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走进苏州大学,“道德的力量”巡演第十场成功举行
2023-06-10 08:52:00  来源:江苏时代楷模发布厅  

6月9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走进全国文明校园——苏州大学。巡演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苏州大学、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共同承办。

本次巡演是走进省级以上文明校园(高校)的第十场演出,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事迹为素材,运用歌舞、快板、朗诵、戏曲、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赵亚夫、钱七虎、周维忠、糜林、邱海波、叶聪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巡演在此前的版本上进一步创新,融入了更多年轻的元素。

苏州大学坐落于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前身是1900年创办的东吴大学,一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苏大人始终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之校训,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为社会输送了50多万名各类专业人才,为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正值毕业季,苏州大学古色古香的楼栋之间,阳光透过郁郁葱葱的树木,洒落在青春的脸庞。

活动开始前,学子们怀揣着崇高的敬意观摩了展板上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并在展板上留下“强国有我 奋斗正当时”“青年兴则国兴 青年强则国强”“道德力量 青春榜样”的字迹。

晚上7点,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政谦和来自苏州大学的李宜霖搭档主持,拉开了巡演的帷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教师代表、优秀大学生代表等先进典型莅临现场,与近八百名来自苏州大学、苏州城市学院和苏州科技大学的师生齐聚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存菊堂,共同参与这堂特殊的“思政课”。

苏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李跃辉对舞蹈《情系大凉山》印象深刻:“舞蹈中展现的故事令人动容,他们通过饱满的感情和精心编排的动作,层层递进地展现了大学生初入大凉山时的满腔热血,过程中的迷茫与追寻,以及最后的坚定信念,让我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的体会。”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到一座城,崇德向善的力量汩汩不绝。二十多年来,江苏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汤崇雁发起了“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帮扶困境儿童42000人,募集善款超1300余万元,带动万名爱心人士加入公益慈善行列。

巡演现场,她寄语同学们:“这些年,我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年轻的大学生们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我希望你们能怀着大爱之心,在自己生活条件好的时候,也能够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因为这个社会需要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创造一个温暖友爱的环境。”

作为苏州大学东吴艺术团原创作品,苏州评歌《东吴情》以苏州评弹的发展形式——评歌来演绎小桥流水姑苏城的江南之美,用吴侬软语叙说着一段段难忘的苏大情怀,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歌颂了一代代为学校发展努力付出和奉献的苏大人。

至此,巡演已走进江苏省十所高校,每到一处,大学师生们都反响热烈,引发了青年一代向好人学习、向模范致敬的热潮。在历时一个多月马不停蹄地转战各地后,演员们同样感悟颇深。

情景讲述《点亮爱心》表演者 扬州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 孟祥坤:当我们走进青葱的大学校园,看到充满朝气的大学生,作为演员的我们心里充满了责任感。我们要把好人和模范的事迹讲给学生们听,讲给青年们听,告诉他们:追星要追这样的星!

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表演者 南京传媒学院学生 刘继泽:巡演了这么多场,过程中我也接触了不少前辈和大学生文艺志愿者。我参演的节目演绎的是殷志兰、张景宏两位孝老爱亲模范的故事,希望通过我们的演绎,可以打动更多人,让孝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一脉相传。

情景剧《守护者》表演者 南京传媒学院学生 王琦琛:很荣幸能参加江苏省道德模范巡演,大学毕业在即,四年的学习能有这样的环境和平台去锻炼和提升,我很感激,也感谢过程中老师和朋友的陪伴,这在他们的身上我学到了更多知识。巡演经历也让我感受到了道德模范的精神力量和坚定的信仰,今后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为梦想努力奋斗!

“道立天地,德润心灵,在善行义举的脚步中有你我的身影。”伴随着歌声和苏州大学东吴艺术团的翩翩舞姿,全场挥舞的国旗汇成了红色海洋,师生们浸润在满满的感动之中。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研究生 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马国元:参加了今晚的活动,道德模范们的精神让我深深感受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我将充分发挥螺丝钉精神,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和地方,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致敬道德模范,学习身边好人,传递道德力量。这堂“行走的思政课”自5月初启动以来,伴随着熟悉的上课铃,将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送到数万大学生面前,感动落泪的面孔、经久不息的掌声,都印证了巡演让美德教育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让我们以奋斗的姿态与模范同行

新征程是追梦人的征程

让我们在道德力量的引领下实干筑梦

“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

金秋九月

我们继续走进省级以上文明校园

届时再相约!

责编:胡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