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镇江2022年度“最美网格员”出炉
2023-01-31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在镇江,有这样一群人,被誉为“守门员”“微力量”和“百事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近日,镇江市2022年度“最美网格员”选树名单公布,10名基层网格员和10名政法网格指导员榜上有名。

为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镇江市委政法委、市市域指挥中心联合开展年度“最美网格员”选树活动。据了解,市级选树活动已经连续开展4年,共有60人上榜。这些“最美网格员”和广大网格员一起,每天都在书写精彩人生:“守门员”,穿梭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守望着邻里平安;“微力量”,用一支笔、一个日记本,记录着社情民意;“百事通”,化解纠纷、调解矛盾,把和谐送进千家万户。

“守门员”守护千万家

“近期有很多新型诈骗手段,爷爷奶奶们一定要学会识破啊!”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玉晨村网格员曹培穿梭在田间地头向每家每户进行宣传。这天,村民程奶奶找到曹培,告诉她早上村里许多老人去张巷村领鸡蛋了,明天还要去领。曹培敏感地意识到这可能是骗局。第二天一早,曹培赶到张巷村,观察怀疑有不法分子以送鸡蛋为诱饵,骗老人们购买劣质羊奶粉。曹培当即阻止购买并电话报警,民警赶到现场拆穿了骗局,为老人们挽回不小的损失。

孙翔是公安润州分局和平路派出所副所长,也是一名社区政法网格指导员。在众多业主眼里,孙翔是他们的“守护神”:去年8月,润康冷冻食品批发市场一家店面被盗窃,孙翔走访商户、调取监控,搜集有关线索,2天就锁定盗窃嫌疑人,为店家挽回近万元经济损失。

网格员是社会平安稳定的“守门员”,是平安镇江建设中一支重要的力量。2022年以来,镇江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3712名网格员、6088名政法网格指导员,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矛盾风险和问题隐患排查,实现网格巡查走访全覆盖,发现、解除各类安全隐患1万余条,采集各类基础信息500万余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志愿服务超35万人次。

“微力量”传递“心”温暖

“小陶,我想去一下苏州,疫情防控有什么新政策?”“小陶,我快退休了,独生子女奖励手续怎么办?”“小陶……”在京口区大市口街道千秋桥社区众多居民眼里,网格长陶婷是“业务小能手”,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就想到小陶。

为居民提供各种服务的同时,陶婷还主动关心社区伤残失独家庭。在一次慰问中,一对80多岁失独老夫妻反映家中化粪池漫溢。陶婷冒雨现场查看,并协助联系师傅进行维修。老夫妻俩感动地说:“小陶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在镇江,奉献“微力量”,为大家排忧解难的事例不胜枚举。丹阳市云阳街道凤美新村社区网格员贾佳,坚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风向标”。2022年7月,受暴风雨影响,道路一侧的两棵大树被风刮倒,倾斜压住了高压电线和一户居民围墙。贾佳发现后,立即联系社区并上报相关部门现场勘查。经过积极有效的沟通形成处理方案,成功化解了安全隐患。

据了解,2022年,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精准服务的水平,镇江市委政法委印发《2022年度镇江市网格化社会治理十大重点任务》。围绕十大重点任务,网格员深入开展网格“联动日”、网格“主题日”等各类活动1000余场,协助相关部门常态化为特殊人群、重点人员群体提供关心关爱、帮扶救助、心理疏导等服务,受到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百事通”解忧促和谐

“远亲不如近邻”,但日常生活中“近邻”往往因为一些“小事”而产生摩擦,如不及时处理不仅影响邻里间的和气,生活环境也会变得不和谐。

丹徒区辛丰村村民戴先生与王女士是邻居,王女士建院墙时,未经戴先生同意,直接将戴先生家东院墙作为自家西院墙围成院子,两家因此产生矛盾。

辛丰村网格员朱智福知道后,立即找到双方了解情况,并请来驻村律师一起参加调解。经多次法规普及和耐心开导,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网格员;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朱智福时刻把乡邻的难事当成自己的心事,把对门的急事当成自己的大事。

这些矛盾纠纷调解案例,社区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而网格员正是居民身边的“百事通”“贴心人”,在调解居民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区中发挥着“润滑剂”作用。据悉,2022年以来,网格员充分发挥贴近群众优势,发现并化解邻里纠纷近5000起,用实际行动办好群众事,破解群众难题。

“努力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将紧紧围绕‘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工作要求,着力在打造全要素、智能化、大联动的网格化治理模式下功夫,充分发挥网格员在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为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力建设现代化平安镇江、法治镇江贡献‘智治’之力。”镇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镇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主任周飞说。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