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阴文明花开满城芳
2022-09-21 08:12:00  来源:新华日报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江阴市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举全市之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典范城市,推动江阴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攀升。

“大会战”擂战鼓,开启新一轮攻坚战

文明养犬宣传,空中线缆整治,垃圾清运规范,农贸市场“大扫除”……不久前,江阴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对标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计划,开启新一轮攻坚战、决胜战。

作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专项行动的“头炮”,“文明交通提升行动暨百警百骑大会战”率先擂响战鼓。由公安系统100名交警、100名铁骑组建的“百警百骑”战队,整治闯红灯、翻护栏、越实线、逆行等10类交通违法行为,为城市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

与此同时,全市各条战线协同发力,尽锐出战,全力“汗”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基础设施、环卫保洁、建筑工地、集贸市场、道路沿线等城乡环境薄弱地段面貌焕然一新,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菜市场周边乱象、道板乱停车等一批城市管理顽疾得到切实解决,城市“文明之花”绚烂绽放。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美丽江阴是全市178万人民的共同夙愿,也是江阴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军的应有之义。”江阴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江阴不断完善督查考核、社会参与、城乡联动、“红黑榜”发布等制度,形成一批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实施一批群众所盼、百姓所需的民生工程,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联动、全领域覆盖的文明城市创建新格局基本成型,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金点子”破难题,唱响全民“大合唱”

“希望路边闲置荒地能变成‘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江阴市民李芳没想到,自己在网上留下一条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回应。

今年以来,江阴组织开展“争创典范城 请您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在李芳提出的“金点子”基础上,江阴市政管理部门加快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利用街头闲置空地、废弃地等边角地带“见缝插绿”,补足休闲空间,先后建成方言园、霞印园,以及福巷、绣圃多个小微绿地“口袋公园”,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微幸福”空间。

城市属于每位市民,文明城市创建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体市民的“大合唱”。充分利用“城市啄木鸟”等信息平台,江阴尽最大可能拓宽市民参与渠道,市民随手拍下占道经营、车辆违规停放、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直接上传相关部门,促使问题快整改、快落实。

在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江阴紧紧围绕提升民生福祉,用心用情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微实事项目,建成15分钟生活圈、文化圈、托幼圈、养老圈,让老百姓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下,江阴正围绕文明创建8大工程和18项重点攻坚项目,广泛征集和反馈办理市民建议、社情民意,发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努力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赋能发展、增进福祉的最大民心工程。

“软实力”添气质,内外兼修典范城

“相信世界有光,社会充满爱和希望,为此我义无反顾。”近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徐莉经过约5小时的采集,在南京明基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江阴第1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凡人微光,崇德向善;暨阳大地,博爱倾城。截至目前,江阴已连续举办8届“德耀江阴·十佳江阴好人”颁奖典礼活动,依托385个道德讲堂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宣讲活动3200多场,全市注册志愿服务人员达1.9万余名,“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点亮“文明江阴”最美风景。

文明典范城市,不仅要有外在“颜值”——优美宜人、秩序井然、看得见摸得着的硬环境;更要有内在“气质”——崇德向善、文明和谐、理性包容的精神文化软环境。

漫步江阴街头,浓浓书香扑面而来。江阴已建成“艺风书房”自助图书馆5家、“艺风微书房”8家、全民阅读公益服务点100个、“三味书咖”联盟点10个,书页香、思想美氤氲城市街巷。

不久前,第十七届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在整饬一新的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启幕,唤起人们心中对江阴“忠义之邦,仁让古邑”的文化印象。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江阴注重把传承历史文化与推动现代化建设相融合,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让人们记得住历史、留得住乡愁,让城市文明在历史文化传承保护中彰显特色魅力。

文明的力量,润物无声。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高峰,178万江阴人正齐心攀登,奋力书写“文明江阴”新华章。□ 本报记者 俞圣彤 马薇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