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唱响好人赞歌 澎湃奋进力量——2023年第四季度“江苏好人榜”发布,48人(组)上榜
2024-03-02 09:39:00  

3月1日晚,2023年第四季度“江苏好人榜”在徐州市贾汪区正式发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48人(组)光荣上榜。活动当晚同步发布了第十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并举行了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心声,荡涤着观众的心灵。

不屈不挠,绽放生命之花

95后常州姑娘韩沁5岁时因遭遇意外失去右臂,但她却从未向命运低头,不断绽放绚烂的生命之花。

“一直接受别人的掌声,却未能给过别人掌声;一直接受别人的鼓励,今后也想给别人鼓励。”参加工作以来,她积极投身助残事业,走访700多户残疾人家庭,帮助近千名残疾人解决困难;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肢体、盲人、聋人等多类残疾人专门协会志愿服务近1000小时。

命运将他们击伤,但却不能把他们打倒。2015年,突如其来的车祸让高邮姑娘顾婷婷的人生一夜之间跌入谷底,艰难度过恢复期后,她坐着轮椅,开启崭新人生。2019年,她通过勤学苦读成为高邮市一名正式执业律师,从此投身残疾人法律援助事业,积极开办法律知识、惠残政策等公益讲座,帮助残疾人挖掘自身潜能,实现人生价值。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在泰兴,店主鞠叶经营着一家名为“无声的店”的奶茶店,店内大部分员工都是听障人士。14岁确诊强直性脊柱炎,鞠叶坐着轮椅创业,深感残疾人求职的不易,他在创业成功的同时不忘带动其他残疾人就业。

如今,鞠叶在当地陆续开办了5家特殊的奶茶店,帮助16名听障、2名肢体残疾人就业,他还开设茶饮技能公益培训班,帮助39名听障人士提升就业创业专项技能。

面对坎坷的命运,他们怀揣梦想,唱响命运赞歌,谱写了一曲自强不屈、热心助残的新乐章,引领江苏儿女追梦奋进。

舍己为人,弘扬浩然正气

他们舍己为人,以凡人微光激扬浩然正气;他们恪尽职守,甘于奉献挑重担,新时代的奉献之歌在江苏大地广为传颂。

普通人身上闪耀人性光辉。2023年2月16日18时左右,徐州市贾汪区25路公交车驾驶员刘明途经该区大吴桥红绿灯路口时,发现前方一辆红色中型货车停在路中间,发动机部位冒着浓烟,不时有火苗蹿出,随时有爆炸危险,货车司机四处寻找灭火工具。看到这一情况后,刘明迅速靠边停车,一边拿起灭火器,一边交代乘务员做好乘客安抚工作,随后奔向起火货车,对准起火部位喷射灭火。经紧急扑救,火势被成功控制。他说:“把车开好,把助人的事做好,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2023年10月28日一大早,江苏金田纸业有限公司生产部技工张可可驾车路过河边,看到一辆轿车失控冲入河中,车内3人被困危及生命。他立即停车跳河施救,经过反复潜水摸索,成功救出一名小女孩。在用尽力气将最后一名落水者推到岸边后,张可可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生命永远定格在26岁。

义无反顾的,还有扎根在基层的一个个奋斗的身影。自2008年任职以来,南京市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党总支书记魏统田带领村里的干部群众克服重重困难,组建有机水稻专业合作社,用优质有机大米打开市场,经过十余年发展,合作社年经营收入达到800多万元,实现集体增收与农民致富双丰收;扎根乡村13年,灌南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张立伟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先后实施农业科技项目40余项,推广新优品种30余个,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余家,培育培训农业科技示范户万余户……

默默坚守,成就非凡人生

1943年夏,时任中共苏皖区委副书记、苏南行政公署副主任的邓仲铭随部队转移途中,在南京江宁禄口冯谭庄遭遇敌情,渡河时不幸牺牲。今年74岁的江宁区禄口街道黄桥村冯谭庄村民徐九根,从小听着邓仲铭烈士故事长大,老人16年如一日守护着烈士殉难处纪念碑。

2008年之前,纪念碑由村民俞家福义务守护,后因其生病住院无法继续下去,徐九根在家人支持下,毅然决定接过守护纪念碑的任务。16年来,每天早上他都会来到纪念碑前,为其扫去灰尘、落叶等,他还将家安在了距离纪念碑不远的地方。

文明之光因坚守而闪耀。14年来,如东县平平农机修理厂负责人郭雪坚守“抢修上门不过夜、直供配件不带假、不误农时保丰收”的承诺,接到求助电话总是随叫随到,为1000多家家庭农场抢修2万多次,质量返修率为零,成为江浙种田大户信得过的“农机医生”。

在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颐生村,村民姚连平47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半身瘫痪的姐姐,不管家庭遭遇怎样的变故,始终对姐姐不离不弃。如今,姐姐虽常年卧床、行动不便,但总是衣着整洁、神态安详、脸庞红润。

在贾汪区江庄镇竹园村,村民张士云自1983年结婚后便承担起照顾失明婆婆的责任,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婆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张士云还主动加入竹园村“好榜样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免费理发等助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

每一位“江苏好人”,都是一盏指航的道德灯塔,他们在平凡中守望仁义的博大、诚信的珍贵、善良的温暖,书写着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奏响了江苏儿女向上向善的时代赞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涛/文张俊哲/摄

通讯员 齐梓辰 张艺馨

责编:李笑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