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2024年度“新时代江苏好少年”人选公示
2024-04-07 19: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根据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5部门《关于开展2024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和我省工作安排,经广泛发动、逐级推荐、实地走访、集中评审、集体评议等程序,择优产生了50名(组)2024年度“新时代江苏好少年”人选,现予公示。

公示时间:2024年4月7日至2024年4月11日

电子邮箱:jswcnrc@126.com

欢迎社会各界监督评议,如有意见建议,请于2024年4月11日前向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反映。

南京市

1、龚 铖,男,汉族,2009年2月出生,少先队员,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二年级学生。他17个月时因脑干延髓肿瘤手术后遗症,颈部以下全部瘫痪,但他自强不息、好学上进,在妈妈的陪伴下,经历了近7年的康复期后,开始了艰辛的求学之路,坚持半天上学、半天复健,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以优异成绩考上省内知名中学,并保持每门学科全优。他心怀感恩、乐于分享,在医院期间为病友捐献康复器械,鼓励病友树立信心,他还努力学习电脑编程,立志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成绩,更好地帮助患病群体,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曾连续三年获得南京市励志奖学金、省级数学和英语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入选2023年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

2、郑嘉乐,女,汉族,2011年10月出生,少先队员,南京市铁心桥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她品学兼优、多才多艺、乐于助人,热爱红色文化、热心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示范和带动身边同学争做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她成功入选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和梅园新村红领巾讲解员,是六朝博物馆“小青莲”志愿者、南京市青少年普法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参加讲解100余场次,服务人数过万人(次)。她积极参与助残助盲、义捐义演、保护长江等公益环保行动,参加江苏大剧院合唱团公益演出,引领班级同学积极投身各类红色主题文化活动之中。曾获“红领巾奖章”五星章、“江苏好少年”、江苏省中小学生金钥匙科技竞赛特等奖等荣誉。入选2023年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

3、赵王琪,女,汉族,2010年1月出生,少先队员,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八年级学生。她勤奋刻苦、积极进取,展现出对乒乓球运动的热爱与天赋,并以超乎同龄人的毅力和坚强不断挑战自我,多次获得全国、全省锦标赛同年龄段冠军,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她在小学阶段便囊括江苏省小学生锦标赛同年龄段女子单打冠军,被江苏省乒乓球队录取,此后又先后获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南方赛区)、全国青少年乒乓球精英系列赛女单冠军,并入选国家青年集训队,代表国家出征国际赛场。她在繁忙训练的同时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连续四年荣获校级“三好学生”、“学习标兵”。曾获WTT青年系列赛克罗地亚站U13女单冠军,多哈站U15女单季军、混双季军,入选全球青少训练营。入选2023年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

4、陈致远,男,汉族,2013年4月出生,少先队员,南京市江宁区麒麟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他勤学苦练、孜孜不倦,从小就对珠算产生浓厚兴趣,并通过坚持不懈的练习,在全国、全省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他示范带动学校珠心算团队积极向上,热情帮助其他同学的学习,积极宣传推广珠心算文化,在学校珠心算展览馆多次为来宾表演并获得好评。他各科成绩名列前茅,每学年均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是同学们心中学习的标兵。曾获得全国第六届珠心算能力比赛B组团体一等奖、个人全能一等奖,“中珠杯”全国珠心算网络比赛特等奖等荣誉。入选2022年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

5、钱煌呈,男,汉族,2012年9月出生,少先队员,南京江北新区高新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他热爱科技发明,希望通过自己的发明创造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他先后发明了“智慧语音提醒药盒”、“智慧防溢饮水机”、“智慧防火充电站”、“智慧语音垃圾桶”等科创成果。他积极参加环境保护等公益活动,制作环保科普动画短视频,用创意小发明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曾获“江苏好少年”、江苏省“优秀少先队员”、“红领巾奖章”五星章等荣誉。入选2022年南京市“新时代好少年”。

无锡市

6、强启涵,女,汉族,2012年5月出生,少先队员,无锡市崇宁路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她从幼儿园中班起,就奋斗在球场,从无间断,练熟每一个技术动作,打好每一场大小比赛,球不落地,绝不放弃。2019年至今,先后获得无锡市和江苏省小学生羽毛球比赛的单打、双打金牌,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比赛9岁组女子单打冠军,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年部羽毛球比赛10岁组女子单打冠军等。强启涵用顽强拼搏诠释着一名优秀运动员的过硬素质,她的精神凝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影响着身边同学们爱运动、乐运动。入选2023年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

