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秉持匠心,勇当“中国智造”创新先锋
——访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
2022-08-07 11:02:00  来源:新华日报  

□ 本报记者 林元沁

“我们已经在车间改造6台机器,后面还要改造8台,工人劳动强度将大大降低,单人产量将提升50%。”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向记者兴奋地介绍企业正在进行的技改项目最新进展。

30年紧盯生产一线、参与技术改造项目500多个、攻克重大技术难题约50个,这一串数字标注了邓建军的人生刻度。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行业技术领跑者,邓建军在纺织机械设备维护与制造领域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从“知识型工人”到团队领头人

在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谈起过去成就,邓建军频频提到一个词——改变。

“黑牡丹集团的前身是红卫色织厂。”邓建军回忆,上世纪80年代,在老厂长带领下,黑牡丹公司首创第一代染浆联合机、在牛仔市场开辟一片天地,原本濒临倒闭的企业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转型成功后,公司引进一大批先进设备,如何使用、保养成为一件头疼事。恰好在这时,19岁的邓建军中专毕业后进入黑牡丹,成为一名电气维修工。这个重任,就落到他和其他两名同事身上。

“如何降低染浆停机损失,这在当时是同行面临的共同难题。”邓建军说,为解决这一难题,他和同事们从提出解决方案到调试安装,经过反复验证完善,终于打破染色换轴须停车的传统生产方式,实现连续生产不停车。

这场“胜仗”,让创新的种子在他心中落地生根。他就此迈开创新攻关的步伐,在企业不断转型的同时,完成从技术工人到创新团队“领头羊”的蝶变——他所在团队于1988年组建“电子组”、1999年正式命名为“邓建军科研组”,2009年建成“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2012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如今已成为省级和国家级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24人,大多是车间技术骨干。“团队创新氛围很好,大家常常围绕一个技术环节或一个故障根源,进行讨论与分享,形成合力,实现创新发展。”

2012年,邓建军主持的“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不仅实现牛仔纱线生产节水、节能,还能让单调的蓝黑色牛仔“变身”绚丽时尚的“糖果色”“彩虹系”,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邓建军带领团队通过综合电化学、计算机控制技术、染色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设计了一种自动化料系统,经过两年左右的研究,实现了计算机自动控制完成集中化料,解决同品种因多缸调料而产生的色差现象。

把个人的成长融入实现“世界一流牛仔品牌供应商”的美好愿景中,邓建军带领团队屡闯难关、屡获殊荣,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创新就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核心技术永远是买不来、讨不来的。创新就是要敢想敢做,要与时俱进,将不可能变为可能。”邓建军说。

2019年,一个新的难题摆到团队面前。当时,国内外纺织印染行业片状染色联合机上的氧化方式均采用传统导辊上下环绕方式自然空气氧化系统,往往会造成染色浮色严重、色牢度不稳定、后工序水洗用水用汽量多等问题。为了攻关这一技术难题,那一年盛夏,邓建军带着团队在温度高达40摄氏度的车间里,尝试采用有温度湿度控制的快速氧化系统装置。历经1个多月的反复试验,该装置成功应用,有效破解了因四季温差湿度不同而带来的染色色差问题。

为了改变传统化料费时费力费料、污染环境等情况,邓建军团队经过10个月的实地调研、两年左右的研究,成功完成集中自动化料系统的投运。这套系统通过计算机控制完成智能化料,以前每天需要9个人化料,现在只需两人运输染料,每天省下约50公斤染料,年节约生产成本100多万元。

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企业智能化转型步伐越来越快。向科技要效益,让传统设备焕发新的生命力,邓建军带领团队对传统设备尝试“机器换人”改造升级,通过引进合作自动疵点检测系统,使开剪车速达到80米/分钟,在线检测效率是原来的3倍,有效替代人工肉眼检验。

为建设制造强国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和十多年前相比,如今技术复杂程度更高,创新攻关需要团队合作、需要平台协同。”在邓建军看来,“黑牡丹”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成长为行业龙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注重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造就一批战斗力强的工人技术人员队伍。

多年来,邓建军团队培养孵化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我们持续培养复合型维修技术人才,一方面吸纳众多专业技术人才加入工作室,通过复合型的人才结构,不断强化工作室整合智力资源推进技术成果转化的能力;另一方面,开展‘名师带徒’结对活动,通过项目攻关锻炼人、培养人,通过传、帮、带和手把手技艺传授,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

这些年,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高级技师6人、技师9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2人,以及一批电气与机械方面的技能人才。在工作室带领下,黑牡丹集团相继成立七大工种的数十个创新班组,建成4个国家、省、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一大批知识型员工迅速成长,先后涌现行业、省、市、区各级劳模、工匠30人次,省、市企业首席技师5人,荣获各级五一劳动奖章14枚。

“技术攻关,我们就在现场;技术创新,我们永远在路上。”邓建军表示,将继续努力当好践行工匠精神的排头兵,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勇当先锋,同时引导帮助“后浪”成长。

责编:李笑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