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①
2022-05-21 08:14: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南京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该校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寄予殷切的期望。这是全体南大人的无上光荣,也是对江苏全省人民的巨大鼓舞!广大青年学者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作为自觉追求,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一个多世纪以来,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怀着振兴中华的梦想远渡重洋、负笈求学,在学业有成后又以极大的爱国热忱回归祖国、建设祖国,展现了绿叶对根的深厚情意,形成了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地质学家李四光、物理学家程开甲等老一辈科学家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众多海外留学人才更加积极地回应祖国召唤、投身国家建设,把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南京大学青年学者代表写给总书记的信,字里行间展现了当代青年学者弘扬优良传统、担当强国使命的坚定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情阐述“中国梦”时曾说过:“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和民族是中国人的“根”与“源”,与每个人的前途与命运息息相关。国运沉浮、民族兴亡的历史,深深地教育了中国人民,国必自强才不会受人凌辱;也让广大青年学者更加认同一个朴素的道理,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新时代青年学者只有把个人奋斗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让个人的事业发展根深叶茂、源远流长。青年学者是科教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肩负着光荣使命,承担着重大责任,发挥着重要作用。总书记在回信中殷切期待广大青年学者弘扬留学报国传统,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这为当代青年学者指明了成长、成才、成功的宽广道路。

江苏经济发达、人才荟萃。长期以来,江苏的发展一直离不开众多在苏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的强大智力支持、科技引领,同时也给在苏高校、科研院所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广阔的探索空间。青年学者工作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梦想在这里、希望在这里,与江苏的发展荣辱与共、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亲自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总书记又赋予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广大青年学者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更加自觉地融入江苏、服务江苏,更加主动地聚焦主战场、争当主力军,努力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江苏是开放大省,开放的江苏召唤更多青年才俊学成归来,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用所学、所专推动江苏更好更快发展。在基础研发领域,在科技攻关前沿,在成果转化一线……归国人才大有可为、大可有为。海外留学人才要心系国家发展、响应时代召唤,用实际行动发扬老一辈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热情爱护、大力支持、充分保障青年留学归国人才,切实为他们发挥所长、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助力他们成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千里马”。

责编:任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