20000平方米和20000平方米以上,经所在设区市商务(展会)主管部门确认,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分别给予10万元和20万元补贴。

【政策解读】 省商务厅副厅长吴海云介绍,受疫情影响,会展业受到较大冲击,面临突发性取消、业务量缩减、会展场馆空置等困难。除了补贴政策,我省还持续创新展会举办模式,提升展会数字化水平,利用省商务发展资金对境内外、线上下重点展会给予扶持,持续推进“云参展”“云对接”“云洽谈”,进一步打通供需堵点,助推江苏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近期将组织举办2022年第一批“江苏优品·畅行全球”“苏新服务·智慧全球”3+100场线上国际展会、对接会,所有江苏企业都可免费参展。线上对接会立足“一国一展”“一业一展”,聚焦供采企业,助力外贸企业高效接单。

2、将出租车部分油价补贴资金用于支持行业疫情防控

【政策原文】 中央财政下达的2020年度出租车油价补贴资金中涨价补贴的60%,由各市县统筹用于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和稳定发展。各地可将2015—2020年出租车油补退坡资金结余部分用于支持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含防疫物资配备、驾驶员核酸检测、车辆消杀等)、巡游车和网约车融合、出租车行业设备更新等方面。

依托长三角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协作机制,全面梳理重点企业需求清单,保障核心零部件和主要原材料供应,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着力做好疫情期间江苏支援上海运输保障工作,在通行证“统一格式、全国互认、办理便捷”的基础上,落实点对点运输和全过程闭环管理要求,通过提前申报、货到放行、抵点直装等措施简化申报单证,最大限度减少货车滞留时间。

【政策解读】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表示,目前交通运输业纾困解难政策,重点聚焦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出租车行业纾困解难两个方面实施更精准的支持措施。

在交通物流业支持方面,对参与疫情防控为生产、生活物资提供保障的物流企业,纳入财政专项支持范围给予定额补助;对交通运输及物流等行业的企业防疫物资、消杀服务等支出,各地财政也将按照企业实际运营规模给予适当补贴。

《江苏省公铁水空物流主要通道清单》近日发布,包括相关场站、港口、航运公司等重要节点、重要线路的具体联系方式,以及航班、航线的开行情况,供生产企业、内外贸企业根据需要选择使用。

此外,省级油补资金已经下达,各地制定方案后,出租车企业可以把相关情况向当地交通管理部门申报,即可获得补贴款项。

3、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

【政策原文】 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至100%。鼓励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进行公务活动和群团活动时,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事项,预付款比例不低于50%。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对小微文旅企业支持力度,2022年投放的新项目不低于30%。

【政策解读】 为缓解文旅企业经营压力、纾解企业困难,省文旅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特别是联合省财政厅出台“江苏文旅十六条”,从加大纾困帮扶力度、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三个方面,为文旅企业开展针对性纾困帮扶。包括调剂安排纾困资金8900万元,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文旅市场主体;迅速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比例,由80%提高到100%,惠及旅行社企业2000多家;提前下达省级文旅产业发展类项目资金9000万元,下调省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利率1个百分点;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安排2100万元用于旅行社创新发展,就是希望能够不断提升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更好适应文旅消费的新需求。

“我们坚持把促复苏与增后劲结合起来,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消费新趋势,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遴选发布年度省级重点文旅项目。还将继续策划推出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促进企业加快恢复发展。”省文旅厅副厅长李川表示。

【企业感受】

“我们享受了减免税金3万元的利好,缓缴社保资金5万多元,累计接受退还的质量保证金120万元,还享受到开展‘江苏人游江苏’活动的奖励金。”无锡万达国旅近日获得一系列补贴和奖励,公司相关负责人邓云岗表示,“政策非常及时,也非常温暖。”

文旅行业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我省持续加大对行业企业的纾困力度。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源起艺术酒店总经理王苏源介绍,今年以来,民宿行业一度因疫情一筹莫展,关键时刻,地方政府“雪中送炭”,不仅减免房屋租金,还在酒店建设、证照办理等方面给予很大的便利和帮助。

“政策‘组合拳’明确了定向帮扶的对象,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为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常州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接受政策帮扶的同时,主动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修炼内功,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追求高质量发展。目前,景区演艺项目的场次、节目安排都更加机动,根据实际游客量制定演出安排。景区减少或取消演艺项目中原有的互动环节,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量给游客带来更好的观演体验。该负责人介绍,市场环境的变化让公司认识到优化演艺模式、深挖核心IP、打造差异化产品的重要性。因此,经过不断沉淀与探索,集团打造的恐龙主题实景奇幻大秀《D秀》获得良好收益。

责编:韦轶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