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高粱红了,农民笑了
2022-11-08 08:02:00  来源:新华日报  

绵延成片的高粱犹如天边的晚霞,饱满的高粱籽挤满了穗头,在微风中摇曳。金秋时节,灌南县汤沟镇高粱种植示范基地的数千亩红高粱迎来第一个收获季。

10月30日,村民们驾驶着收割机在高粱地里来回穿梭,田野里回响着隆隆的机械声,一茬茬满挂穗粒的高粱被“吞进”收割机后飞快地“脱粒”,饱满的高粱粒随即被烘干、去杂,运往旁边的汤沟酒厂。

以传统稻麦种植为主的汤沟镇,为何开始种高粱了呢?原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亚夫科技特派员李春宏通过调研发现,汤沟镇有悠久的酿酒历史,但作为酿酒重要原料的高粱,需要长期从外地购买,不仅成本高,质量也不能保证。发展高粱种植,不仅可以实现酿酒原粮本土化,还可以促进农民增收,这一构想与汤沟镇政府一拍即合。汤沟镇在兴汤路沿线建成万亩高粱基地,实行“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的“政企联合”模式,由政府和种植户签订种植协议,约定种植面积,提供田间管理技术,最大限度保证农户利益。同时,省农科院和灌南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种植全过程技术指导、成果试验分析等,并统一供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在品种选择上,我们全部选用晋糯杂3号,适合优质酒酿造,并采用有机无公害种植模式。我每周都会来这里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李春宏说。

在收割现场,记者看到,一台高粱收割机5分钟便能完成一亩多地的高粱收割、脱粒。“平时基本上不需要田间管理,和水稻相比,省事多了。”村民魏善发今年将自家的5亩地都种上高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高粱售价比水稻多出300多元,成本低200多元,这样每亩地能增收500元左右,还省时省力。

“看到高粱丰收,我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正在现场忙碌的灌南县汤沟镇连五村党总支书记王江妹介绍,其实该村在上世纪也尝试过种高粱,但因为当时技术不行、收成不好,老百姓后来都不种了。如今高粱保底收购价1.8元/斤,如果市场价高于1.8元就随行就市,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王江妹告诉记者,“今年全村有90多户种高粱,一些原本观望的村民最近来找我,明年也想种高粱。”

本报记者 刘慧洋

通讯员 朱影雁 孙荪

责编:徐羽蝶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