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3-03-31 08:17:00  来源:光明日报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江苏省委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反复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1.增强政治主动,强化思想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政治保证。

“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十年最大的政治成果。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十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大战大考中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在惊涛骇浪中力挽狂澜、砥柱中流,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不愧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不愧为民族复兴的领路人、亿万人民的主心骨。奋进新征程,我们更加深刻感悟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新征程上,世界变局和复兴全局相互激荡,新矛盾和旧问题彼此交织,有形斗争和无形较量轮番博弈,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接踵而至。越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宏伟目标,越是需要最可靠的主心骨。奋进新征程,我们更加深刻感悟到,必须自觉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笃定前行。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思想就是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奋进新征程,我们更加深刻感悟到,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思想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大地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

2.增强战略主动,牢记光荣使命,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图景

江苏现代化建设,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江苏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擘画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赋予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每逢关键时期、重要节点,都为江苏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又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我们深刻认识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是江苏全部工作的总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总目标;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我们要不断赋予新内涵、展现新形态的实践指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总蓝图。

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关键举措。江苏是我国的东部大省,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GDP总量与人均GDP居全国前列,实体经济优势突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新兴产业蒸蒸日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寄予我们殷切期望,我们有责任率先建成“经济强”的现代化。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把“必须”的要求转化为“必然”的自觉,确保在正确的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刻理解把握“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抓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必由之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基点、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个必然要求、人民幸福安康这个最终目的,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当表率、作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必须走共同富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我们的现代化,就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全体人民都有机会凭自己的能力参与现代化进程,凭自己的贡献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江苏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区域发展均衡性最好的地区之一,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13年缩小、去年降到2.11∶1,城乡、区域、收入三大差距正在不断缩小,我们有条件率先建成“百姓富”的现代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全面提升健康江苏建设水平。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强化“一老一幼”服务等工作,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入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融入我们的制度、政策与文化之中,破坏生态环境的势头得到坚决遏制,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江苏是全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域面积占比16.9%,沃野平畴、水韵灵动、城乡秀美,生态环境质量创新世纪以来最好水平,我们有基础率先建成“环境美”的现代化。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更加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全面加强自然和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推进太湖治理,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省域范例,让江苏大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必须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崇高追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在不断厚植现代化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江苏千年文脉悠远绵长,吴韵汉风交汇激荡,文化事业和产业蓬勃发展,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首位,我们有信心率先建成“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现代化。要加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从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抓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建成一批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群,深入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出更多富有江苏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社会主义文化精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持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3.增强历史主动,永葆赶考清醒,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回顾新时代走过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刻体悟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必须有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推进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一场刀刃向内的伟大斗争;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战略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党不但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而且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还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要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自我革命,发扬伟大斗争精神,坚决同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做斗争,确保党始终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

锻造能挑重担、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要精心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生动局面。要加快提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把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2022年12月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地方基层的创新探索,市场主体的积极进取,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活力之源。江苏牢固树立“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导向,各级领导干部都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上,真正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为人先、大胆探索。我们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全力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鼓励各地在抓贯彻落实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改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引导人民群众把蕴藏的创造潜力、创新智慧更好释放出来,只争朝夕,团结奋斗,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作者:中共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蔡阳艳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