7、徐 鸣,男,汉族,2012年4月出生,少先队员,江阴市祝塘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他家境贫寒,家中有一个双目失明、精神异常的姐姐。从小徐鸣就理解父母的不易,他总会主动分担家务、照顾残疾的姐姐。平时,帮姐姐洗脸、刷牙、洗脚、喂饭都不在话下。每到休息天,他常陪着姐姐外出散步,让姐姐感受世界的美好;晚上,给姐姐放睡眠音乐、讲故事,学着像妈妈一样哄姐姐睡觉。疫情停课期间,他除了上好网课,包揽家务,还要照顾姐姐,光喂药,一天就要十几种,他从无差错,也毫无怨言。他就是这样,用温情默默守护着姐姐。在学校中,他是助人为乐的小炎黄,是勤奋刻苦的“三好学生”。他努力筑梦,希望自己快快长大,成为姐姐最坚实的依靠。入选2023年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

8、叶文韬,男,汉族,2008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无锡市梅里中学九年级学生。他因家庭遭遇变故,几近辍学,在政府资助和学校关心下得以缓解,他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唯有更加刻苦、勤奋努力才不负国家的培养、老师的教导和父母的养育。从小学到初中,他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或“优秀少先队员”等。他积极参与志愿公益活动,疫情期间在核酸检测现场主动维持秩序,周末或假期常去革命烈士陵园祭扫烈士墓,走进社区关爱老人。他曾多次代表学校在创客大赛、机器人编程、长短跑及跆拳道比赛等获奖。他以身作则,让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在身边广泛传播。入选2023年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

9、华淑妍,女,汉族,2011年6月出生,少先队员,无锡市河埒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她是勤学善思、热心公益的小先锋,是红色文化传递的小使者。她热爱家乡红色文化,是红领巾宣讲员,积极参加“红领巾寻访”“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教育,多次走进街道、社区等宣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感人事迹,与同学们携手走访革命老战士。她乐于助人、热衷公益,积极发动同学加入公益大家庭,走进敬老院、社区等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她勤学善思,连续多次被评为“数学小能手”“英语小能手”“写字小能手”“同伴之星”“三好学生”等。入选2023年无锡市“新时代好少年”。

徐州市

10、彭艺桐,女,汉族,2010年11月出生,少先队员,新沂市第一中学七年级学生。她从小热爱绘画,创新用Q版漫画传播红色文化,让革命先驱们不再是教科书上遥远的人物,而成为同学和网友们生活中的好朋友、好榜样。受电视剧《觉醒年代》影响,她开始大量阅读鲁迅著作,并创作以鲁迅、李大钊等革命家形象为主题的漫画并在网上连载,已收获5.5万关注、34.3万点赞留言,带动周围同学与她一起读红色经典、学革命先辈。她一人执笔,一颗红心,以创造性、青春化的方式致敬革命先辈,展示了新时代少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入选2023年徐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11、周奕辰,女,汉族,2007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徐州市侯集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她积极传播红色文化,热心志愿服务,是同学和老师们眼中的“红色传声筒”和“学雷锋小标兵”。她热情开朗,喜爱阅读,汇编细纂中英文红色小故事200余篇,进行线上线下广泛宣讲,让外国友人了解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华文化,带头成立红色理论学生宣讲团,在校园、社区等开展红色宣讲百余场。她勤奋好学、品学兼优,多次在全国及省级活动中获奖,获评省、市“最美中学生”。她心中有梦,热衷公益,积极参与社区和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她还是养老院的“暖宝”,7年来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到养老院陪伴看望老人 100多次,用自己的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入选2023年徐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12、付明子,女,汉族,2010年7月出生,少先队员,徐州市第二十六中学八年级学生。她小小年纪,勇敢捐髓救父,以反哺之私的孝心举动感动了社会。2022年9月,付明子的父亲被诊断为白血病,只有付明子的骨髓和爸爸相合。父母担心捐献骨髓可能会对这个12岁的孩子造成身体上的严重伤害,付明子却毫不畏惧。为了达到捐献要求,她在精心安排学习的同时,半个月里减重8斤。一般的移植只需要100-150毫升备用血,但爸爸比较重,所以用的比较多,需要提取350毫升,而付明子血管又比较细,抽取备用血是件很痛苦的过程,但为了救爸爸,她没有丝毫畏惧犹豫,最终捐髓成功。入选2023年徐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13、朱彦好,女,汉族,2015年1月出生,少先队员,徐州市大学路实验学校小学三年级学生。她善于思考、喜欢钻研、乐于动手,“最厉害的手工大王”是班级同学对她的最高评价。她5岁时受电影启发,立志用科技改变生活,努力学习人工智能及电脑编程,设计、改进了自助饮料机、小送餐机器人、纸板电子琴、扩音器、单杠小人等三十余个作品。2023年,她作为队长,发着高烧带队参加第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大赛并取得大赛太空挑战赛一等奖。入选2023年徐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常州市

