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最美人物 | 蔡瑞:务本求新 匠心“织”造
2022-05-19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革新工艺和产品,是我的执着追求。”获评宿迁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POY车间工艺工程师蔡瑞坚持精益求精,积极践行工匠精神,开发多个超细纤维新品种。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蔡瑞江苏“最美职工”称号。

2008年,蔡瑞从苏州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回到家乡宿迁,进入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POY车间工作。从一名工艺员成长为工程师,蔡瑞不断打磨工艺、锤炼技能,14年匠心坚守,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德力化纤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必须走在创新前沿,以国际化视野开展科技研发,培育壮大研发队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蔡瑞说。

蔡瑞矢志追求“自主创新”。2011年,公司上马20万吨涤纶长丝项目,蔡瑞负责设备安装、调试和投产。他带领班组同事,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对机器设备进行测试、安检,复查工艺条件,以“拼命三郎”的状态工作,扎根在一线研发人员岗位上。

从安装到投产成功,蔡瑞不厌其烦地进行调试记录、分析对比,全面掌握影响生产稳定的每个细节。为找到造成生产异常的原因,他曾对1000多套组件配件进行试验,对出现两次以上问题的组件编号并做好统计。新项目投产之后几个月内,蔡瑞结合化纤产品的特色和性能,将新产品的品质做到常规丝的水准。

为打造德力化纤核心竞争力,白天,蔡瑞和业务骨干们在生产车间奋战;晚上回家后继续查阅书籍,利用网络搜索国内外技术资料,学习吸收新知识。在开发新品种30D/144F等超细旦丝期间,蔡瑞每天凌晨5点便赶到车间,围绕生产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率队持续攻坚。在他的带领下,新产品打破了超细旦丝“品质做不高”的局面,并以数倍于常规丝的价格占领了高端市场。

“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不怕苦、不怕累,始终保持创新的干劲,才能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蔡瑞说。14年间,攻坚技术难题,蔡瑞带领团队研发的超细旦纤维新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合计10余项。熔体直纺超细旦半消光25dtexPOY涤纶长丝和哑铃型扁平纤维,通过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鉴定。20D96、35D144产品填补了当时国内极细旦纤维的空白。这些化纤新产品在为企业创造巨大利润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市场竞争力。

蔡瑞表示,作为一名青年科技研发人员,自己将继续以求真求实、求新求变的精神奋力拼搏,在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激扬青春、书写人生、实现梦想。

本报记者 史 伟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