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省教育厅扎实推动主题教育
——当好教育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2023-05-09 07: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我省教育系统深化理论学习、强化教育担当。省教育厅党组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党性修养,强化教育担当,努力当好教育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铸忠诚,坚定教育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盘星”和“指南针”。省教育厅指出,要学好用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持续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江苏考察,先后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和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江苏工作给予了巨大关怀和极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关怀之深、期望之高,必将转化为江苏抓教育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教育厅强调,要紧扣“两个确立”学,突出心怀感恩学,注重带着使命学。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赋予教育战线的新目标新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战略布局,不断拓宽教育工作视野和格局,切实把教育放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大格局中去理解、谋划、推进,增强建设教育强省的行动自觉。

赋动能,提升推动教育发展的素质本领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教育是强国富民最深刻、最持久的磅礴力量,强国崛起无一不是把教育视为民族复兴的“战略投资”。要把“宏伟蓝图”变成“壮美现实”,必须完整准确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将其转化为抓教育促发展的思路举措和过硬本领。

学理论赋动能,提升推动教育发展的素质本领,是教育大省、教育强省的必然担当。

省教育厅指出,要把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提质扩优,加快构建融通融合融汇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发展支撑引领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以高质量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把理论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深刻认识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深入推进对教育变革提出的迫切要求,积极探索校地校企合作新机制,在产学研深度融合上打开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开辟新赛道;

把理论转化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本领。对照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师生,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解决真难题、真解决难题,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满意度。

强作风,汇聚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每当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就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是党的一条成功经验。

省教育厅党组要求,建强教育发展的主心骨。坚持把党章规定的管党治党责任刻印在心、付诸行动,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根据主题教育进程,紧扣“三对照三排查”,抓好检视整改,把严的基调一贯到底,努力让每名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尤其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扑下身子抓落实,带头领办“攻坚项目”,带头到联系点“解剖麻雀”,带头会办解决难题,示范带动其他成员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

为锻造既严又实的硬作风,省教育厅坚持在深化主题教育中突出纠“四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的引领者、维护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事、烦心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气象。

促实干,强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排头担当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工作的总目标。我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打造教育强省的引领高地,当好教育强国建设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江苏教育系统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确保教育领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实阵地。

在提升教育内涵质量上,我省坚持基础教育“补短板、优生态”,职业教育“树精品、创特色”,高等教育“强内涵、创一流”,深入抓好教育对外开放、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公平共享、全面多样、适合契合、卓越创新”的教育先行示范高地。

为夯实教育发展基石,我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起教育优先发展责任,切实做到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资金保障、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安排教育;深化招生制度和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方位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

记者 郑焱

责编:黄慧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