14、祝一凡,女,汉族,2009年10月出生,少先队员,常州市新北区实验中学八年级学生。她从小喜欢体育,每天刻苦训练手球,无论风吹日晒,从不迟到早退,为了一个规范动作会重复练习几千遍,她付出了同龄人无法想象的汗水,但是从独立训练中她也学到了很多,少了娇惯多了成熟稳重。她是手球队核心,懂得何时首当其冲调动士气,懂得如何无私的传球配合,多次在省级运动会和手球锦标赛中荣膺MVP。她坚持全面发展,训练之外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丝毫没有落下功课,初中三个学期均被评为“优秀学生”,她用行动告诉大家,德智体美劳是可以全面发展的。入选2023年常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15、桂少璞,男,汉族,2011年3月出生,少先队员,常州市湖塘实验中学七年级学生。熟悉他的人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为“小逗兵”“小播音”“信息侠”。他坚持笔绘红色梦想,描绘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形象,7年创作了9本“小逗兵”系列绘本并被《军事大王》刊发,先后获江苏省青少年绘本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他的绘本里饱含着浓浓的爱国情怀和对军人的崇拜之情,原创的IP形象“小逗兵”商标成功注册。他坚持诵读红色经典和传统文化,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美好中国形象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七彩语文杯”、“菁菁杯”等大赛中分别获国赛金奖、省赛一等奖等。他刻苦学习编程技术,在“蓝桥杯”、“金钥匙”等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奖。入选2023年常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16、费隽杰,男,汉族,2013年8月出生,少先队员,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他是科学小达人,善于用科技成果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难题。他用学习机器人原理和编程知识,并且通过自己动手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学以致用将梦想变成现实,利用Scratch制作“智能校园”,展现了智慧停车、智慧窗帘、智能灯光、智慧课堂等数字化智能场景。他勇于创新、热心科普,制作“智能反诈,安全识别”小程序,将“红包领取”“电脑故障排除”等诈骗常见套路设置成游戏互动项目,让老人们加深对反诈电话的记忆,用所学为反诈事业出一份力。入选2023年常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苏州市

17、李晨悦,女,土家族,2010年8月出生,少先队员,苏州市吴江实验初级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她8岁时被确诊克罗恩病,6年来一日三餐几乎只吃营养粉,但她以乐观的心态与疾病做抗争,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自学病理学知识,如同太阳花一般地向上生长。她勤奋好学、阳光开朗,治疗期间不仅将自己的学习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还和医生交流注意事项、护理知识,和病友们共同寻找康复之路。她热心公益、热爱集体,担任班长和校学生会主席,组织同学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活动及志愿服务,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她立志成为一名“医生作家”,希望在投身医学攻克难题的同时,通过写作用自身经历鼓舞和激励更多人。入选2024年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18、陈锴心,男,汉族,2012年7月出生,少先队员,太仓市实验小学高新区校区六年级学生。他受父母影响,从小树立“劳动最光荣”的价值观念,养成爱劳动、会劳动、勤劳动的良好习惯。身为班干部,他主动承担班级事务,不仅脏活、累活总抢在先,还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主题劳动周等各类活动,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感受劳动的快乐。他用科技赋予劳动新内涵,在劳动技能大赛中,将日常家居劳动需求与科技理念相结合,设计完成一套匠心独运的智能家居创新作品,全方位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多元思维、劳动技能和创新能力。2023年,在全国青少年劳动技能与智能设计大赛中荣获全国决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入选2024年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19、邓信哲,男,汉族,2010年8月出生,少先队员,苏州市南环实验中学校初二年级学生。他小学时加入校苏灯制作社团,苦学“扎、糊、剪、绘”等技艺,将科技和苏灯有机融合,立志将非遗文化传承好、发扬好。他不怕苦、不怕累,小学期间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练习基本功,初中后也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一有时间就和本地非遗传承人练习制作技艺,和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苏灯文化,他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各类非遗文化展示活动,参与拍摄的《传承的力量——流光溢彩苏灯》中秋特辑在央视频展播。2023年,在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创作的“嫦娥号”“玉兔号”等无人机灯受到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入选2024年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20、陈梓汐,女,汉族,2013年1月出生,少先队员,苏州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她5岁开始学习轮滑,多次在国家、省级速度轮滑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已加入市轮滑队。她品学兼优、兴趣广泛,学习成绩优异,喜欢编程、舞蹈、书法,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和展演。她积极向上、敢于拼搏,坚持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进行两到三个小时的轮滑练习,日复一日,从不喊苦叫累。2023年,在全国速度轮滑锦标赛上荣获少年女子丙组3000米接力冠军,成为苏州市年龄最小的速度轮滑全国冠军。入选2024年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南通市

