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加强警示教育深化家风建设 让清风正气充盈江苏大地
2022-06-20 08:11:00  来源:新华日报  

用光影艺术集中展示、宣传大运河沿线各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用镜头语言讲述新时代大运河清风故事……6月19日,由省纪委监委、扬州市纪委监委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扬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颁奖活动开启线上首播。大赛共收到1605部廉洁微电影、微视频作品,经过初评、复评、终评3轮评审,119部获奖作品脱颖而出。

深入发掘利用大运河廉洁文化资源,举办“运河清风”微电影大赛,正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今年5月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纪委监委具体部署,密集开展“510·我要廉”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多形式、多途径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加强警示教育,深化家风建设

“就像穿着新鞋子走路,一只脚踩进了泥潭,然后另一只脚也不管不顾了,慢慢地两只干净的鞋子就都脏了……”不久前,在苏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的粮食购销领域专题警示教育会议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专题警示教育片《变质的“粮”心》,片中人、苏州市某区粮食局原党委书记陆某的忏悔,让与会人员深受震撼。“一直自认为我们是‘冷衙门’,小河里掀不起什么大波浪,这次警示教育让我清醒认识到放松自我要求、放弃廉洁底线的后果,我将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苏州市粮食集团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案说廉”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已成为多地纪委监委每年开展“510”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的“规定动作”。

分层次、分类别、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精准滴灌廉洁“营养剂”。南京市纪委监委面向基层党员干部播放警示教育片《心无敬畏,难守始终》逾2万人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苏州市纪委监委围绕“一把手”、国企管理人员、财务会计等重点人群、关键岗位,先后在政法、宣传、供销等领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已有1万余人现场接受教育。盐城市纪委监委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驻在部门为单元,组织开展“送警示教育上门”活动,截至目前,21家派驻组已组织60多家市直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及重点、热点、关键岗位中层干部近5000人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镇江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政教育“说说”系列集中学习活动,通过说纪、说法、说德、说责,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家风建设是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将警示教育活动与家风建设相结合,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扬州举办“倡清廉家风,拒家庭腐败”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市新任副处职领导干部及其配偶来到扬州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远离家庭腐败》,签订《廉洁家庭建设承诺书》。常州市纪委监委聚力打造“廉内助”工作品牌,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延伸至“八小时”之外,组织开展“携手贤内助、共正好家风”活动,号召干部家属当好“廉政护林员”。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与区妇联联合开展共话家风活动,共读《傅雷家书》、共话廉洁家风、共书文明和谐。

扣好“第一粒扣子”,强化拒腐防变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同志,要在一线多经受风雨的考验、实践的洗礼,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把牢航向、无悔奋斗。”近日,在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联合召开的全市年轻干部“廉洁守初心 韶华担使命”座谈会上,85后年轻干部潘婷婷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收获。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未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密集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守住守牢拒腐防变底线。

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年轻干部廉政教育实施方案,以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80后处级干部、85后科级干部和90后青年公务员为对象,从学习教育崇廉、宣传引导倡廉、特色活动促廉等3个方面,做实做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淮安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赓续百年初心 厚植红廉文化”主题演讲活动,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勤廉小故事讲好廉洁大道理;会同团市委开展“清风盈淮 青廉当先”主题征文和“清风盈淮 青年争先”云接力活动,在全市青年中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尚廉浓厚氛围。

针对年轻干部群体思维活跃、爱好广泛、对新事物接受度高的特点,各地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形式。无锡市纪委监委融合案例警示、文化熏陶、实景课堂等形式,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思廉套餐”。无锡市滨湖区纪委监委推出“青廉行动”系列活动实践菜单,包括青“廉”说、以镜鉴“廉”、寻“廉”之旅、云上“廉”播、家庭助“廉”等五大主题,全面引导年轻干部以青春之我锐意进取,以廉洁之我履职尽责。苏州市相城区纪委监委举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首期青年干部大讨论活动,由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实际,围绕“小切口”阐述如何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畅谈所思所悟。

创新形式载体,让清廉之风劲吹

6月10日,正值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建湖有戏·纸爱建湖”剪纸作品展在建湖美术馆揭幕。展厅里,“海瑞背纤”“羊续悬鱼”等一幅幅廉洁题材剪纸作品,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江苏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各地纪委监委深挖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绘就“廉洁文化地图”,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徐州市纪委监委以学用《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为主题,精选“好官冯梦龙”等优秀微电影、微动漫等视频,在市行政中心、地铁站、户外大屏循环展播;在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基层单位组织开展《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读书征文活动,共征集单位主要负责人、纪检干部、教师、党员干部等读书心得400余篇。宿迁市纪委监委利用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彭雪枫纪念馆、朱瑞将军纪念馆和抗日民主根据地廉政建设展览馆等红色教育场馆开展“学革命先辈、传红色基因”宣讲活动,宣传革命先辈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学习和传承廉洁风范。泰州市纪委监委在“清廉泰州”微信公众号上线泰州廉洁文化景观电子地图,集中展示全市60余处廉洁景观,实现以廉洁景观地图为指引、线上线下一体的廉洁文化实景教育模式。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延伸、向常态拓展,各地纪委监委将廉洁文化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生活元素,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无锡市纪委监委以“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建设最廉洁干部队伍”为主题,以百巷“廉”展,因地制宜构建城市“一街一廉品、一巷一廉景”传播场景;以千屏“廉”动,集中投放廉洁公益广告、宣传作品;以万车“廉”行,精心设计投放“廉洁四季”主题廉洁共享单车1万辆,打造流动廉洁风景线。南通市纪委监委以“廉洁南通·你我共建”为主题,坚持“线上+线下”,以行业廉洁共建、廉洁阵地建设、“清风”书画大赛、“云端”直播等方式,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思廉、悟廉、醒廉、践廉。金湖县纪委监委通过“话青廉 促担当”宣讲、“清廉行”教育、“清风传万家”诵读、“读书思廉”座谈会等活动,让“金湖植莲 正直清廉”廉洁文化进单位、进乡村、进校园、进景区、进网站。本报记者 顾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