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综合考核评出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18强
2024-03-30 07:49:00  来源:新华日报  

县域经济是江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江苏发展的特色优势。根据对95个县(市、区)的监测和各设区市对县(市、区)考核结果,我省评出18个2023年度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全省“统考”中,县域选手们集体站上“擂台”,接受全方位的检阅,考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奋进状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更加有力、成效更为显著。

奋勇争先,

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中信博新能源总部产业园项目签约、XREAL智能AR眼镜光学显示模组研发制造项目签约……蓬勃春日,一个个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投资体量大的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落地昆山。强劲“磁吸力”背后,折射出昆山作为江苏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硬实力。

连续6年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昆山坚持以综合考核为牵引为全市各项工作定向领航。“对标上一年度考核结果,我们充分梳理指标得失分情况,特别在工业重点项目、四大产业创新集群等领域持续锻长板、扬优势,同时瞄准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不断补短板、下苦功,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升至59.5%。”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说。作为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去年,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再上一个千亿级台阶、实现11433亿元,连续19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

一场考核,考出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我们充分发挥‘1+8’重点经济工作专班作用,推行指标‘红黄蓝’预警和提醒督办机制,对监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个督办、跟踪问效。”启东市委书记杨中坚告诉记者,通过全员竞发展、争一流,该市营商便利度、研发支出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及增速等指标明显提升。2023年启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7.28亿元,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1位。

考核基础是考,关键在用。根据考核情况,市一级定期“点对点”反馈结果,让县(市、区)明白强在哪里、弱在何处、如何改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南京市秦淮区的传统优势产业,但在2023年南京市综合考核半年评估中,却被“扫描”出薄弱环节,秦淮区委书记王生介绍道:“区发改委立即会同有关单位,强化重点企业走访问需并查找、解决问题,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合力攻坚之下,去年秦淮区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速7.12%,带动“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增速”指标排名跃升,行业重点企业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成功挂牌上市。

奋进的县域,是江苏奋力挑大梁、追求高质量的生动缩影。为了推动县域经济特色发展、错位竞争,不少设区市探索“分道竞技”,实行目标任务、指标权重、计分规则差异化考核,鼓励和引导各地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量质并举,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

站在无锡市新吴区科技商务中心大楼向下眺望,一条“翡翠河”可谓河如其名。“过去这里河道污浊,现在河水清澈见底,岸边还多了很多景观。”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在中心大楼里工作的张悦脸上禁不住露出笑容。

“新吴区经济密度高,规上工业增加值领跑全市,土地开发强度在全省处于高位,大气、水污染防治等工作面临较大压力。”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说,以综合考核为牵引,从问题导向出发,全区下大力气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氮氧化物管控、重点行业深度减排等一系列组合行动,“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指标实现跨越式进步,6个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100%,真正以“生态绿”赋能高质量发展。

采访中,记者有一点鲜明感受:已连续开展六年的江苏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通过设置关键性、引领性考核指标,持续引导全省干部把握重点、校准方向,树牢正确政绩观。不上“政绩工程”、不搞“形式主义”、不要“面子数据”,着力突出发展的高含金量、高含绿量、高含新量、低含碳量,成为普遍共识和生动实践。

“持续用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仅在规模体量上求突破,更在技术含量、数智变量上拓内涵。”泰兴市委书记张坤说,通过考核,泰兴对新发展理念“理解再深入”“行动紧跟上”,引导全市上下持续抓项目、育产业、优生态,发展硬实力不断攀升。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34.99亿元,开竣工项目数、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数、省级绿色工厂数保持全市第一;2个项目入选国家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全省仅4个。

向“新”发力,以“新质”巩固“高质”。综合考核中,多个县(市、区)通过对标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将自身置于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中考量,形成清晰战略:必须面向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集中优势力量向创新高峰攀登;不断提升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推动产业体系迈向高端……

去年12月,位于溧阳市的江苏时代工厂被评为“灯塔工厂”,这一荣誉代表着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最高水平。以新质生产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溧阳展现澎湃活力:动力电池出货量占全国的15.7%、江苏的39.1%,2023年产值超1050亿元,产业链完整度和产值规模均位居全国县域第一。“我们将全力以赴打造全国动力电池产业第一县,加快集聚世界级先进研发平台,努力实现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发展效率的持续提升。”溧阳市委书记叶明华说。

徐州市铜山区紧扣建设产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城区板块新定位,打造产业梯度清晰、竞争优势突出的“312”创新产业集群,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945亿元、同比增长10.7%;科学布局新兴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规模分别达100亿、60亿元。扬州市邗江区着力培育“地标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未来产业”的“153”现代化产业体系,数控成形机床产业集群上榜全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苏中苏北唯一;建成运营上海、北京、深圳及德国斯图加特4家创新中心,转化入驻创新项目56个。

鼓足干劲,

在各自赛道上塑造新优势

在全省“一盘棋”格局中,县域肩负重大责任、光荣使命。通过综合考核,95个县(市、区)既考出了城市的发展实力,也考出了新的进步空间,在各自赛道上奋勇争先、塑造特色,动力活力加速涌动。

去年,涟水县迈入全国县域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实现淮安“全国百强县”零的突破。上年度综合考核“成绩单”显示,涟水连续四个季度在全市拔得头筹。高质量发展不断进位,经济总量不足仍是当地需正视的问题。涟水县委书记洪然说,将坚持把工业强县作为壮大县域经济的突破口,加速推进四个百亿级项目,集中力量抓招商,集聚资源攻项目,集成政策优环境,用项目和工业的率先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努力在全市走前列、全省多出彩、全国争进位。

“产业是丹阳的最大特色、最强底气,我们要把优势做优、特色做特。”丹阳市委书记王成明说,去年丹阳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制造业投资增幅达18%,全市上下将鼓足干劲,把提升产业质效作为重中之重,以项目引建大提升引领产业大发展,推动丹阳从“制造大市”向“智造名城”转变。

东台市坚持从考核“成绩单”中查找问题、固强补弱,推动以晶澳科技、天合光能、智泰储能为代表的一批百亿级项目快签约、快建设、快投产,实现重大项目投入的历史性跨越。面向未来,东台将立足长三角更大坐标,对照更高标准、更好水平,系统推进“一条路径、两个支撑、三项关切、四大目标”总体布局,变潜力为实力、变优势为胜势,锚定高质量发展不断攀高登强。

“我们坚持用好考核指标‘一张图’、‘红绿’双色分析法,深层次剖析研判,专班化调度找准靶点攻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东海县委书记张其兵表示,将培育好硅材料、水晶、新循环经济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持续完善园区载体建设,加快增量培育,加强存量提升,有力有效夯实发展硬支撑。

专注高质量发展,宿迁市宿城区不断开启“加速跑”,去年首次闯入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榜单。“我们坚持以考促干,靶向施策、补短攻坚。”宿城区委书记陈伟表示,宿城将以创建全国工业百强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城市治理样板区为抓手,加快推动经济总量攀升、产业链式集聚、城乡更具特色。

新征程壮阔前景,催人奋进。伴着浩荡春风,江苏县域正以“勇挑大梁”的使命感责任感,强体魄、展新姿,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 本报记者 林元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