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黄海之滨奏起“道德榜样力量”交响曲
2022-08-29 09:18: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交汇点讯 中华美,文脉长,道德闪光;讲文明,领风尚,精神传扬。8 月 26 日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主办的 " 道德的力量 " ——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盐城市滨海县中海油盐城 " 绿能港 " 项目建设现场,在黄海之滨、宋公堤畔,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风尚传递给了工地上 500 多名项目建设者。

演绎,在黄海之滨奏出道德乐章

“有我在,他们就有家。”“最美婶娘”张景宏将5个侄儿侄女接到身边和自己的儿子一起照顾,含辛茹苦抚养6个孩子直至全部读完大学,同时,她精心照料年迈的婆婆,尽心伺奉老父亲至离世重情重义重孝道的最美家风在张景宏身上完美诠释;“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家八个宝,我能不开心吗?”殷志兰多年来悉心侍奉父母、养父母、公公婆婆以及膝下无子的大伯大娘,把照顾8个“爹妈”的责任扛在自己肩头。2016年,相继送走6位老人后,她发起成立“殷志兰志愿服务队”,带领 32 名队员开展爱心陪伴、家务清扫、爱心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帮扶残疾孤寡老人 1000 余人次。

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将两位孝老爱亲模范的事迹娓娓道来,她们在琐碎的柴米油盐生活中,以行动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出了最美注解。“我们表演前实地探访人物家乡,对人物进行深入采访,把握人物特点,截取人物最精华的部分,用欢快的节奏呈现故事。”表演者之一的刘亚伟告诉记者,“道德模范在最基层为老百姓做贡献、作表率,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语言、表演,尽微薄之力将道德模范传达的精神和展现的时代风貌淋漓尽致地演绎出来。”

“我要守护82位烈士哥哥一辈子。”作为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的妹妹,李爱云19 岁便立誓守护82 位“烈士哥哥”一辈子,毅然插队落户异乡。52 年来,她多次放弃特招参军、推荐入学、回乡工作的机会,坚守红色土地。她讲述英烈故事45 年,累计开展义务宣讲 2000 余场,覆盖受众 16.8 万人次。她用重信守诺的高尚情操,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精神血脉。

“ 当说到‘每埋一名烈士遗体就在小碗里放一颗玉米粒,一共 82 颗’时,我眼泪就下来了,我特别敬畏这些年轻的战士。 ”在情景诗画《坚守》中,饰演李爱云的省淮海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徐平说。

沉浸,“老牛精神”与“道德风尚”合二为一

现场,4座22万方LNG储罐十分吸睛,这是盐城“绿能港”主体工程的一期工程,这4座储罐配建1座可停泊10万吨级LNG船型的专用码头,将于9月26日迎来首船接卸、正式投产。中海油盐城 “ 绿能港”是以中海油江苏液化天然气项目为龙头的综合性清洁能源项目,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该项目共建造 10 座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明年底全部投产运行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加快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和助力我国实现 “ 碳达峰、碳中和 ”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海石油气电集团副总工程师兼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峰说,项目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团队和个人,他们扎根基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工地为家,先 “ 大 ”家而后“小 ” 家,形成了“忠诚、担当、勤奋、坚毅”的 “ 老牛哥” 精神。

LNG是液化天然气对应的英文简称,同时也是“老牛哥”的拼音首字母,于是,“老牛哥”成为盐城“绿能港”职工对自己的昵称,象征着他们如一群拓荒牛,向海图强、能源报国,在一片荒芜之地默默奉献耕耘的使命担当。

“道德模范让社会添了许多的正能量和温暖,我要向他们学习,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更要向他们看齐,带动身边同事,一起发挥更大积极力量。”该公司员工于燚说,“我们老牛哥精神也是拓荒精神,3年历程,我们的项目在这片黄泥地上即将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储备基地,我们就是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守在这,脚踏实地完成梦想。”

“看到‘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的事迹,让我感同身受,见贤思齐,我一定会学习模范精神,在盐城这片红色的热土上,带着“老牛哥”精神,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中海油江苏LNG接收站项目部部门经理刘立平说。

“科技强军,为国铸盾,是我的毕生追求。”钱七虎说。“将深潜进行到底,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叶聪为国入海,朗诵《追寻》讲述了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探索与奉献的故事,两代科技工作者的追梦人生激荡人心。“把人生价值融入国家伟大事业,作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者们,大家要向先进模范学习,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团委书记张琭说。

弘扬,道德榜样就在身边

省道德模范、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38年潜心搜集抗战资料,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涉及到的信息延展到海内外,梳理出新四军在盐阜老区的红色脉络。他帮助56位烈士找到了亲人,为122位烈士修墓立碑,为121位烈军残复人员修建新房300多间,为10位复员军人遗孀办理生活补助,为2位新四军老兵找到凭据申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荣誉金。他还积极担当红色文化传播人,推动筹建滨海红色文化纪念馆,8年义务宣讲抗战史1200多场次,受众2万多人次。

“这些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个个都是我们学习看齐的榜样。虽然这些称号听上去很崇高,很了不起,但我们只是坚持做好平常的事情。任何事情坚持就有希望,坚持就能胜利。”徐振理说,“社会上不缺少美,但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而用多种艺术表演形式将身边的道德模范事迹演绎出来,很新颖且更能走进群众。”

江苏好人王月月,王惠惠二人为滨海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人,两姐妹幼时家贫,在亲友和社会关爱资助下完成学业。大学期间,她们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毕业后,于2018年发起成立滨海县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累计走访关爱困难家庭1000多户。她们个人长期资助困境儿童30多名,投入资金38万余元。

“十年志愿路,为爱再出发,在好人的路上我一定会将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在平凡中彰显爱,在行动中彰显爱,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中来,传播正能量、真善美。”王惠惠说。

本次巡演将赴省内 10 个县(市、区)、5 个省级文明行业和 5 所高校开展,把温暖和感动传递给更多的基层群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华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