21、张许熠,男,汉族,2007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学生。他喜欢思考、乐于探索,热心公益和科普,13岁成为B站(视频网站)科技频道UP主,目前已拥有13万粉丝,单条视频最高播放量超百万,原创视频总点击量超千万,是网络正能量的积极传播者。他坚守梦想,锲而不舍地学习、创作、改进,不断提升科普作品价值。他热爱公益,组织同学参加爱心活动,运用自己所掌握的视频制作技术开展反诈宣传,影响和带动更多身边人向善向美。2023年,作品《元宇宙空间》获第五届国际中学生短片电影展青少年选择奖,作品《数字漫游》获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小白杨奖”二等奖。入选2023年南通市“新时代好少年”。

22、姜智棋,男,汉族,2012年11月出生,少先队员,海安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他热爱传统武术,5岁开始练武,先后在省级以上武术比赛中获奖30余次,是当地有名的“功夫少年”。他不怕苦不怕累,每天除了练习拉韧带、下腰、侧空翻等基本功,还要花一个小时进行跑步、举哑铃、俯卧撑等体能训练不仅从不抱怨还乐在其中。多年的练武经历,更是让他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赛场上、校园内、社区里,他用扎实的功底、沉稳的气质、利落的招式,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了传统武术文化。2023年,在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获得拳和传统器械类别冠军。入选2023年南通市“新时代好少年”。

23、李心艾,女,汉族,2011年3月出生,少先队员,南通市海门区汤家小学六年级学生。她从小就对航模有着浓厚的兴趣,立志长大后当一名女飞行员。小学三年级时,她报名参加校航模兴趣小组,并加入模拟飞行女子组。模拟飞行不仅需要技术,还要了解航空知识。为了更好地锻炼自己,她积极参加模拟飞行训练,反复观看航模飞行视频,了解飞机结构特点、飞行原理、操控技术、航空事件等相关内容,储备飞行专业相关知识。她阳光开朗、多才多艺,喜欢演讲、写作、画画、舞蹈,还担任班级“心理健康委员”,组织同学参加校园心理剧表演以及志愿服务等活动。2023年,在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中获小学女子甲组Y—特技竞速一等奖。入选2023年南通市“新时代好少年”。

连云港市

24、相霁轩,男,汉族,2008年6月生,共青团员,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高二年级学生。他勤学善思、热心公益、热爱劳动,结合生活进行发明创造,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活动。他多才多艺、学以致用,主创《百变马丁》反诈情景剧在校园、商场、公园演出10余场,参加《我爱古诗词》第一季节目成功跻身半决赛。曾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互动编程决赛二等奖、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江苏省金钥匙仿生机器人创意大赛二等奖、江苏好少年等奖项和荣誉。入选2022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

25、刘玟萱,女,汉族,2012年10月出生,少先队员,连云港市苍梧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热爱红色文化、传播红色故事,作为校少先队大队长示范带动身边同学传承红色基因。她零距离寻访时代楷模王仕花、参战老兵和“雷锋车”组,汲取和赓续榜样精神,带动星火儿童团开启红色寻根路,是学校颇具影响力的“红孩子”。她积极参与市革命纪念馆“小推车”志愿者和校红领巾广播站活动,深入驻地部队、学校、村居一线宣传红色文化200余场,服务参观人员近万人。她投身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校“红石榴家园”“国防绿”展馆创建,坚持帮助生活困难儿童。曾获“江苏好少年”、江苏省中小学生诵读大赛二等奖。入选2023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

