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院士走进中学,讲座互动激发学子好奇心
2024-03-30 07:55: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29日,江苏省院士专家科普基层行活动走进金陵中学附属初级中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给全校师生带来了专题讲座《能源与我们》,互动环节,在场的380名师生多次举手提问,“好问题”频出。“这才是我们要追的星!”初一学生季诺希兴奋地说。

据了解,83岁的薛禹胜院士是南瑞集团自主培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自1985年读博开始便一直从事电力系统稳定性理论及电力系统自动化研究。他也是电网安全稳定量化分析控制体系的奠基人,被誉为“守卫电网安全第一人”。

“电能是最高效、最清洁的二次能源形式。”薛禹胜仔细地向学生们解释道,“终端能源是用户直接消耗的能源;一次能源是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能源,包括化石类能源(煤炭、原油、天然气)及可再生能源(水能、风能、太阳能);二次能源是为提高终端用户用能的方便性或效率,而转换成的能源形式,主要是电力。”

新型电力系统目前还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相关技术的发展也是一个不断认识、实践的迭代过程。薛禹胜坦言,电力系统现在处于转型阶段。在他看来,新型电力系统的“新”,还有大量的源头性创新工作,需要我们一个一个去攻克难题。十年磨一剑,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薛禹胜团队研发的WARMAP系统已覆盖我国90%以上的省级电网,建立了大电网停电预警系统领域的全面优势。

薛院士最后勉励孩子们,“从今天起,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你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学习知识,也不要忘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找对了方向才能做对事情。”

初一(2)班柏诗易同学听完讲座后说:“平时很少有机会和院士见面,现在发现他们团队实在太了不起了,我们应当立志向他们学习,学有所成后也为国家作贡献。”□ 本报记者 葛灵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