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为孩子们带去美好与光亮 为凉山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访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黄菊香
2022-11-24 08:17:00  来源:新华日报  

8月27日上午,江苏省纪委监委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赴四川省马边、雷波两县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两个多月来,支教团队在两地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带着这些问题,笔者专访了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黄菊香。

问:据了解,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四川支教团由27名志愿者组成。能否介绍一下这批志愿者的人员构成?他们在当地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黄菊香:按照“当地缺什么师资、我们派什么支援”的要求,经过严格选拔,从10个相关学院在校研究生中选出27名综合素质较高、学科基础扎实的志愿者,其中包括6名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专业涵盖被帮扶地区亟需的语、数、外、艺术、体育、心理等学科。

综合考虑受援学校教师岗位需求、志愿者所学专业等情况,志愿者分别被分配到马边、雷波两县的8所中小学任教,平均周课时12节,受教学生总人数达4415名。

问:请简要介绍马边、雷波两县的情况特别是教育现状?在这两个县帮扶支教,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什么?

黄菊香:马边、雷波两县位于我国西南山区,虽然近年来两县教育水平呈跨越式发展,但师资队伍仍旧短缺。

在当地支教,志愿者们不仅要承担两门以上课程教学任务,还要克服与当地彝族学生交流的语言障碍。针对少数学生汉语基础薄弱问题,支教老师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带领他们从汉语拼音学起。这些学生非常珍惜学习机会,争当“小老师”领读复习。志愿者也通过教他们查字典,夯实识字基础和查字方法。

志愿者还注重关爱当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冯丽、刘艳霞、李佳、赵丽萍、苏卉和马梦甜等6名志愿者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并对部分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在马边县民建小学,针对少数学生学习意愿不强、学习动力不足问题,张敏提出倡议,建议开设“四点半”课堂提高该群体学生学习兴趣。倡议得到学校大力支持,志愿者们利用课余时间开设针对性课程和活动,帮助孩子们实现“学校有趣、老师有爱、生活有光、学习有劲”。

问:经过两个多月,支教主要取得哪些进展和成效?

黄菊香:两个多月以来,支教团全体志愿者秉持教育情怀、奉献精神和专业态度全身心投入支教,结合支教学校及学生特点,积极推进常规性教育教学工作,多类型开展特色性校园文化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牢记教育教学使命,全体支教志愿者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教学案例。比如,汶水初级中学的英语支教教师胡丹进行了七年级英语《What color is it?》的公开课展示;马边第一初级中学的英语支教老师侯宇初也进行了公开课展示。志愿者始终遵循教育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采取小组合作学习、个人自由展示等多种教学形式,努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坚持课内知识与课外知识相结合,在原教材的基础上对书本知识进行拓展扩充,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能力。

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各志愿分队利用自身学识和视野,主动发起教育性、创新性、特色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为学生送健康、送关怀、送艺术、送安全、送眼界。

问:对志愿者而言,他们收获了什么?

黄菊香: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志愿者们进一步理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意义,在教学实践中增长本领,在与凉山地区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慢慢走进孩子们的人生,收获了温情与成长。

在雷波县支教的王鑫月感慨:“在这里,每天都是特别忙碌而有意义的。班里很多学生喜欢主动到办公室来问问题,并和我聊一些他们生活上的事。我能感觉到,我在向他们靠近的时候,他们也开始向我靠近了。我心里装满了欣然与喜悦,想用尽全力点亮这些浪漫又耀眼的星星。”

志愿者马梦甜则从最初的不适应逐渐转变为理解与接受。她动情地说:“这里的孩子很单纯,每一个孩子都是他们人生电影里的主角,我们怎敢懈怠。抓基础,管纪律,赶进度……已然成了生活的日常。当不敢张嘴说英语的同学开始读出声音了,当很多微小的变化发生时,教育也就有了意义。”

问:下一步还有哪些重点工作亟待推进?

黄菊香:下一步支教团将认真总结前期支教经验,进一步完善支教体系、丰富支教内容、提升支教水平。

牢记教育教学是支教工作第一要义,扎实推进常规性教育教学工作。在已有教学经验基础上,全体志愿者继续备好课、上好课、研好课,促进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螺旋式上升。

树立全面发展的育人观念,开展多类型、特色性实践活动。支教团将结合各受援学校实际与学生成长需求,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凉山地区的孩子们送去“大山以外的世界”。特别是以困难学生学习帮扶为重点,做好持续性追踪,确保实践效果连续性。同时注重“做好校内,走出校外”,展现新时代青年责任担当,脚踏实地为当地教育及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强化支教团内外部建设,提升全体志愿者凝聚力与胜任力。一是明确支教纪律,重点抓好志愿者思想教育工作,严格遵守支教团规范,定期提交支教日志。二是定期举行线上教育教学研究会议,组织志愿者参加教师专业培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学技能,同时汇报支教“所做、所感、所惑”,在对话互动中谋求自身专业发展。三是扎实做好支教团宣传工作,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包括综合协调机制、信息收集与分析机制,通过宣传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西部教育、服务西部发展。

支教征程路漫漫,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四川支教团将不负重托,砥砺前行,为孩子们带去美好与光亮,为西部凉山地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