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苏黔携手情意长 跨越山海著华章
—— 江苏贵州东西部协作回眸
2023-06-03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沈佳暄  

这是一段跨越山海的情谊。梵净山下的贵州铜仁,与扬子江畔的江苏苏州,相隔千里之遥。2013年2月,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推进,苏州与铜仁心手相牵、结对协作。2016年7月,苏州10个市(区)分别与铜仁10个区(县)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

这是一组来之不易的数字。2013年到2020年,8年间,江苏在资金援助、人才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发力,真情实意帮扶、真金白银投入。在苏黔双方共同努力下,铜仁市92.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个贫困区(县)均如期“摘帽”。

初夏时节,站在蜿蜒的山路上放眼望去,贵州铜仁石阡县黎坪村绿树掩映、植被繁茂,田头的瓜果蔬菜绽放出蓬勃生机,宛如世外桃源。“5月的枇杷才采摘完,6月的蓝莓又快成熟了,要不了一个月,辣椒又要丰收了!”黎坪村村民宋祖翠眼里充满期盼。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武陵山脉深处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农业弱、农村乱、农民穷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从“穷旮旯”到整村“摘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拂过,为当地百姓托起致富梦。2018年8月,投资3200万元、面积超千亩的苏州相城·铜仁石阡现代农业产业园落户黎坪村,融休闲度假、农业观光、水果采摘于一体。如今,以茶叶为主导,以“果蔬药+苗木苗圃+生态养殖”为重点的“1+3”农业产业发展体系在石阡落地生根,成为“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鲜活示例。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兴旺。苏州先后组织250家企业在铜仁投资兴业,实际完成投资263.9亿元;两地合作共建工业、农业园区19个,累计105家企业在共建园区落户……苏铜结对以来,苏州利用自身产业优势,不断将优势资源与产业项目引入铜仁,在黔东山水间打造一个个富民项目,让一处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东西协作,一方面掀起苏州企业投资铜仁的热潮,另一方面也打通“黔货出山”的“快速路”。

经过多年发展,铜仁市万山区实现“把山沟沟变成城市居民菜篮子”的目标,但随着种植规模的增大,新的难题也摆在眼前:蔬菜销路在哪里?苏州高新区送来破题“金钥匙”。苏高新集团投资1.5亿元,在万山经开区建设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每年向江苏、上海等地的200多万户居民提供铜仁的绿色优质农产品5000多吨。2017年以来,江苏帮助铜仁建成3.2万亩绿色农产品直供基地,在苏设立线上线下农产品展销中心37个,实现“铜货入苏”销售额15.8亿元,惠及当地农村人口6万多人。

人才是第一竞争力。苏铜两地始终把人才交流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不断创新人才智力帮扶和交流形式,“智志双扶”。2013年以来,苏铜两地累计互派578名党政干部挂职,5311名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学习,苏州派出1526名“三支”人才赴铜仁市开展1个月以上的支医、支教、支农工作,进一步提升当地技术水平、强化造血功能、增强发展后劲。

在铜仁不少村庄,留守儿童的比例还比较高。为了让“山里娃”变成“读书郎”,2018年起,太仓市选派多名教育教学骨干专家,组团到玉屏县第一中学支教,“改校园、改课堂、改教师、改家长”,如今该校成绩在全县遥遥领先。

就业是民生之本。组织铜仁劳动力赴苏州务工,既实现就业增收,也解决苏州企业用工难题。2017年以来,双方合作培训劳动力1.5万余人,帮助5300多名劳动力在苏就业,并协助3万多名劳动力在铜仁当地或其他地区实现就业。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13年到2020年,苏黔东西部协作工作在贵州大地开出幸福之花、结下累累硕果。新征程上,江苏将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把对口支援协作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与兄弟省份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同行。

责编:徐羽蝶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