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江苏展区精彩亮相
2022-09-29 0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江苏展区精彩亮相。

十年来,江苏人民以大地作纸、以奋斗作笔,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从“大写意”一笔一笔绘制成“工笔画”。本次盛装亮相的江苏展区,将这幅精彩画卷徐徐展开,生动呈现了十年来江苏按照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推动各项事业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五大板块,

记录江苏发展闪亮足迹

本次“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共设置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其中,江苏展区位于12号馆,紧邻上海和浙江展区,共分为五个板块:“经济强”成就显著、“百姓富”成果丰硕、“环境美”成色更足、“社会文明程度高”成效彰显以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

步入江苏展区,碧波水韵映入眼帘,伴随着月亮门、太湖石等江苏特色元素的点缀,“苏派风格”十分鲜明。183平方米的展区空间中,精心布置了55幅照片、17件视频、26个实物、21个模型等展品。现场,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以及丰富多彩的互动展项,让“强富美高”新江苏变得更加可知、可感。

时间见证非凡。在展区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一个个闪亮足迹,历历在目——

“经济强”成就显著。忙碌的南京紫金山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的体现。国内最大直径盾构机“聚力一号”气势壮观,折射出经济发展“家底”的深厚实力。江苏自主研制的高端DSP芯片,体现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丰收的泗洪县龙集镇高标准农田,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加快的见证。扬子巴斯夫公司,是江苏引进外资、对外贸易量质双升的缩影。一幅幅画面,诉说着“经济强”正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呈现鼓舞人心的现实模样。

一幅电子屏幕前,徐工集团自主研发的“汉云”互联网平台吸引了人们目光。大屏幕上,不停闪耀的数字,让观众看到全世界使用“徐工制造”的实时情况。旁边的一幅球形屏幕上,亨通集团制造的海底光缆,正在伸向全球各大洋。

为了让观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发展成果,本次展览中还使用了大量实物展品以及工艺精致、造型逼真的模型。“经济强”板块中,观众可以看到PVDF中空纤维超滤膜、SYT45高强高模碳纤维、大尺寸氮化镓材料、高端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5G毫米波芯片,还能看到“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徐工集团生产的起重机等大型机械、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等模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模型也出现在现场,它们见证着中国载人深潜不断刷新的新坐标,展现出中国深潜事业中的江苏作为和贡献。

锦绣画卷,

铺展江苏人民幸福生活

五彩缤纷的香包,组成了一个“富”字造型。展区里,这项别具一格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这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州香包,同样也是“百姓富”的生动见证。江苏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富民产业大发展,让小香包变成“金荷包”,呈现“新时代鱼米之乡”崭新风貌。

以人民为中心,“百姓富”成果丰硕。在这个单元,镇江金山村农民年终按股分红、无锡返乡创业青年展示领到家庭农场营业执照、南京江宁黄龙岘村民房焕然一新……一幅幅精彩图片,定格了江苏人奔走在致富路上的幸福生活。

一座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的小模型, 更是形象地折射出民生发展大变迁。过去,全镇村民大病小病都指望着这座小小的“岛上卫生院”,如今在这里可以实现“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

“环境美”成色更足。良好生态环境是新江苏的鲜明标识,“环境美”板块中,东台市“风光渔”新能源基地、太湖鼋头渚、盐城市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徐州市潘安湖湿地公园,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美景,是美丽江苏建设扎实推进的体现。江苏大地上,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锦绣画卷正徐徐展开。

“社会文明程度高”成效彰显。如水滴般的江苏大剧院璀璨迷人,江苏书展上读者沉浸在书香之中,青年学子在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事迹展……一件件展品,充分展现出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勃勃生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组造型别致的博古架,架上精心陈列着紫砂、苏绣、宋锦等工艺品,这些既是江苏手工艺高超技艺的体现,又展示了江苏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时代成果。同时,架上陈列的《中国运河志》《江苏文库》《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等文集,让书香江苏的悠长文脉形象呈现。

奋斗作答,

彰显江苏上下担当底色

非凡十年,饱含奋斗之力。江苏涌现出“人民楷模”王继才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单元中,几位大家所熟悉的典型人物也“来”到现场。

一座开山岛的模型,形象地将这座海中小岛“搬”到了展厅。模型背后展墙上,是“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继才生前和妻子王仕花在开山岛上升起五星红旗的照片,他们神情坚定,彰显着“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展墙上的图片中,“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赵亚夫,站在金黄色稻田中,手捧沉甸甸的稻穗,露出了笑容。扎根茅山老区,他始终“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把成绩写在大地上,鼓舞带领更多江苏儿女奋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环顾整个展区,两个精心设计的“重头戏”,为观众带来江苏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生动实践。

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保护力度加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南水北调东线稳定呈现“一江清水向北流”……一块“L”型屏幕上,以立体视频方式呈现了江苏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作为。

大运河千年文脉流淌不息。在江苏,流动的运河文化熠熠生辉。近年来,江苏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启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现场一面透明屏上,形象地显示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成效。屏幕下方,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模型惟妙惟肖、构造精巧,让这处文化新地标,从江苏“飞”到了北京。《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也来到了现场,该画作原作长135米,创作团队由大运河沿线8省(市)15位书画篆刻家组成。现场,通过电子屏幕,观众可以“展卷览图”,尽情饱览大运河纵横古今的风采。

本报记者 顾星欣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