26、吴娜依朵,女,汉族,2009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连云港市海庆中学九年级学生。她出生于文艺之家,从小就跟随非遗传承人学习泥塑、剪纸等技法,并加入社区非遗宣传志愿服务队伍,致力于持续推广非遗文化。她在学校开设“非遗小讲堂”,把民间艺术请进课堂,为同学们介绍中国民间剪纸艺术的现状和发展,创作的美术作品《剪纸人物》入选市美术馆少儿书画院优秀作品展,电脑绘画《放学后》获江苏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等奖。曾获“江苏好少年”、“江苏最美中学生”等荣誉。入选2021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

27、陆 瑶,女,汉族,2012年3月出生,少先队员,灌南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她是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宗传人陈正雷再传弟子刘勇的亲传弟子,是陈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承人,江苏省武协会员。她5岁时启蒙学习太极,7岁时正式拜师勤学苦练,11岁时参加国际大赛以赛促学,先后斩获国内外各类太极比赛奖项16次,2023年8月在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荣获女子A组陈式传统太极拳一等奖、太极剑二等奖。她不仅在太极拳领域屡获佳绩,还品学兼优,热爱公益,先后参加环保公益、红十字宣传、慰问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入选2023年连云港市“新时代好少年”。

淮安市

28、张汉业,男,汉族,2011年11月出生,少先队员,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六年级学生。他用脚丈量广阔世界,用心感受美好生活,用笔描绘伟大时代,勾勒出一幅靓色、红色、暖色交织的多彩画卷。他热爱绘画,走过除西藏外的所有省级行政区,创作插图日记2000余篇,作品《长城》在英国艺术展亮相,原创西游记logo被选为《淮安地方文化》丛书插画人物,3000多字古文插图《蟒蛇王传》在网络发表;他多次组织红色寻访,用画笔传播红色文化,制作红色场馆手抄报在学校和社区宣讲;他用画笔温暖他人,陪伴心理问题同学走出阴霾,组建“美术创意社团”和“小古文诵读社团”,带领成员多次获得全国比赛奖项;他多才多艺,全面发展,花鸟画、素描、软笔书法、硬笔书法、围棋、跆拳道、珠心算等样样精通。入选2023年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

29、袁鼎益,男,汉族,2010年6月出生,少先队员,淮安市南京外国语学校淮安分校八年级学生。他从小对科学兴趣浓厚,勤于动手、勇于创新,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是老师眼中的小助手,同学们眼中的“小科学家”。小学二年级,他仅通过三个月就掌握了EV3机器人编程,作为全场年龄最小的选手参加蓝桥杯全国决赛,获得第七名。他设计的月球小车、轮足机器人、多功能人形机器人等先后获得江苏省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Arduino智能设计一等奖、第六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综合创新专项赛银奖等。曾荣获“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士”、江苏省“最美中学生标兵”等称号。入选2023年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

30、孙 丽,女,汉族,2013年1月出生,少先队员,涟水县陈师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热爱科学,勤学善思,是当地“青少年科技创新标兵”。她根据日常生活观察,调研后提出的高沟捆蹄改进建议,得到捆蹄公司的积极回复,微辣口味的捆蹄已经生产并投入市场,未来还会生产小包装的捆蹄,推动当地美食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她热爱科学,是“江苏省少年科学院院士”,设计的《基于物联网环境下的智能小院》和《智能化植物育苗箱》同时获得江苏省和淮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一等奖;2023年9月参加江苏省流动科技馆“小小科普讲解员”大赛获得二等奖。入选2023年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

31、胡馨月,女,汉族,2011年6月出生,少先队员,淮安市曙光双语实验学校七年级学生。小学期间,她是校“红军娃讲解团”优秀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读红色文章、寻红色足迹,走进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故居等红色景点开展志愿讲解活动,先后多次为中央和省市领导讲解,得到一致好评。在全省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中,她现身讲述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事迹。在淮安市对外宣传片中,她是淮安学生形象大使。她热爱学习,兴趣广泛、多才多艺,曾获国际舞蹈海外桃李杯大赛一等奖、《双龙杯》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大赛金奖、江苏省少儿才艺大赛一等奖、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二等奖等。入选2023年淮安市“新时代好少年”。

