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钻一行精一行,长途货运当先锋
2022-06-25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吉 强

日前,记者联系采访中储智运平台货车司机贺升军时,恰逢他在路边加油站旁短暂休息,13米长的大货车上装着数十吨铝棒,他必须在当晚将货送到泰州。这一趟由江苏到新疆、青海往返1万多公里的长途货运耗时13天,对于52岁的贺升军来说当然很辛苦,但他乐在其中。

跑运输30年,行驶里程超百万公里,未发生过任何重大责任事故,这一良好纪录见证着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今年,他被评为“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同时获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贺升军是河南人,所办通和物流有限公司也注册在商丘市夏邑县,但“天下货车是一家”,作为中储智运平台300万货车司机中的一员,去年他不仅加入了中储智运建立的全国首家平台企业货运物流工会——江苏红运物流工会,还成为红运物流流动党支部的纪检委员,担任党员先锋队队长。

同行眼里的贺升军“总能准时、安全、稳定地完成各种运输任务”,赢得这样的口碑并不容易。“我开货车,是受到父亲的影响。”贺升军说,自己上学时一有空闲就跟着父亲跑车,渐渐地也喜欢上了这一行。开大货车,对驾驶技术的要求更高,光驾照就需要三五年才能考出来。“不过,只要肯吃苦、用心学、多琢磨,不断积累经验,就可以熟能生巧。”

“开大货车,眼、耳朵、鼻子都要用到。”贺升军这样介绍他的驾驶经验:运输途中,停车时要围着车最少转一圈,看螺丝有没有松、轮胎有没有跑气、货物有没有松动;上路后要注意听发动机变速箱、离合器刹车片的声音,如果有毛病,有经验的师傅一听就知道;而像漏油、线路过热产生的异味,鼻子要能闻出来。

一部大货车的价格动辄七八十万,个体司机买车十有八九需要分期贷款,因此,车轱辘转起来后,路上风险高,高成本也造成司机心理压力大。

贺升军应对的办法很简单:一是劳逸结合,这样才能集中注意力;二是千万不能快,为赶时间而开快车,最容易出事故。这两条说起来都是货车司机的“应知应会”,可像贺升军那样30年如一日地紧绷安全这根弦,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我第一次跑云南山区时还没有高速,当地司机看到了都害怕,问‘你怎么进来的’,其实进山前我就做好了准备,自己动手把刹车全部调了一下,然后路上注意一慢二停,跑一段时间,刹车热了,就停下来休息和检查。”

学习贯穿了贺升军的驾驶生涯,从交通法规,到安全简报、事故快报、报刊上的事故分析;从钻研车技、基本故障诊断,到每一次跑车都按道路、季节、车况、任务等情况对危险点进行预控分析,他的学习劲头始终未曾松懈。

在贺升军的大货车前挡风玻璃左下角,一鲜红标志很是耀眼,上书“中储智运红运物流流动党支部党员先锋队”。这是他在大货车司机群体中一眼可识的又一特征,有着13年党龄的他,既开好大货车,又把准人生的“方向盘”,一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2019年10月,他就以“党员驾驶员”的身份,成功化解了一起驾驶员扣货事件。驾驶员田师傅讨要运费半年未果,万般无奈扣了一车价值一百多万元的货。经贺升军多方调解,最终解决了问题,货主、物流公司、驾驶员三方都很满意。

“我们‘党员先锋队’有十几台车子,路上跑时亮身份对大家是激励,也是监督。”贺升军说,路上碰到卡友有困难,哪怕不认识,他都会能帮就帮。

乐于助人的贺升军平时就热心公益事业,2015年他自建停车场,对本村大车和全县小车全部免费停车,2020年又组建起了夏邑县“星火燎原”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五六十人。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上有他们,为当地困难群众送温暖有他们,麦收时节宣传防火有他们……“我们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只有更多的人参与传播正能量,这个社会才会更美好。”贺升军说。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