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当年那个每天打三份工退会员费的水果店主,如今是“中国好人”丨文明中国·江苏如皋
2024-01-09 17:09:0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组织开展“文明中国”主题采访,由中国文明网联合新华网和各地文明网等媒体组成报道组,走进城乡基层,以主题访谈、骑行直播、采风图集、故事视频、记者手记等形式,生动报道和集中反映“文明中国”的时代风采与万千气象,助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汇聚精神力量。现推出系列报道。

“文明中国”主题采访系列报道第176期:当年那个每天打三份工退会员费的水果店主,如今是“中国好人”——访“好人如灯”公益团队负责人陈伟

初冬时节,“文明中国”主题采访报道组来到了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爱心城市馆,在这里见到了陈伟。他曾经为了退还闭店会员费,每天打三份工,用坚定信念书写跨城还债、守信重诺诚信故事。2022年第二季度,陈伟入选“中国好人榜”。

陈伟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

开店不易 不能辜负每一位顾客的信任

陈伟,江苏省如皋市吴窑镇陈家村人,2019年,怀揣着梦想和热情在南京市栖霞区开了一家名叫“橙果园”的水果店,因为物美价廉,店里人流量大,生意日趋红火。为了留住更多顾客,陈伟引入会员模式,累计吸引500多名顾客成为会员。但好景不长,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暴发,前来陈伟店里购买水果的人日渐减少,店铺也因为不是必须开门经营范围之内的店铺而时常关门,且当时陈伟也没有打通线上购物,一系列原因导致店铺入不敷出,员工数量一减再减,面对高昂的店铺租金和员工工资,陈伟最终决定关闭水果店。

陈伟接受中国文明网专访。

“我在2021年4月关闭水果店,那时候一共有560多个会员,陆陆续续退完钱后总充值还剩14万多没还。”提起关停水果店的心路历程,陈伟一脸苦笑。关掉水果店后,陈伟决定回老家,当时他拿出自己全部积蓄给顾客退还会员费,但由于数量大且没有那么多积蓄,最终还有200多名顾客将近8万多没还完。尽管当时有很多人说他要跑路了,打电话骂他,但陈伟都是给大家一一解释并承诺回家以后不会更换手机号码,努力打工挣钱,尽快把大家的钱还上。“欠债还钱,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顾客中很多人跟我父母年纪一样大,我不能辜负他们对我的信任。”怀揣着朴素的信念,陈伟决定无论如何都一定要把这笔欠款还清。

每天打3份工 拿到工资第一时间还给顾客

回到老家如皋的陈伟,时刻没有忘记给顾客退会员费的事。为了早日还清欠款,陈伟在家乡找了三份工作,早晨在亲戚家餐馆务工、白天在工地上搬建材、晚上送快递,每天早出晚归。在每个月15号拿到工资后,陈伟第一时间请假,前往200多公里外的南京还钱。“我的想法就是尽快把钱还给顾客,哪怕再苦再累没关系,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让他们寒心。”

陈伟给顾客退会员费。江苏文明网 供图

在还款的前一天,陈伟都会提前列好这一批要还款的顾客名单,并把还款的时间地点告诉他们,然后在当天全天都等待顾客前来领取会员费。有时碰上顾客上班,不能按时来,陈伟也会耐心地等他们下班来取。考虑到顾客中大多数是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陈伟决定以现金的方式给大家还款,并当面给大家表示歉意和感谢。陈伟给所有登记联系方式的顾客还掉他们的会员费后,最后还有27位顾客联系不上。为了给大家还钱,陈伟最终选择向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警务站求助。很快,在警察的帮助下,陈伟联系到这些顾客,还掉了欠大家的会员费。

不落一个顾客,不留一笔欠款。经过9个多月的辛勤努力,陈伟终于将所有欠款还清。谈及还完欠款的心情,他说:“没有辜负客户对我的信任,也对得起自己这一年的努力。”

带动更多人投身公益 把温暖和爱传递下去

如今,还完欠款的陈伟依旧很忙。他重拾公益梦想,力所能及地践行自己向上向善的初心。2022年8月,陈伟倡议组建了“好人如灯”公益团队,驱车奔赴四川大凉山为困难学生送去价值20万元的爱心礼包;2022年11月,在如皋市慈善会和市文明办的共同见证下,陈伟发起成立了“诚致伟”爱心公益基金,助力社会公益事业;2023年4月,陈伟又牵头成立“好人工作室”,致力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公益队伍。“因为我深有体会,从低谷期慢慢往上走的时候确实很难,所以我想把我收到的温暖和爱传递下去,以我的绵薄之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陈伟说。

陈伟与团队开展公益活动。江苏文明网 供图

君子养心,莫善于诚。陈伟的诚信故事不仅获得顾客们的一致赞扬,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他对诚信的执着与坚守,深深根植于自身的精神血脉之中,也让诚信的种子在身边每个人心里生根发芽。(采访报道组:姜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