盐城市

32、徐钰淇,女,汉族,2012年6月出生,少先队员,盐城市亭湖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她传承红色基因、热爱红色文化,积极参加红色故事宣讲、纪念馆讲解服务等活动,是盐城新四军纪念馆一名优秀的“小铁钉”讲解员。从三年级起,她累计参与300多次义务讲解。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四军纪念馆后,她备受鼓舞,主动提出延长节假日志愿讲解时长,给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深入讲解红色故事、革命故事。作为当地红领巾宣讲队队长,她积极组织队员们走进农村中小学校、社区和村庄,开展红色故事宣讲100余场次。为讲好革命故事,她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整理、摘抄近30万字书籍资料,探索用第一人称开展英雄故事沉浸式讲解,以少年之声传递红色正能量。2023年,获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优秀志愿讲解员”、省“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展示活动特等奖。入选2023年盐城市“新时代好少年”。

33、周俣阳,男,汉族,2013年10月出生,少先队员,盐城市腾飞路小学四年级学生。他勤于学习、喜欢钻研,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较强的动手能力。他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后设计10余款小程序游戏,2023年获第十四届蓝桥杯青少年编程大赛Scratch初级创意编程组二等奖。他作为学校魔方社团“小老师”,自学魔方基础课程和CFOP解码,解锁三阶、四阶、五阶和多种异形魔方,并将所学技能及时与同学们分享。入选2023年盐城市“新时代好少年”。

34、夏丽蕊,女,汉族,2013年7月出生,少先队员,建湖县湖阳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她多才多艺、以笔追梦,积极参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用“诗情画意”呈现着对生活的热爱,用行动彰显“少年担当”。她酷爱钻研书法,经过坚持不懈的练习,书写技艺日益进步,作品曾荣获2022年全国青少年才艺展示书法大赛特等奖,江苏省第17届“七彩语文杯”书法展示赛一等奖。她经常参加淮剧杂技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校际间开展公益演出,参与录制的《淮娃说“扫黄打非”》微视频被国家“绿书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推广,逐步成长为文化传播的小使者。入选2022年盐城市“新时代好少年”。

扬州市

35、郝辰澍,男,汉族,2008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江苏省宝应县实验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他热爱科学、勤学善思,对天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在没有专业教师指导和科研器材支持的情况下,通过自主学习和虚心求教厚积天文知识,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添彩。他自幼喜欢阅读大量天文学书籍,并注重学以致用,以钱学森、南仁东等专家学者为榜样,立下科研报国的志向。他乐于与身边同学分享天文知识,成立校天文兴趣小组,加入县“少年科普讲师团”,带动更多同学、朋友一起种下探索浩瀚星空的种子。2023年,他在全国中学生天文知识竞赛江苏赛区预赛中取得全省第1、全国第2名的成绩,在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最佳观测奖”“最佳实测奖”和低年级组(阿尔法组)金牌。入选2023年扬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36、王 晶,女,汉族,2012年2月出生,少先队员,仪征市香沟中心学校六年级学生。她品学兼优、敢于拼搏,在学习武术的追梦道路上,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精进,在省市比赛中斩获10枚金牌。她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运动比赛,后被选为学校武术队员最终成为团队里的“中坚力量”。2021至2023年期间,她在第五届运河城市武术精英邀请赛中获三路长拳和规定拳2个项目金牌,在扬州市第十四届武术运动会和江苏省首届少儿武术大赛中分别获得长拳、规定拳、刀术、棍术4个项目8枚金牌。入选2023年扬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37、缪苇杭,男,汉族,2012年5月出生,少先队员,扬州市汶河小学六年级学生。他热爱劳动、勤于实践,从二年级开始学习厨艺,弘扬淮扬美食文化,受到了央视《朝闻天下》、江苏卫视以及《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等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他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经常在节假日期间为父母做早餐,为社区食堂的老人送上亲手制作的美食。他担任扬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个人图书馆“小馆长”,默默地温暖他人。他意志坚定、别具匠心,为了圆参军梦想严格自律,制作的“自动巡线车”获第十九届扬州市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保卫家园系列挑战赛小学组一等奖。入选2024年扬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38、乔淑语,女,汉族,2012年8月出生,少先队员,扬州市八里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她乐观自信、热爱音乐,牵头成立乐队并创作系列歌曲,用“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她6岁时开始接受正规的音乐培训,逐步学习掌握了声乐、尤克里里和吉他技能,在老师指导下先后完成《献党百年》《自己》《童年印象》等原创歌曲创作,用音乐点燃梦想、传递力量。她在第七届“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中获得江苏省级展演声乐类独唱项目小学E组的金奖,在第七届扬州市中小学“茉莉花”声乐大赛中获得声乐专业少年A组二等奖。入选2023年扬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镇江市

