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保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好历史文脉建设好精神家园
2023-06-03 08:05:00  来源:新华日报  

信长星主持召开大运河长江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座谈会强调

以敬畏之心珍爱之情扎实之举 保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好历史文脉建设好精神家园

本报讯 (记者 黄伟) 江苏是大运河沟通九州的原点、长江联通世界的起点,文脉厚重、熠熠生辉。6月2日,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敬畏之心、珍爱之情、扎实之举,保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好历史文脉、建设好精神家园,推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走在前列。

座谈会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我省大运河、长江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研究工作情况,王建国、夏锦文、龚良、贺云翱、周宪、张鸿雁、李玉、鲁安东等专家学者先后发言,结合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意见建议。信长星认真听取,并与大家深入交流。他说,各位专家研究深入、见解深刻,体现了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宽阔的文化视野,听了很受启发,希望大家继续深化研究,多出主意、提好对策,共同把大运河、长江文化遗产保护和研究工作抓实抓好。

信长星指出,大运河、长江是标志性的中华文化符号。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长江文化遗产保护高度重视、念兹在兹,在江苏考察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江苏既是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所在省份,也是大运河、长江两大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建设区。我们要从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深刻认识江苏的责任之重大,以敬畏之心、珍爱之情、扎实之举,坚决把大运河、长江文化遗产保护好,肩负起先行探索、示范引领的光荣使命。

信长星强调,江河交汇千百年来的孕育滋养、互动影响,奠定了江苏因江河而生、靠江河而兴的城镇格局,塑造了江苏南北融合、兼收并蓄、开放包容的文化特点,留下了灿若星河、数不胜数的文化遗产。要坚持保护第一,把系统性整体性保护作为贯穿始终的首要任务,统筹做好文化遗产保护、沿线名城名镇保护修复、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工作,合理保存传统文化生态,努力让大运河、长江历史的真实性、功能的延续性得到更好保持,守护好中华文化血脉、永续发展根脉。要突出活态传承,站在人类文明和中华文明发展的历史高度,把握地域文化的鲜明特色,全面系统研究阐释,深入发掘内涵外延,充分彰显时代价值,全力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大运河、长江“流动的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下、传承后世。要注重造福人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加强保护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大运河、长江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以历史耐心打造传世之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系统推进,发挥好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形成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把家底摸清、工作抓实、设想谋深,携手下好大运河、长江文化遗产保护这盘大棋,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江苏更大贡献。

省领导张爱军、储永宏、徐缨参加座谈会。

责编:徐羽蝶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