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协商议事助推移风易俗
2023-01-31 08:03: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3年1月初,太仓沙溪镇启动创作以厚养薄葬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原创情景剧,以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弘扬厚养薄葬、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在不断深化红事简办、新办的同时,推进白事领域移风易俗,助力打造文明乡风。

沙溪移风易俗工作的不断深入,离不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不懈努力。沙溪镇政协工委重点关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围绕移风易俗存在的现象、解决的瓶颈、发展的趋势和相关对策建议,于2020年组织了专题议事,推动出台《沙溪镇移风易俗试点推广指导意见》,启动打造“新风起沙溪 乡俗化民心”的沙溪模式。

三年来,在镇政协工委的不断推动下,沙溪推出了红事“一条龙”六大指导服务,即:一份《红事操办流程和标准指导细则》,介绍红事新风俗,制定了婚嫁标准和奖励政策;一本红事流程指导手册,通过漫画介绍太仓地区的新式婚俗,为新时代红事提供新参考;一支专职红事服务队,组织“归庄阿姨”志愿服务团,提供上门指导、私人定制服务;一张红事菜单,根据婚宴市场上的热门菜单,为新人定制套餐;一座公益婚纱幸福小站,既收集闲置婚纱、礼服,又提供免费租赁服务,提倡节约环保的婚恋新风尚;一场集体婚礼,倡导理性节俭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婚俗新风。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