39、“知行少年”宣讲团队(陈杰瑞、杨宗玮、李洋、邓旻昊、李宇翔),镇江实验学校九年级学生。“知行少年”宣讲团队由5名同学组成。他们热爱历史、热爱家乡,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依托镇江市的红色资源,通过极具感染力的激情澎湃的宣讲方式,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朋友讲解历史文化、抒发爱国之志。2023年建党节当日,他们在镇江市西津渡景区义务讲解历史的视频被外地游客发至社交平台而在网络上“走红”,相关视频阅读量超5300万,点赞和评论数超200万,人民网转发时评论“这才是中国少年应有的样子”。他们积极参加“镇江历史文化进校园”文化推广、“传承经典,少年筑梦”少年实践等活动,录制历史文化专题宣传片11期,带动了220余名学生加入学习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队伍中。入选2023年镇江市“新时代好少年”。

40、章子豪,男,汉族,2008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江苏省镇江中学附属初中九年级学生。他品学兼优、自强自立、全面发展,在妈妈突然病倒后成为“撑起家里一片天”的男子汉,开启白天上学,放学照顾妈妈的“白+黑”奔跑模式,各学科在年级名列前茅,并作为班长和团支书带领班级取得优异成绩。他积极参加各项校内外实践活动,代表学校参加“我为现代化镇江代言”“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获江苏省“时代学习报”数学竞赛一等奖,获评镇江市“十佳小小社科讲读人”、镇江市“北固红枫”红色故事优秀宣讲员、江苏好少年等荣誉。入选2023年镇江市“新时代好少年”。

41、刘 芃,女,汉族,2008年5月出生,共青团员,扬中市第二高级中学高一年级学生。她勤奋刻苦、坚韧不拔,从小展现出体育方面的特长,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曲棍球和田径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她身为曲棍球队队长,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始终起到表率示范作用,夏天她顶着大太阳在烈日下训练,每每训练结束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冬天天气不管多冷,都坚持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训练,细心钻研教练教的每一个技术动作,稳步提升竞技能力。她2022年、2023年分别率队获得全国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冠亚军。入选2023年镇江市“新时代好少年”。

42、杨慧文,女,汉族,2008年11月出生,少先队员,句容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她患有唐氏综合征,具有全世界相似的脸庞,但她竭尽全力追逐心中的梦想,在一次次尝试与前行中证明“我能行”,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同学。她经过每天对着镜子的数百次的勤奋练习,从不会发音到学会了“说话”再到代表学校参加全市中小学演讲比赛;她通过周而复始地在方格纸上书写,从写自己的名字都歪歪扭扭到获得全市中小学书法比赛一等奖;她每天清晨都早早到学校,陪伴肢体残疾的同学月月在操场上练习独立行走;她怀着感恩之心,陪爷爷奶奶剪线头、做手工补贴家用。她将温暖传递给身边人,连年获得学校“学雷锋之星”。入选2023年镇江市“新时代好少年”。

