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新时尚深入人心
2023-05-24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魏晓敏  

“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垃圾分类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我国全面启动地级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颁布实施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发动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我省较早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省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超90%,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35%,资源化利用率超60%,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观念、参与、感受等方面出现积极变化,特别是南京、苏州等地,垃圾分类工作启动早、措施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逐渐提高。

垃圾分类不是小事,也不是易事。应该说,这几年,垃圾分类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推进力度持续加强,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成效初显。但也要看到,随着垃圾分类进入常态化阶段,一些居民为图省事不分类、乱投放等现象有所回潮。由于管理不到位、处置能力跟不上等原因,一些垃圾分类设施形同虚设;还有的小区虽然设施落地,但居民分类意识并未真正形成;有的商业街、沿街店面也仍存垃圾分类盲区。居民生活理念的转变、生活习惯的重塑,需要长期引导与管理,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尤其需要弘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让新时尚深入人心。

垃圾分类,人人都是受益者,也是行动者。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蔚然成风,归根结底要看广大居民能不能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各地应建立健全垃圾分类长效机制,通过加强宣传解释、科学布点设桶、完善配套设施等便民举措,引导居民分类意识入脑入心,成为行动自觉。同时,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宣传有关政策文件精神、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健全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全链条处理体系等,让广大群众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垃圾分类对个人生活、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垃圾怎么扔,看起来只是举手之劳的小问题,背后实际上是社会治理的大问题。除了观念需要一点点改变、习惯需要一步步养成之外,在规章制度和操作方法上也需要不断完善优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言,继续发挥志愿者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基层志愿服务是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方式,做好垃圾分类这个新的社会治理课题,就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提升治理的精细度,多向发力、多管齐下。

垃圾分类任重道远,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改变行为方式、生活习惯,全力推动“主动分、正确投”,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蔚然成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