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李思雪:时刻用“人民满意”这把尺要求自己
2022-09-07 08:00:00  来源:新华日报  

淮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李思雪,是江苏省检察机关最年轻的首批入额检察官,今年8月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2008年,李思雪考入基层检察院工作,短短五年后她便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侦查监督办案能手”称号,此后又以第六名的战绩入列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榜单。

从检察“新兵”到业务“标兵”,从检十四年,有十三年在基层。在李思雪看来,案件没有大小之分,最关键的是要通过细节查找真相,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里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基层群众守好法治防线,确保每一起案件办理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刑事检察一线,李思雪不断总结侦查监督工作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路径,助力企业合规经营,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分别荣记个人一等功、个人二等功,入选“江苏省政法先进典型”。

“我只是基层办案一线干警中平凡普通的一员,做着大家都在做的工作,比我优秀的检察官有很多。”李思雪说,较真的性格使自己在对待每一起案件、每一项工作时都全力以赴,只要能完成任务,再苦再累也值得。2015年4月,李思雪受理了一起盗窃案,涉案金额小,案件事实简单,按常理可以从简从速办理。然而,卷宗中的一个细节引起了她的注意:被害人认领被盗物品的两处签名笔迹,字形大小、笔画形态几乎一模一样,就像是描摹上去的。会不会是有人冒充被害人,仿写签字?李思雪随即展开调查,发现被害人称自己根本没有领取过失窃物品。掌握这一情况后,李思雪立刻启动监督程序,并要求公安机关补充侦查,查找失窃物品的真正失主,及时防止了错案发生。2016年,该案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优秀诉讼监督案例。

在基层检察院,由民间纠纷引起的轻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案件较多,如何实现案结事了、不增加矛盾对立面?李思雪牵头试点民转刑案件诉前调解项目,2019年以来和同事们已成功调解案件36起,设立的诉前矛盾调解工作站,成为淮安市首批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

长期在办案一线,李思雪一直提醒自己,必须将办案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推动各类经济主体的行为合规化、法治化,找到办案效果的“最优解”。

经开区是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有效服务保障辖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李思雪着手探索建立涉案企业“回溯”机制,溯源分析企业涉案原因,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助力地方政府完善亲商护商机制。2021年,李思雪将这一机制运用于一起大数据公司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案件,帮助企业走上依法经营的正轨。此后该公司化危为机,逐渐成长为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而李思雪在办案过程中指导制定的相关企业合规标准,则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参考范本向全国推广。

“荣誉带来的是沉甸甸的压力和继续拼搏的动力,我要以本次表彰为新的起点,整装再出发!”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一荣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载誉归来的李思雪深感重任在肩。“我要不断践行人民检察官的初心使命,公正司法、为民办案,对大案要案攻坚克难,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更要用心用情地办好、办巧,设身处地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多听一句、多想一点、多做一步,为群众排忧解难,时刻用‘人民满意’这把尺要求自己。”□ 本报记者 卢晓琳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