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灌云:“粽”艺大比拼 敬老情更浓
2022-06-04 10:21:00  来源:交汇点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6月2日上午9时,连云港市灌云县圩丰镇养老服务中心内热闹非凡,一场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为主题的“粽香情浓 ‘粽’爱老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正在上演。

“端午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然而,在圩丰镇敬老院居住的这群老人,他们有的无依无靠,有的因身体缺陷而无法自理生活,逢年过节只能和院里的老人一起度过,生活的常态是孤独。”圩丰镇党委宣传委员何卫东说,为了让老人们能够提前度过一个热闹的端午节,近几年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都会开展端午敬老活动。“今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包粽子比赛、手工香囊制作、敬老文艺演出、听老人讲端午地方民俗等。”

据了解,这样的活动今年是第三届,参加活动的人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为主体,把‘粽’艺大比拼和敬老孝老活动结合起来,旨在传统节日中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丰富端午文化内涵,营造健康文明风尚,推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温度地开展。

志愿者们一大早就开始泡粽叶、淘米、洗花生米和红枣,制作香囊,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进行着。比赛在圩丰镇劳保所所长蒋英明宣布比赛规则后开始。五个组选手中,每组分得6斤糯米,每组用时5分钟,所包粽子以不露馅撒漏、包扎严密、大小均匀、形状规则为有效个数计算成绩,以“速度、数量、质量、美观”作为评判标准。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志愿者们纷纷露出看家本领,把糯米等食材填入粽叶卷筒中,捏紧、包叶、捆线,动作或游刃有余,或手忙脚乱,现场氛围热闹非凡,其乐融融,在大家的巧手下,一盆盆糯米很快就变成了一个个棱角分明、嫩绿可爱的鲜苇叶粽。最终,前两届冠军得主孙良粉以14只粽子蝉联冠军。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学包粽子、做香囊、听民俗、看演出,了解和体验了端午节蕴含的独特文化内涵。在由镇淮海戏剧团公益演出现场,一大早就聚集了敬老院的几十位老人和附近的村民,一折传统剧目《打金枝》讲述的家庭情理剧让现场观众连连点头,演员生动细腻、妙趣横生的创新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并让大家知晓了“家和万事兴”的道理。剧团负责人何维奇介绍,近年来,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精选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好戏来到敬老院公益演出,为老人送来“精神食粮”。

随着包粽子比赛的结束,一大锅又一大锅香气满溢的粽子便出锅了,志愿者将粽子端到餐桌上、凉亭里、病床前,老人们开心地吃起来。“这一个个粽子甜在嘴里,暖在心上,粽子虽小,意义却很大,小粽子把党和政府的真情爱心传递到了我们心坎上。谢谢这些志愿者!”坐着轮椅的残疾老人李学满笑着说。

该镇民政助理宋兵说,“尊老、爱老、敬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次活动的开展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让住在敬老院里的老人从生活上和精神上得到慰藉,让老人深深的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进一步倡导尊老、爱老、敬老之风。”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