泰州市

43、孙英赫,男,汉族,2008年11月出生,共青团员,泰兴市洋思中学九年级学生。受家庭影响,他小学开始学习书法、绘画、篆刻,初中跟随本地非遗传承人苦练砖雕技艺,通过作品刻画了李大钊、杨根思等革命先驱、英雄模范形象。他把地方非遗和红色文化巧妙结合,引领身边同学追寻红色精神、弘扬少年志气。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牵头成立校“泰兴非遗砖雕”社团,组织开展宣讲近60场次,参与策划、摄制短视频20余部,推动地方砖雕特色课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结合研学创作了100余首有思想有情感的古体诗词,担负起非遗文化少年工匠的责任,成为当地闻名的非遗小传承人。2023年,在第五届中华经典“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中获得全国中学生组一等奖。入选2023年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44、高木子嫣,女,汉族,2011年8月出生,少先队员,兴化市板桥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她4岁开始接触国际象棋,是教练眼中的天赋型选手,连续4年荣获省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比天赋更出众的,是她的坚持和拼搏。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棋艺,在妈妈的陪伴下,她前往深圳学习,每天翻看棋谱、研究棋局、分析复盘,四处奔走参加各类比赛。赛场上的她沉着冷静、敢争敢拼,生活中的她学习刻苦、积极乐观。她梦想未来可以成为“世界棋后”,为国争光。2023年,在亚洲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上荣获女子12岁组快棋赛、慢棋赛冠军。同年,在全国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个人)暨第28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年儿童冠军赛中荣获女子丙组冠军。入选2023年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45、陈杏泽,男,汉族,2011年10月出生,少先队员,泰州市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他喜欢思考、热爱科学,小学时加入校机器人社团,每天利用午休时间搭建模型、编制程序,带着团队小伙伴们一起钻研难题、交流学习和比赛心得。作为班长和大队委,他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利用课余时间和大家分享学习方法、推荐科学读物,协助老师将班级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他爱好广泛,喜欢篮球、围棋、二胡,是学校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2023年,在江苏省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入选2023年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46、陈梓庆,男,汉族,2011年1月出生,少先队员,泰州市大泗学校七年级学生。他是孝老爱亲的“小暖男”,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他和两个弟弟随妈妈一起生活。妈妈身体有缺陷,行动不便,但阳光开朗、热爱生活。受妈妈影响,他认真学习、积极向上,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主动帮助照顾弟弟、承担家务,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使用缝纫机,帮妈妈做手工活挣得生活费。他热心班级事务,班级图书角缺少书籍,他主动拿出自己的图书和同学们分享;学校社团器材不足,他“贡献”出自己最心爱的跳棋。他乐于助人,同桌因骨折在家静养,他利用课余时间主动帮助辅导落下的功课。同桌返校后,他连续5个月主动帮助打饭,从来没有怨言。入选2022年泰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宿迁市

47、杨 轩,男,汉族,2010年12月出生,少先队员,宿迁市宿豫区豫新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2023年12月3日,他在探望脑出血住院的父亲后,回家路上发现一个黑色的布袋,里面竟有十几沓百元大钞,于是立即骑车追赶,可是没有追上。虽然父亲病重急需用钱,但面对从天而降的15.8万元“巨款”,杨轩没有丝毫的犹豫,第一时间寻找失主并选择报警。他“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网上广泛传播,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纷纷转发,广大网友为其点赞。俯身拾起的是美德,昂首送还的是真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拾金不昧的朴实本色,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入选2023年宿迁市“新时代好少年”。

48、刘安琪,女,汉族,2011年11月出生,少先队员,宿迁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她热爱传播红色文化,担任朱瑞将军纪念馆等多个场馆“小小讲解员”,累计服务2万人次,参加红色故事宣讲20余场,朗诵的红色主题作品先后在多个全国和省级比赛中获奖。她多才多艺,尤其在播音主持方面成绩突出,是少儿播音主持十级,坚持每周在红领巾广播站播报,连续三年担任宿迁市电视台少儿春晚主持人。她品学兼优,作为班长,积极辅助老师管理,帮助同学解决难题,处处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学习成绩在年级里一直名列前茅,先后12次获得校“全面之星”和“优秀之星”称号,是宿迁市“十佳少先队员”。入选2023年宿迁市“新时代好少年”。

49、陆星辰,女,汉族,2013年9月出生,少先队员,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四年级学生。她热爱科技,特别喜欢珠心算和编程,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中获奖,经常在学校和社区活动中耐心教其他小朋友体会珠心算的无限乐趣。她真诚善良,热心公益,在家里,主动承担家务,照顾因病卧床的外公,对待同学,总爱伸出援手,多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曾获得“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青少组创意编程组省赛一等奖、第17届香港校际杯珠心算比赛高级组亚军、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编程创作与信息学专项赛二等奖,第三十四届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实物编程挑战赛一等奖等。入选2023年宿迁市“新时代好少年”。

50、缪佳鑫,男,汉族,2009年10月出生,少先队员,沭阳县实验中学初一年级学生。他自小就喜爱运动,7岁时,家人把他送去学习武术空手道,2018年改练武术散打,为江苏省注册业余武术散打运动员。他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晨练,晚上,他还要比别人多练半小时。经过四年的专业训练,2022年缪佳鑫顺利通过省选拔赛,代表省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2023年1月获全国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45公斤级第二名、“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2023年8月代表中国队参加第十一届亚洲青少年武术散打锦标赛并获48公斤级冠军;2023年12月被任命为国家青少年武术散打集训队副队长。入选2023年宿迁市“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