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把严要求与实举措有机结合
2023-05-09 07: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走到这一步,自己感到很后悔,我愧对组织,真诚认罪悔罪……”日前,百余名省纪委监委机关干部集中观看南通市原副市长陈晓东受贿案庭审视频,被告人痛彻心扉的忏悔,警醒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是我省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之一。省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把严要求与实举措有机结合起来,一手抓学习教育纯洁思想,一手抓清理整顿纯洁组织,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反省正心、修己正身、知止正行,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

扛牢政治责任,

高位部署高效推进

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要求首先提出地,省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工作,态度鲜明、要求明确。省纪委监委立足履行好首先提出地政治责任,坚决扛起责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要求上来,专门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高标准推进。

4月23日,省纪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政治责任,围绕“严守初心使命、尽担当之责”开展专题研讨。这是继围绕“严守信仰信念、铸忠诚之魂”“严守纪律规矩、护立身之本”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之后,省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为教育整顿全面开局营造浓厚氛围。

制定方案是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基础。省纪委监委建立设区市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审核审批机制,重点围绕三个“是否”对设区市方案进行审核,即看是否涵盖中央要求的规定动作、是否基调和原则与中央部署保持一致、是否结合地方实际有针对性地谋划自选动作,严肃纠正缺项漏项、跑偏走歪、上下一般粗。在此基础上,强化分层分类指导督导,第一时间组建4个督导组,形成上下联动、同向同行的督导合力。4月上旬,省纪委监委督导组进驻13个设区市开展全覆盖督导,压紧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体责任,做到开局平稳、工作有序、推进有力。

抓实学习教育,

坚持不懈凝心铸魂

近日,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四重温四强化”专题研讨会,南京、镇江、扬州等地方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发改委、江苏交通控股集团纪检监察组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特征的重大判断、关于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重大课题、关于反腐败斗争‘四不’的重大要求、关于交出从严治党满意答卷的重大任务,强化直面自身问题的政治清醒、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敢于刀刃向己的政治勇气和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担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监委以“对标首提地政治责任 增强走在前使命担当”为主题,广泛开展“四重温四强化”专题研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深学细悟,确保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关键少数”作为引领教育整顿的“领头雁”,是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的“风向标”。省纪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示范,各部门(机构)党支部(党小组)作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扎实开展学习和研讨。以“纪委书记谈体会”为学习抓手,我省组织各市县纪委书记和省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原原本本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批示,联系责任谈体会,带着感情话体悟,筑牢思想根基。

在常态化学习教育基础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分层分类的专题培训,持续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省纪委监委组织87名厅级干部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举办“严守信仰信念、铸忠诚之魂”专题轮训覆盖省委巡视机构、省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派出)机构、省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1260名处级干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镇江市纪委监委组织干部赴丹徒区世业洲开展“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线,重温总书记谆谆嘱托”主题党日活动,淮安市纪委监委在周恩来故居开展“家风助廉”主题教育活动,南京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南京江北新区红色广场召开“学理论,以理想信念铸魂”主题学习会……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用好红色文化资源,到省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开展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等多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树牢宗旨意识。

用好正反典型,

提升纪律教育质效

4月4日下午,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原主任朱陈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盐城举行。2022年春节前夕,朱陈一直带病坚持奋战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积劳成疾,于2月2日凌晨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5岁。朱陈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追授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时代楷模”。

报告会上,5名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深情讲述朱陈的先进事迹,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震撼、深深的感动和巨大的激励。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朱陈同志为榜样,见贤思齐,对标对表,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

身边的先进最能感动人,也最能激励人。我省把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作为教育整顿的生动教材,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编发《当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强卫士——江苏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事迹材料》,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先进典型悟初心、找差距,对标身边榜样担使命、树目标。

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反面典型震慑镜鉴作用,分批组织干部到全省监狱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纪律警示教育,邀请干部家属代表参观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强化“八小时”外亲情监督,筑牢家庭助廉防线。

“爸爸,幸福的家庭并不需要多有钱,有什么能比一家人在一起更加幸福呢?”4月18日,宿迁市纪委监委“好家风 好人生”家风课堂上,情景剧《幸福密码》中年幼女儿写给因贪腐入狱父亲的话,让在场的206名纪检监察干部及家人深受触动。大家深深体悟到,只有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才能让事业的年轮平稳扎实、家庭的小船幸福远航。

下一步,我省将一以贯之、扎扎实实抓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把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将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记者 顾敏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