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孙益海:三十六颗钢弹,锤炼丹心“铁警”
2023-01-10 09:2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民警代表,我将立足岗位,向群众广泛宣传两会精神和政府的决策部署,热情高效服务好每一位办事群众,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继续发挥‘益海志愿联盟’作用,动员社会志愿力量共织平安扣,共绘幸福图,为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盐城作出新的贡献。”1月7日,盐城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盐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级警长孙益海表露自己的心声。

36颗钢弹锤炼出来的“铁警”

“稍等,我先吃个药。”1月8日晚,当记者拨通孙益海电话时,他正在吃消炎药。孙益海为不耽误会议,5日下午刚将每月例行的手术做完。因残留钢珠造成的后遗症,孙益海每隔20天就要到医院做一次尿道扩张手术,“20多年,对于郭猛卫生院的这张手术床,我再熟悉不过了。”

1993年,为照顾父母,孙益海从部队复员返乡就业,通过招警考试加入公安队伍,来到郭猛派出所。

回忆起1995年11月30日收缴非法枪支案件,孙益海记得所有细节:进入船舱时,发现被子下放着一把火药枪,附近还有根1米长的枪管、一把50厘米的杀猪刀。“我想着将这三样一起带回所里,谁知枪管突然走火,一声巨响后,我低头一看,大腿在向外喷血。”

时年26岁的孙益海左腿主动脉被炸烂,被紧急送医抢救,历经5次大手术,医生将他左腿高位截肢,才保住性命,并从腹部取出23颗完整钢弹,其余36颗钢弹则深埋体内,让他成了一名“铁警”。

“当我恢复意识,就感觉左腿异常麻,直到妻子帮我抬着头,掀起被子,看到肚子绕着一圈圈白纱布和一条腿。”孙益海告诉记者,自己也曾想过轻生。“幸亏有爱人一直不离不弃,为了不辜负她,我也说服自己,振作起来。”

“出院后,我住在派出所南边的宿舍休养,每天从窗口看到所里忙得不可开交,我想回去帮忙。”在妻子武红梅的鼓励下,孙益海戴上假肢重新练习走路,摔倒、爬起,不断锻炼,迈出新的步伐。

单腿深入田间地头26载

1998年,孙益海主动承担所里办户口、办二代身份证、档案管理等内勤工作。

返岗第一年,孙益海就迎来挑战。“以前,遇到危险困难,我总是习惯冲在一线,现在,内勤工作上手不容易。”孙益海边干边学、工作越干越多、越做越专,从门外汉逐渐成为所里骨干力量。

由于历史原因,当时辖区内户口登记信息错误较多,有许多村民来更正户籍信息,“我们常将档案从楼上搬下来,查阅登入,下班后,身后材料摞到一米多高,然后再一趟趟送回原地。”有时,为查实一个时间,孙益海开着残疾人三轮车,挨个找村干部、卫生院工作人员多方查证。

农民习惯早起办事,也没有周末休息的概念,因此孙益海坚持每天提早1个小时到班;因许多人趁着节假日回来办理业务,因此,他打造了“永不打烊的户政大厅”;为方便群众,他把自己的车当成“流动服务车”,把服务窗口设到老百姓家门口。

办理户籍业务5万余次、调解矛盾纠纷1500余起,帮助困难家庭16个,这26年间,孙益海独腿行走在乡间,换来千家万户的安心。

一颗丹心温暖千家万户

“真诚帮助别人,实现自身价值,自己也会感到幸福。现在,有时遇到乡亲们,他们还会搬个凳子让我去家里坐坐,就像亲戚朋友一样。”真诚,是孙益海的品质,也温暖鼓励了不少人。

“孙益海有功勋有能力,还能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十里八村公认的好警察。”郭猛镇孙英村六组村民侍正林说。

“孙武取我们俩的姓,我希望儿子能文能武,现在,儿子工作稳定,能独当一面了。”说起儿子,孙益海言语里透着骄傲与欣慰。孙武也成了一名人民警察,参加并侦办多起大案要案。

“这些年,看似是我包揽了家务,照顾着他,实际上,他一直在精神上引领着我们母子。”武红梅说。

为能服务更多群众,孙益海牵头成立“益海工作室”“益海志愿联盟”,组建益海户政、益海调解、益海服务、益海宣传4个团队,带出10余名徒弟。截至目前,“益海工作室”开展各类宣讲40多场次,受益群众5000多人次。□ 本报记者 华 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