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530册《江苏历代方志全书》首发
2022-05-18 07:59:00  来源:新华日报  

5月17日,历经13年辛苦编撰,堪称江苏历代方志文化集大成之作的《江苏历代方志全书》在南京正式首发。

江苏素有“方志之乡”的美誉,编修地方志已有2000多年历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江苏地域共编纂各种志书约1200种,流传到现在的也有近千种,占全国的1/10左右。为了抢救江苏丰富的方志资源,展现江苏独特灿烂的地域文化,2008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江苏历代方志全书》编纂整理工程,由省地方志办公室具体实施。2016年,《江苏历代方志全书》被列入江苏省重大文化工程“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历经13年不懈努力和辛勤劳动,这部鸿篇巨制终于向世人呈现了全貌。

《江苏历代方志全书》是我省目前已经完成的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全国体量最大的省域旧志整理工程。《全书》以清末行政区划为标准,同时参照现行行政区划,分设省部、府部、小志部和附录四大板块,共530多册,收录了唐代至民国期间各种方志古籍650多种,总计影印图版约80万幅。其中,不乏名志良志。比如省部的《南畿志》“开各省通志之先河”,省部的乾隆《江南通志》被《四库全书提要》誉为“名作”,省部的民国《江苏备志稿》是首次出版;府部设江宁府、苏州府等8个部分,收录历代府志及其所属各州县的州县志;小志部选收部分乡镇村志和盐漕水利、官署、书院等专志。《全书》所收方志古籍种类之多、数量之大、范围之广,堪称江苏历代方志文化集大成之作。(记者 于锋)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