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我们的节日(2020) > 我们的节日·中秋(2020) > 情满中秋 > 图片 > 正文
文明实践 | 江都双仙社区:社区中秋赛诗会 居民上台诉衷肠
2020-09-30 13: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顾建春  

蓝天白云,绿树成荫,家门口的小公园就是天然舞台。9月27日下午,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双仙社区举办“迎中秋·贺国庆”赛诗会,10多名社区居民走上台,不管是七言八句,还是顺口溜、对口词,都诉说着一段感人故事,都流淌着真情。

抗疫勇士魏海明——

“如果祖国召唤,我将再次出征”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扬州洪泉医院ICU护士魏海明请缨加入援鄂医疗队。在赛诗会上,回忆在湖北抗疫的经历,魏海明借诗铭志:

“在湖北抗疫一线,我在隔离区迎来了41岁生日,同事们忙里偷闲,为我点燃温馨与祝福的烛光。‘武汉加油、妈妈最棒’,儿子为我创作了一幅漫画,画面上,我举着打针筒,将所有细菌病毒统统扫光。……中秋万家团圆,国庆举国欢庆,总有人默默为我们守护,如果祖国召唤,我将再次出征,走向与病魔较量的战场!”

聆听魏海明的朗诵,居民们的眼角中闪烁着泪花。退休教师陈琳感慨:“感谢逆行的白衣天使!”

“马师长”的朗诵声情并茂

新江都人“马师长”——

“举家南迁喝上了长江水”

脚步声“咚咚”作响,赛诗台走来了身穿国防绿的老兵马克礼。“立正、敬礼!”动作干净利落。

马克礼曾担任火箭军某部装备部副部长,荣膺解放军科技进步奖。2009年,马克礼从河南举家南迁江都,定居长江国际花园小区。在赛诗会上,年过花甲的“马师长”声若洪钟:“从前喝的黄河水,如今喝上长江水,江都真是个好地方。……我自豪,我心花怒放。我是新江都人,春江花都是我可爱的第二故乡!”

朗诵完毕,马克礼激动地说:“生活在人杰地灵的江都,我最大的幸福就是每天都能喝到长江水,感觉甜到了心窝里!”这番幸福感言,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同唱一首《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老党员薛国云——

“我带老伴‘听’春天”

“我不会作诗,也不会说普通话,编了几句顺口溜……”73岁的老党员薛国云将老伴带到了赛诗会现场。社区居民都知道,薛国云的妻子方生琴已失明22年,20多年来,老薛不仅当起了“全天候”保姆,还骑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伴“听”春天,先后换了三辆电瓶车。

在居民齐声鼓掌伴奏下,老薛念了几句“打油诗“:“相濡以沫几十载,粗茶淡饭也香甜。谁知天公不作美,生琴失明二十年。少年夫妻老来伴,执手相看两不厌。做饭洗衣学打针,妻子发胖我瘦颜。跨上三轮电瓶车,走街串巷二人转。花儿开,鸟儿叫,我带老伴‘听’春天!”

好故事共同分享,赛诗会火爆进行。社区好人、网格长、志愿者、物业经理、环卫工人、理发师等10多名诗歌爱好者纷纷上台,吟诗作赋。《这个忙,必须帮》《争做好邻里,睦邻一辈子》《我是快乐的理发师》《垃圾分类、利国利民》《爱惜粮食、厉行节约》……一首首朴实无华的原创诗歌,在社区居民们的心海激起了阵阵涟漪。

赛诗会结束时,大家同唱一首《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高亢嘹亮的歌声在林间飘荡。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